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著名作家余华全新杂文集首发 《我只知道人是什么》上线网易蜗牛读书

8月12日,著名作家余华带着全新杂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来到了广州南国书香节,时隔多年,余华再一次面对大众介绍自己的全新力作,并在现场签出了数千本新书。这次由译林出版社带来的《我只知道人是什么》的电子版已在第一时间上架网易蜗牛读书,即日起便可在蜗牛App内搜索阅读。

 

新书思考时代现实,集结余华文学创作心得

随着《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第七天》等经典作品在全国四十多个多家和地区的不管出版,余华已经成为了当代中国文学走出去的代表人物。新书《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正是余华这些年在世界各国参加演讲与活动,与世界文坛交汇时,对当下所处时代的观察和思考。书中收录了23篇由余华本人亲自编选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回忆余华的文学创作经历。如《兄弟》创作中如何处理命名问题,《第七天》的灵感来自何处,叙述中遇到障碍如何破解,文学如何洞察生活和呈现真实等等。

余华的新书既坦诚个人的生活体验,也谈及文学创作心得,他生动回忆了自己和富贵、许三观等笔下人物的相遇,也讲述了走访世界时和勇敢的波兰农民、意大利精神病院病友的相遇,人生悲喜和世间百态,都微缩成为了余华新书中的一个个故事和插曲。

年轻人要多读多写,是作家亦是读者

 

在《我只知道人是什么》中,余华把自己的创作思考和经历记录下来,为阅读和写作道路上的年轻人带来了一些建议。余华认为自己是作家也是读者,通过双重身份的对立、转换和互补来完成写作,作者的身份负责叙述前进,读者的身份负责叙述前进时的分寸。而要想成为一个好作家,首先要成为好读者。

余华在书中给出了成为好读者的建议。“第一,要去读伟大的作品,不要读平庸的作品。第二,所有的作品都存在缺点,包括那些伟大的作品,读的时候不要去关心作品中的缺点,应该关心优点。”

 

在记者会上,网易蜗牛读书所提出了年轻人的写作与阅读问题,经历过文 革年代的余华坦言,当年没有丰富的阅读资源,只能一边阅读一边写作,而当下的年轻人不要急于写作,可以留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一些书,对将来肯定帮助很大”。而在写作的时候,也可以尝试多种风格,在集成了不同风格之后,就能摸索出自己的风格。

诸如此类的读书和写作建议,余华还在书中提到了更多,这本书的电子版已在第一时间上架网易蜗牛读书App,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从书里寻得更多余华的文学创作建议。

余华在新书发布会上透露,这本新书的书名缘起一次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经历,一位援救了犹太人的普通农民曾说,“我不知道犹太人是什么,我只知道人是什么。”在余华看来,这个勇敢的行为意味着人性的力量“文学包罗万象,但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在这本记录了余华多年思考和心得的书中,相信我们能找到更多关于人性、关于创作的答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