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郝雨揭《未来机器城》幕后故事:为制作交百万美金学费 选冯远征配音有玄机

经过几番周折,小编终于在北京见到了《未来机器城》编剧兼制片人郝雨,郝雨是云南人,性格却颇为爽朗,说起这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她似有感而发,“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

《未来机器城》将于7月19日在全国上映,这部耗时6年打磨的影片,在日前的上海电影节展映期间收获了大量好评,成为暑期档最受期待的国产动画电影之一。此次,TechWeb也与郝雨一起聊了聊《未来机器城》幕后的那些事儿。

花费6年打磨故事 为制作交百万美元学费

《未来机器城》改编自网络社区漫画《7723》,是一个包裹在科幻的外衣下,讲述陪伴与成长的暖心故事。郝雨及其团队此前都没有做过电影,改编这部漫画着实吃了不少苦头,从打磨剧本到最终面世,耗费了6年时间。

最初郝雨决定要做一部电影时,从某互联网漫画社区1000多万篇的投稿中,选择了数据最好的《7723》。“口碑被认证过,改编的风险就会降低。”郝雨当时是如此认为的,但到后面真正下手改编时发现比想象中难很多。《7723》原本只是300来格的条漫,如果原封不动做成动画,可能不到10分钟,而电影的时长是90分钟往上走的。

此外,电影的叙事节奏和规则与漫画完全不同。郝雨几乎是最零开始学习,从电影基础教程开始了解。第一版电影剧本从2014年底开始创作,两年后出炉,做出了动态分镜等,2016年敲定故事。

由于故事发生在“未来”,郝雨首先从世界观出发,在创造道具时,就在想这个东西可不可以是一个机器人,如果做成机器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基于此,郝雨及其团队主导了整部电影的视觉语言、形状语言和美术风格。

《未来机器城》参考了70年代的设计风格,那时候的科技没有那么发达,一块控制面板或一个按钮只能干一件事情,所以很多产品看起来比较复杂,但也很有趣。用郝雨的话说,电影需要很多风格支撑,不能全是苹果的极简风,那样太单调了。

形状语言则主要体现在机甲和人类的设计上,机甲是冰冷的,形状大多是很直很硬的线条或者大方块;人类是温润的,形状也偏圆润。涉及到跟人类比较亲近的机甲,或者人类中的反派,设计则会向另一方倾斜。比如,电影中一些服务人类的小机器人都是偏圆形的。

值得一提的是,郝雨团队在现实中真的做出了影片中的7723和反派机甲,其中,7723的手臂有15公斤重,作战功能一应俱全,需要前特种兵这样体质的人才能穿起来。反派机甲长宽高都是3米,重达3吨。

在具体后期制作上,郝雨选择了美国的制作团队。由于文化差异和沟通问题,《未来机器城》的制作并不顺利。在原始版本中,外国导演设计了很多句女主角小麦对7723说“I love you”的台词,郝雨认为,这样的表述太不中国了,但鉴于对方已经有20多年的动画经验,而自己只是一个新人,当时并没有马上提出来,以致于最后呈现的电影并没有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花费几百万美元做出的第一版不得不推翻重做。

幸运的是,新创作班底的两位导演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与郝雨团队很契合。他们看过的港片甚至比郝雨还要多,重新合作后,影片呈现的中国故事在价值观和世界观上有了更大的体现空间,包括影片中的城市设定也借鉴了广州的城市布局,预告片中曝光的一些场景可以说是“小蛮腰”的翻版。

此次与美国制作团队的合作,让郝雨团队深深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文化隔阂是一定有的,但根本问题不在文化差异,而在沟通。找到核心问题,再找解决方案,这时的提议会更有效,既能传达自己的观点,又能得到对方的尊重。”郝雨不无感慨地说到。

对制作的精益求精,已经给《未来机器城》带来数项荣誉,先后获得Kidscreen Awards最佳动画片、最佳设计奖项,并提名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第46届动画安妮奖最佳视效、最佳角色设计、最佳配音,而与其一同提名的是《无敌破坏王2:大战互联网》《超人特工队》《蜘蛛侠:平行宇宙》这样的顶级动画电影。

女主形象不讨喜?谁说合家欢电影就一定要嘻嘻哈哈

日前,《未来机器城》官方预告片发布,揭开了未来世界的神秘面纱:交通工具行驶在悬空交错的公路上,各种各样的家用机器人无处不在,机器人7723与女主角小麦在机器城遇到彼此,小麦由讨厌机器人,到与7723成为挚友,陪伴和守护奠定了电影温暖的基调。

从网友们的评论来看,很多人给出了好评,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女主角的形象不讨喜。对此,郝雨坦言,“最初进行角色构想时,便没有想过塑造一个迪士尼小公主的形象,因为我们不能做低配版的迪士尼。小麦虽然不讨喜,但是很真实。”

小麦是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乖小孩,一头紫发,看似顽劣,实则与其家庭背景有很大关系。她生长在一个不算完整的家庭里,父亲为追梦离家,给小麦的成长造成很大影响,性格冷漠孤僻。郝雨在做暴走大事件时,接到过一些孩子的求助电话,发现校园暴力、青少年抑郁的现象十分常见,因此受扰的很多孩子都存在缺乏家庭关爱的问题。

经过沟通,会发现孩子们最需要的不是最新款的iPad或者新衣服,而是家人的陪伴。《未来机器城》放大了这方面,郝雨强调,小麦的设定就是一个很皮,甚至讨人厌的小孩儿,但反转会在电影最后一刻得到升华。

《未来机器城》最近做了亲子放映,评价很好。在郝雨看来,这是一部合家欢的电影,因为它讲述了一个家庭的和解,很多中式故事会将问题放进抽屉里,假装问题不存在,但有些问题必须要拿出来探讨,甚至搓破它,才能得到和解。谁规定合家欢的电影就一定要嘻嘻哈哈。

或许,这也是《未来机器城》打出“终结孤单”口号的原因吧。

中文配音用了32天 选冯远征配音有玄机

在后期方面,《未来机器城》的一大亮点是请到了老戏骨冯远征、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来做中文配音。据悉,影片中文配音花费了32天,而一般一个译制片只需配2~3天。

《未来机器城》的中文配音指导是王蕙君,即《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配音者。郝雨透露,当王蕙君与石班瑜在配音室讨论配音时,仿佛看到了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在对话。

据了解,石班瑜主配影片中的博士,同时还给6、7个小机器人进行配音,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惯用语,石班瑜一遍遍试,才有了现在影片中各具特点的小机器人语言。

选择冯远征来做配音则主要源于王蕙君的一个经验:找配音演员要找长得像的,通常长得像的配出来的感觉就是对的。按照这个理论,冯远征一上来就是全场最佳。虽然配的是影片中的大反派,但冯远征赋予了角色独特的魅力。

7月19日,《未来机器城》即将在全国上映,究竟哪些机器人的配音是石班瑜,小麦是如何与家庭和解的,为什么7723要不定期清理内存,我们一起去电影院找答案吧。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