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网易音乐人沙龙2018年收官站厦门举行 探寻音乐人创作之源

在2019年的第一天,网易音乐人沙龙第六期在厦门万象城举行,香港著名音乐人、作词人刘卓辉,网易音乐人木小雅,网易音乐人赵美丽等嘉宾与厦门本地音乐人就“独立音乐人在路上——音乐人如何探寻创作之源?”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著名DJ李青担任主持人。同时,这也是网易音乐人沙龙2018年度的收官之站。此前,网易音乐人沙龙已先后在杭州、北京、成都、南京、西安举办。

图片2.jpg

从右至左:李青、刘卓辉、木小雅、赵美丽

图片3.jpg

厦门音乐人沙龙现场

在厦门站的网易音乐人沙龙上,刘卓辉与到场音乐人分享不少自己的创作干货。作为香港著名音乐人、填词人,刘卓辉曾为Beyond、张学友、黎明、陈奕迅等歌手填过上百首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大地》、《情人》、《长城》、《只想一生跟你走》、《我来自北京》、《友情岁月》、《岁月如歌》等。“创作大众喜爱的歌曲,首先要追求流行,一首歌自己或身边朋友觉得很好,但大众并没有太多感触,其实是不太成功的,所以要创作听众能理解和喜欢的音乐。当然音乐作品还需要有内涵,除了流行情歌,创作人可以尝试追求更广阔的题材,比如关注国家、社会等”。

图片4.jpg

香港著名音乐人、作词人刘卓辉

相比于前辈刘卓辉,木小雅、赵美丽两位年轻的音乐人,则从自身音乐创作的实践感悟出发,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分享。木小雅表示,《可能否》是自己在最舒服的状态下写出来的,创作音乐作品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放松的心态,不要给自己设限。据了解,在2018上半年正职还是书店设计师的木小雅,凭借参与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第二季,其原创作品《可能否》迅速火爆网络,并在网易云音乐平台收获了超8亿播放量、27万条评论,如今她已实现全职音乐人的梦想。

图片5.jpg

网易音乐人木小雅

在解答音乐人关心的“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保持创作初心?”问题,同样年轻的赵美丽则更有代表性,她做过独立音乐人也与唱片公司合作过,她的《原始人的情话》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广受好评。赵美丽表示,没什么能够阻挡她拿起吉他在台上唱歌,做音乐要认真跟随自己的心去表达。“创作初期,独立音乐人内心其实是很矛盾、很没有安全感的,在早期他们往往是有本职工作,可能只是因为兴趣或者在机缘巧合下才去做音乐,他会面临很多外界的诱惑或质疑。要保持创作初心,就应该克服别人对你的怀疑,克服自己对自己的质疑,并且保持热情和勇气,寻找做音乐价值是为什么?而我就喜欢那个唱歌的自己。”

赵美丽认为,对于独立音乐人而言,现在的音乐创作环境已经比以前好太多,因为当下新媒体技术和音乐平台的快速发展,可以帮助音乐人更快的走进大众视野,她的第一首歌《原始人的情话》,也正是通过网易云音乐平台的歌单、个性化推荐,被更多的人听见。

图片6.jpg

网易音乐人赵美丽

网易音乐人沙龙举办至今,已走过杭州、北京、成都、南京、西安、厦门六个城市。每站沙龙举办,都有隔省赴约的音乐人——这次厦门站的报名中,甚至出现了从新疆赶来的音乐人。网易音乐人沙龙作为服务原创音乐人的线下平台,在2018年度内已经与数百位音乐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交流。截至2018年11月,已经有超过7万原创音乐人入驻了网易云音乐,上传了超过120万首原创音乐作品,这背后体现的则是中国原创音乐市场高速增长的事实。

网易音乐人沙龙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音乐行业“大咖”分享、网易云音乐高层或专业人员答疑解惑,促成音乐人之间相互结识和开展合作也是网易音乐人沙龙的一大特点。未来,网易云音乐还将把“网易音乐人沙龙”这种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城市中,为当地的音乐人带来更多优质的专业分享和音乐内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