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连尚文学6部作品获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

6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以及“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和新小说吧签约作品共有6部作品入选。

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共有99项选题入选,其中网络文学作品8项,连尚文学《2.24米的天际》《特别的归乡者》两部作品入选。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共收到申报选题236项,最终32项选题入选,连尚文学作品《共和国医者》《不负韶光》《月满长街》《我的草原星光璀璨》等4部作品入选。此次入选的6部作品均为现实题材作品,其中3部作品都是由专业人士创作的与自己本职工作领域相关的故事。描写中国女排的体育题材小说《2.24米的天际》,作者行知是中央媒体资深排球专项记者。描写抗疫一线的重症护理题材小说《共和国医者》,作者王鹏骄是三甲医院医务工作者。描写基层社会治理的《不负韶光》,作者月壮边疆是基层党群事务宣传工作者。三位作者的专业实力和工作背景使其具备了把握相关题材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是连尚文学助推网络文学创作题材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连尚文学打造精品,挖掘和培育专家型作者的重要成果。”连尚文学总编辑兼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表示。

《2.24米的天际》讲述了一位海归“菜鸟”年轻教练,带领新一代年轻女排砥砺前行的故事。为确保女排项目长盛不衰,中国排协请来曾经的女排国手魏心荻归国担任新成立的中国女排“二队”主帅,为人员已现老化的中国女排做好人才储备。面对一群稚气未脱的新人,魏心荻带领她们一路闯关。在鲜花掌声、失败挫折和拼搏奋斗中,懵懂的小姑娘们越加顽强坚毅,也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女排精神。作者行知作为资深体育记者,以极为专业的知识将比赛的激烈场面描写得丝丝入扣,并揭示了中国女排辉煌战绩背后的辛苦付出和感人故事。

《共和国医者》根据抗疫一线真实重症救治案例改编而成,是国内抗疫一线首部重症医疗纪实题材小说。作品聚焦作者所在医院驰援武汉专家、中共党员、中央指导组重症救治指导专家邱海波教授及其重症医者战队真实救治案例,成功塑造了主人公急诊科党员医生刘汉东、重症医学专家刘国辉等典型医护人员形象。作品真切地反映了疫区救治最前线重症病患90%以上治愈率的战绩,讴歌了上万名重症医疗精英及抗疫一线4.2万名医者舍生忘死、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医者的担当与奉献。作者王鹏骄以独特的视角,以小见大,讲述了一场生动感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将重症救治行业最赤诚真挚的一面展现在读者面前。

《不负韶光》从大量真实事件中取材,以青年网民“毛毛虫”的“八步蝶变”为主线,表现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时代风貌,展现了广大青年在国家改革创新发展征程中不负韶光,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的形象。主人公夏棘青是一个网名为“毛毛虫”的网络刺头,热衷于在网络中发文吐槽,后来在党组织的积极引导下一步步转变,从被动吐槽到主动改变,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和创新网络公益服务。作者月壮边疆是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这部作品的创作也是源于她在从事基层党群事务宣传工作中所经历的事件和诸多感触。

在打造精品方面,连尚文学近年来主要在两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方面挖掘专家型作者,另一方面鼓励优秀的网络作家作者拓宽创作疆域。《特别的归乡者》作者夜神翼、《我的草原星光璀璨》作者懿小茹以及《月满长街》作者吴半仙这三位获奖者则是拓宽创作疆域的网络文学作者代表。

此前在都市言情领域已有颇多建树的夜神翼已是业内知名的大神,其代表作《单身狗》《如果转身还能遇见你》《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等作品拥趸众多。此次创作以脱贫扶贫为主题的作品也是她发掘潜力、突破自我的重要探索。

《特别的归乡者》讲述了建筑公司老板陈飞黄破产之后,阴差阳错回到农村老家,在村民的推举下当上村支书,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领村民开创新产业,走向致富路的故事。作品生动反映了当下农村生活的现状,以及基层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对精准扶贫的贡献,表达了脱贫扶贫的积极意义,深刻揭示了其背后的制度优势,激励人们满怀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月满长街》的作者吴半仙是一位擅长悬疑作品的网络文学大神作者,此前创作的《禁忌师》《诡当》《诡医》等知名作品已被改编成有声、漫画,授权改编的影视剧作品也即将上映。《月满长街》是吴半仙的第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男主角沈舟从一个外卖小哥意外成为特色小镇项目负责人,在遇到一只守护家园的大狗后,他开始意识到质朴的老街对这座城市的意义,为保护老街风貌,他不再消极被动,而是主动担起责任,与众多市民一起与唯利是图的破坏者抗争。作品以老城区拆迁改造,特色小镇建设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守护老街韵味,让老街焕发新生的城市改造故事。吴半仙期望借助这部作品实现创作转型升级,开启他的现实题材创作之路。

《我的草原星光璀璨》是一部以“新时代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现实题材作品。故事主人公蓝堇时机缘巧合下到三江源草原区江源村任职第一书记,为寻求三江源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平衡点,她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以及教育脱贫、发展生产脱贫等举措,让江源村成为“乡风文明”红旗村。作品以富有诗意的语言刻画了雪域高原民族生活的生动细节,展现了一幅三江源地区牧民生活的真实图景。讲述雪域高原的故事是懿小茹一直在做的事情,从《巴颜喀拉山的呼唤》到《点亮酥油灯》,每一部作品都饱含着懿小茹对牧区的关爱。这份爱源于她2012年在玉树的支教经历,她期望用文字展现牧区的美好,也让牧区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为引导鼓励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连尚文学先后举办了两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本次入选的6部作品都是大赛参赛作品。其中,《不负韶光》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未完结组优秀奖作品,《2.24米的天际》《特别的归乡者》《共和国医者》《我的草原星光璀璨》《月满长街》是正在进行中的“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参赛作品。《共和国医者》还作为王鹏骄创作的抗疫题材“共和国系列”三部曲之一,获南京市江宁区文联图书签约项目。目前6部作品均在连尚文学逐浪网、连尚读书App连载。

对于此次能有6部作品获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张金国表示,将以入选为契机,继续挖掘更多富有生活和社会经历的作者投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来,并引导旗下作者扎根现实、记录时代、增强“四力”、锤炼真功,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佳作,担负起网络文学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