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百度秒懂视频迎三大升级 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正式成立

【天极网IT新闻频道】4月10日,百度“秒懂知识新视界”暨百度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成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百度知识业务体系总负责人王京津、百度大客户部总经理林红、百度搜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志峰、百度百科&百度经验首席架构师杨明璐、百度秒懂百科总经理容薇、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新片场&魔力短视频内容营销总经理马新、华扬联众搜索营销总经理黄皓等出席会议。会上,百度宣布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将在内容、渠道、合作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同时围绕秒懂视频的生产,百度推出业界首个精品知识类短视频生产组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

短视频行业爆发性增长 百度秒懂视频全面升级

自从2017年开始,短视频行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观看短视频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全球短视频占据手机移动端流量已达50%,预计未来3年将达到75%,2017年Q3短视频使用增长率达到25.3%,大幅度领先其他应用,同时,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也相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据《2017年度短视频营销趋势白皮书》显示:人们观看短视频的九大需求中,超过半数为获取知识的需求,知识类短视频凭借着实用性、高效性、趣味性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对于知识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场革命,知识视频化让其传播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在致辞中表示。

百度副总裁 沈抖

早在2016年4月,百度推出秒懂百科知识短视频平台。这打破了原有文字、图片为主的内容形态,将知识以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形式呈现给用户,并支持用短视频呈现词条内容,不仅迎合了年轻一代用户在移动时代爱看短视频的阅读习惯,同时也缩短了知识获取的时间,让广大用户有了获得知识的新体验。截止2017年6月,秒懂百科上线视频总量达到28万条,日均VV超过1200万。随着用户和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在2017年底,百度知识体系全面启动知识视频化战略,推出精品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使知识的获取变得更实用、高效、有趣。

“此次是百度“秒懂视频”品牌一次战略性升级”,百度百科&百度经验首席架构师杨明璐介绍说,“内容方面,秒懂视频从科普类统一建设到分垂直类精细化运营,从定义型知识到满足用户how-to类知识获取和消费决策等多类型需求。渠道方面,秒懂视频将从单一的百度百科入口,扩展到百度经验、百度搜索等百度全系渠道,同时将继续拓展包括APP、OTT、及AI场景等多重外部渠道,例如近期最新发布的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中,秒懂视频为独家知识内容提供方。合作方面,秒懂视频将从UGC计件生产到打造联盟生态闭环。”

  亿级流量平台造就创新商业价值

一个良性的产业生态仅仅有消费需求并不够,需要多方获利,方可持续发展。杨明璐介绍,传统知识短视频生产者就面临着两大痛点:流量曝光获取难、商业变现规模化难。而这恰恰是百度的优势所在。

流量方面,百度拥有全网最大的知识流量入口。百度百科已经收录了超过1500万词条,几乎涵盖了所有已知的知识领域,日均访问人次达到4亿;同时,百度经验也覆盖了400万条技巧、技能类问答帖。变现方面,基于自身流量和品牌客户优势,自主研发了包括秒懂品牌故事、秒懂产品说明书等创新型视频营销商业产品,可帮助联盟成员实现稳定、可预期的商业变现能力。

百度百科&百度经验首席架构师杨明璐

首个精品知识类短视频联盟诞生 打造营销闭环

不同于其他平台,爱芝士生产者联盟基于百度的精准“知识”流量,专注于扶持知识内容生产者。爱芝士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邀请制,为让每一位成员都能获得更丰厚的利益回报,加盟采用邀请制,名额具有稀缺性;

高收益:爱芝士为每一位成员提供多样的收益模式,并开放百度各类资源助力成员收益最大化;

精品化:为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联盟致力于内容精品化,对成员出品的每条视频都会进行严格品质把控;

在会上,百度秒懂百科总经理容薇表示:“对于侧重内容深度与高度的知识短视频来说,聚积优质的内容生产者至关重要,爱芝士生产者联盟为成员准备了丰富的权益,让联盟伙伴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激励。”

百度秒懂百科总经理容薇

据了解,联盟成员可以通过基础内容分发、定制生产、视频承制、栏目共建等方式与秒懂视频进行合作,既可以获取流量,拿到不菲的分成收入,自身的品牌形象还能得到不断提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目前采用邀请制的加盟模式,本季度仅放出100个邀请码。这种邀请机制与较高的准入门槛既能够保证平台出品的内容质量,也可让每一位成员都能获得更丰厚的利益回报。

目前,爱芝士生产者联盟的首批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了魔力TV、中关村在线、天极网等数十家各垂类头部内容生产机构以及于太太是设计师、恩纳麻麻,弯小妞等多位知识达人。

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成立仪式

早在今年春节,爱芝士联盟正式成立之前,就已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内容悬赏活动:结合百科及经验知识点,以品牌悬赏的形式,征集PGC内容,进行线上大赛,为优质参赛作品颁发奖项,给予海量曝光机会,同时给予内容生产者一定的商业分润。此次活动百度秒懂视频与京东强强联手,打造了一场知识营销的经典案例——从旧习俗中寻找“新花young”。活动选取“小年”、“年货“、“守岁”等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春节年俗词条,以它们为题向广大视频内容制作者发起号召,征集“旧俗新读”创意视频,从中评选出精彩作品,将新鲜、趣味、易懂的“年俗”呈现在用户面前。活动上线一个周,相关视频全网累计曝光6200万次,通过百科平台有效传播了年俗文化知识,并将京东小狗“Joy”的形象和年俗软性结合,提高了品牌好感度。同时,参与活动并最终获奖的6家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成员分润百万奖金,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局面。同时,“涂鸦工作室”还成功与百度签约,成为秒懂视频孵化的首个独立工作室,未来还将获得百度更多的资源扶持。

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表示:“知识短视频的用户属于引领消费升级的精众人群,对精品内容和生活品质有精致化的追求,对于品牌有着深度沟通的价值。而用户、平台、客户、内容生产者是知识短视频产业四个核心组成部分,百度经过多年的积累,依托百度知识体系打造出了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知识问答和互动平台,并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同。而它将最‘重’的内容生产部分,采用联盟的形式群策群力去实现,重点放在运营用户和建设平台上的做法,让百度用最‘轻’的方式形成了营销闭环,为客户提供了一个拥有丰富内容来源的协同创新的知识化营销界面,值得互联网界和营销界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