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百度沸点2019年度电视剧榜单背后:从导弹“自足”到文化自信

在2019年的建国70年大阅兵上,中国人看到了“东风快递 全球必达”的洲际导弹,这份导弹的“自足”鼓舞了万千国人。那么,作为国民休闲娱乐“第一主食”的电视剧,我们做到多少“自足”了呢?让百度大数据告诉你真相吧——近日,百度沸点2019发布了年度电视剧榜单,《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长安十二时辰》、《都挺好》等榜上有名。

从这份年度榜单可以看出,古装剧与现代剧平分秋色,呈现出现实主义题材剧、新兴行业剧兴起以及小说IP影视化的特征。值得关注的是,这份货真价实的大数据搜索榜单,竟然清一色的都是国产剧,从某种程度上说,咱们的祖国不仅洲际导弹能“自给自足”,休闲娱乐生活的细节上也展现了越来越多的精神自足和文化自信。

用键盘投票 网友选出“清一色”的国产剧

曾几何时,我们手捧纸巾熬夜追韩剧、日剧;曾几何时,我们不惜倒时差也要第一时间看最新一集的美剧。如今,我们当然也博采众长,但再也不像原来那么指望着“外国的月亮”,反倒是蹭国产剧的热度成为了获取流量的王道。

诚然,国产剧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营养不良”的作品,大浪淘沙后,还是留下了为数不少的艺术精品。本次榜单上的《长安十二时辰》以摧枯拉朽之势引领了一波收视狂潮。它呈现了那样一个盛唐想象,每一件着装,每一句称呼,丝丝入扣,用心还原,如同一幅唐朝版的清明上河图,徐徐打开,让你看见一个梦幻与唯美的长安,看见一个中华民族的数千年里的高光时刻。如果说,这份收视率一半是来自电视剧本身,另一半则来自这部剧与观众内心里那个“中国梦”的共鸣。

本土题材、历史题材热播体现文化自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小瞧这些追剧用户,他们有非常好的审美”,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如今的观众,被部分粗制滥造的电视剧逼出一身本领,“大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从榜单上就不难看出咱们观众的品位在变化,这既是对国产剧的认可,也是一份对文化的自信。”

细究起来,成功的国产剧背后,都有人们熟悉的中国文化基因。《都挺好》讲述了“好的生活”就要直面“不完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女儿家的闺阁之中彰显了传统智慧和品格;《长安十二时辰》则以史学家的功力用心地诠释了“盛唐想象”的每一个细节。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最能赢得国民的情感和认知共鸣。当电视剧已经深刻进入百姓文化生活,甚至成为大众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电视应该为大众提供什么样的作品,显得非同寻常。本土题材、历史题材电视剧不仅能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今天,国产电视剧能够获得肯定,是构建文化自信的成功的一个缩影,希望国产电视剧也有一天让“歪果仁”们倒时差熬夜追剧,新剧上线、全球必达。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