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阅文集团手握巨量IP 如何开发成关键

[摘要] 目前阅文集团的营业收入仍主要来源于在线阅读收费,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阅文集团的巨大想象力来源于其拥有数量庞大的IP。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2015年初,盛大文学与腾讯文学宣布合并成立为阅文集团,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就此诞生。

自阅文集团成立起,市场上便屡屡传出腾讯集团要将其拆分并使其独立上市的消息。今年7月3日,阅文集团的招股说明书便出现在香港联交所的官网上。

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的强强联合,使得阅文集团自成立起便处于“独孤求败”的境地。阅文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目前公司拥有行业用户总数的48.4%,公司拥有的文学作品数占文学作品总数的72%,平台作家占中国全部网络文学作家的88.3%,受惠于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阅文集团的营收在2016年增长59.1%至26亿元人民币,并实现扭亏为盈。

目前阅文集团的营业收入仍主要来源于在线阅读收费,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阅文集团的巨大想象力来源于其拥有数量庞大的IP。不过,在过去两年中,尽管阅文集团已授权超过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供第三方合作伙伴改编为其他娱乐模式,但阅文集团的知识产权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仅有2.6%、10.1%和9.7%。

如何在大IP时代讲好资本故事,仍是阅文集团目前面临的问题之一。

网站整合

自2016年起,由玄幻小说《择天记》《斗破苍穹》等玄幻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也得到广泛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文学网站工作人员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般说来,影视作品主要改编自言情小说,而动画及游戏主要改编自玄幻小说。

目前在网络文学界,起点中文网和晋江文学城分别在玄幻小说和言情小说占据优势地位,阅文集团则为两家网站的控股股东。公开资料则显示,如果以每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来计算,在2016年度,起点中文网和晋江文学城分列前两名,排名第三的云起书院同样为阅文集团旗下网站。

通过将众多知名网站纳入旗下,阅文集团可以提供多种题材IP,只是上述文学网站的工作人员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起点中文网相比,阅文集团对晋江文学城的持股比例仅为50%,晋江文学城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相对更自由一些,“不一定要卖给腾讯”。

事实上,从官网来看,晋江文学城对网站的文学作品IP拥有较大的自主权,网站上会公布影视工作动态、影视公司询价区间等相关信息。

阅文集团旗下拥有多个文学网站,这样网站与网站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竞争,比如曾写过《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美人为馅》等作品的知名作家丁墨,其曾为晋江文学城的签约作家,如今则被阅文集团旗下创世中文网收入麾下。

公开资料显示,《他来了,请闭眼》曾在晋江文学城上连载,但在晋江文学城披露的改编作品栏中,并无该作品的存在。

阅文集团是否有进一步增持晋江文学城的计划?是否会整合旗下网站资源,而旗下网站是否又会产生同业竞争?就上述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向阅文集团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如何开发成关键

阅文集团在2016年度才扭亏为盈,其销售净利润率仅为1.2%,而目前公司的营收仍主要来源于在线阅读收入,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6年度,该部分业务为阅文集团贡献了77.1%的收入。尽管如此,其自身储备的大量IP仍然让阅文集团的发展空间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如何开发,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实际上,我们内容改编的商业化所花费的时间可能较我们预期者为长,这转而可能降低参与各方的预期回报,”阅文集团如是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事实上,目前阅文集团的知识产权经营主要是将他们的版权转授予内容改变合作伙伴,阅文集团坦言,公司通过合资企业将内容变现的经验有限,“目前作为我们知识产权经营的一部分,我们根据我们受欢迎的文学作品制作及分销网络游戏及动画制作阶段外包”。除此之外阅文集团也会选择自行开发改编作品,“我们已开发网络游戏《傲世九重天》以及动画片《斗破苍穹》”。

今年6月,万达电影宣布将联合腾讯影业、腾讯游戏及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超级IP,只是公告中并未说明阅文集团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时代周报记者向阅文集团方面询问在此次合作中,阅文集团除提供有价值的IP外,是否还会扮演其他角色,阅文集团回复称:“由于此时正处于缄默期,不便接受外界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阅文集团与多个领域的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战略入股喜马拉雅FM,以及与永乐文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而在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分别投资了声优公司音熊文化及娃娃鱼动画,只是阅文集团并未向外界透露将与上述两家公司在哪种领域采取何种方式的合作。

不过,曾有业内人士在知乎上表示:“当阅文想要向下游发展时,发现前面是腾讯。”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腾讯通过几家全资附属公司间接控制阅文集团65.38%的已发行股份,目前阅文集团的三个非执行董事James Gordon Mitchell、程武以及林海峰也来自腾讯。上市后,阅文集团仍为腾讯的附属公司,目前阅文集团与腾讯集团的其他业务之间不存在竞争。但同时阅文集团也坦承,未来两家公司可能会对同样的业务感兴趣,“我们未必能够按对我们有利的条款解决有关冲突”。

阅文集团与腾讯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数额的关联交易,阅文集团因此向联交所申请豁免持续关联交易。除该项外,阅文集团还向联交所申请向具有一定资格的腾讯方面的董事或其紧密联系人发行股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阅文集团还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有关公众持股量的豁免,按照相关规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至少有25%的股份由公众持有,但如果拟上市公司符合市值不低于100亿港元的相关规定,公众持股比例可低至15%-25%之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