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漫威的中国野心联手网易漫画 打造中国式超级英雄

[摘要] 起步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动漫平台,拥有2.2万多部正版的动漫作品,包括知名国漫IP《狐妖小红娘》《从前有座灵剑山》《一人之下》《我叫白小飞》以及众多轻度条漫作品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吴晓娴 发自广州

7月7日,漫威漫画公司(Marvel Comics)与网易在上海宣布开展合作,网易漫画将一次性引入包括《银河护卫队》《超能蜘蛛侠》《美国队长》《内战2》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

“如果说电影是漫威的脸面的话,那么漫画是我们的心脏和造血器、电视剧和动画是我们的双手,而衍生品则是我们的双脚。” 漫威品牌与发展部亚洲副总裁司马博这样解释漫威漫画的地位。

漫威是全球知名的漫画巨头,其出品的守护者联盟系列电影至今在中国已狂揽80亿元票房,但现在,漫威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将市场局限在影视行业,把IP源头的漫画体系引入中国,将为其带来更大的生意。而对于网易漫画而言,除了与巨头合作带来的吸睛效应,增强在移动动漫行业的话语权,漫威的经验也将让其受益匪浅。

此前,国内正版的漫威作品出版商有果壳阅读和世界图书出版社,网易此次获得授权的作品如《奇异博士》、《美国队长》和《神奇蜘蛛侠》则是纸质版没有涵盖的,且多为中国已经上映或即将上映的电影原作。“我们希望中国读者能够先从漫画开始,”网易漫画版权运营部经理杨仲伟解释说,引进的作品必须通俗易懂让新人有看下去的欲望,“但同时也要满足老读者比较深的诉求。”

这些作品正在逐步更新中,据称部分要到8月份才能上线,目前已经连载中的《内战》第二话需要付费阅读。

同时,漫威还宣布与网易漫画合作打造国内首部漫威超级英雄漫画。此次的中国漫威英雄将完全由中国的漫画家、作者、编剧打造,使用中国的脚本,“让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成为日益扩张的漫威宇宙的一部分”。漫威称,下一个中国英雄将出现在《异人族》的故事当中。

让漫威在中国生根发芽

漫威品牌与发展部亚洲副总裁司马博(C. B. Cebulski)表示,虽然漫威的电影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想要真正进入中国读者的生活、达到漫威在美国读者中那样的影响力,还是必须要让承载着8000多个漫威超级英雄的漫画在中国生根发芽。

作为成立于1939年的动漫巨头,20世纪90年代,漫威靠着《蜘蛛侠》《X战警》系列电影开启了其超级英雄电影的征途。

2006年,漫威电影工作室推出《钢铁侠》,以1.4亿美元成本收获了全球5.851亿美元的票房,漫威电影宇宙在世界范围成功破局,漫威也开始用电影批量改编漫画作品。直到今年的《银河护卫队》以及即将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漫威系列电影在全球范围内至今仍热度不减。

漫威影业成立9年来,在中国创造了超过8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但对于拥有8000多以上正反派角色,且每周依然在推新的漫威宇宙来说,不会满足于其影响力仅限于电影以及线下衍生等形式,而已经具有一定量积累并且制作周期较短的漫画显然更有利于培养受众。

“我们不希望漫威的体验在你走出电影院之后就结束了,漫威的体验应该与其他不同的形式一直围绕在你的生活当中,”在发布会上,漫威品牌与发展部亚洲副总裁司马博将漫画部门比喻为漫威产业的心脏,动画和电视剧比作两只手,消费者和产品部门是两只脚。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网易也会持续对漫威漫画在手机平台上的阅读体验进行优化。“斯坦·李一直说我们要为读者开一扇窗,在窗外展现一个新世界(to show the world outside the window)。对于今天的读者而言,这扇窗就是手机。”司马博称。让漫威漫画进入到中国移动端,是这次合作的重点。

对漫威和其背后的迪士尼来说,通过漫画作品培养更多电影、周边和线下乐园的潜在消费者才是更大的生意。漫威公司正试图在中国市场展开新业务。

而网易则是那个能让他们行驶得更安全的存在。除去提供在线平台、整合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和宣发渠道,帮助寻找和对接新的创作人才以外,网易漫画能为他们提供在审查上的经验。

此外,网易包括游戏、小说、音乐在内的泛娱乐布局在年轻受众的定位上与漫威有重合之处,也便利了漫威漫画之后可能的延伸娱乐链开发。此前网易漫画从日本SQEX出版社引进了包括《黑执事》《钢之炼金术师》在内的63部高质量正版漫画,并将云阅读中受欢迎的文学作品改编漫画反哺新平台。这种对版权的保护态度也得到了漫威的认可。

正如司马博说:“网易有种不急不躁的氛围,我觉得这才适合创造出好内容。”

网易的奋起直追

而此次合作对于网易漫画而言,也显得意义重大。

据艾瑞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漫画用户呈迅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用户规模只有2200多万人,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值增长为7000多万人,今年更是有望实现亿万人的规模。

互联网巨头们纷纷瞄准了这一领域。起步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动漫平台,拥有2.2万多部正版的动漫作品,包括知名国漫IP《狐妖小红娘》《从前有座灵剑山》《一人之下》《我叫白小飞》以及众多轻度条漫作品。国外版权方面,腾讯动漫更是拿下了包括《神奇女侠》《不义联盟》《正义联盟》在内的9部DC漫画的版权和日本集英社的少年Jump系列。

相较之下,网易漫画是2015年8月才从网易云阅读下独立出去的子部门,起步较晚,IP的储备远远不足。

“从2015年8月份上线到现在,网易漫画还处于储备阶段,就整个网易漫画的品牌来说,也算是正在建立的阶段。网易漫画的战略就是两手抓,一个是整个平台,包括它品牌的知名度、用户量等等,一个是IP内容方面的发力。这两方面都正在快速地发展,并且已经有一些成绩。网易漫画的平台用户增长量是非常快的,而IP领域现在已经在做一些衍生,包括动画、影视剧等都正在开发当中。”网易漫画品牌总监罗茜丹曾如是说。

显然网易漫画也在奋起直追。今年6月底,网易漫画收录了《变形金刚》的独家正版版权,上架了14部《变形金刚》系列作品。从网易方面来看,此次合作的利好不仅是优势内容入驻带来的强大吸睛力,更是大大丰富了内容版权的储备量,为进一步的IP战打下基础。而漫威也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内容合作者。

“我们国内在内容创作这一端的确压力比较大,”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认为,在本次合作中,网易漫画向漫威学到了重要的创作和制作经验,“对于我们创作来讲,漫画像一个集体合作的创作过程,而国内漫画家有一些还是单打独斗的,一个主笔要负责一个故事、脚本、绘制。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在于如何成熟而高效地进行分工,或者是大家在一个集体中进行充分合作的方式。”

目前网易漫画已拥有超过万部漫画作品在线版权,点击破亿作品突破20部,其中包括超过800本美、日、韩、港、台等境外漫画,以及300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且移动端注册用户数超过500万。

下一个中国超级英雄

与漫威漫画电子版权的引进相比,中国英雄漫画的开发则更有想象空间。目前该项目正由国内漫画家棍记、Keng以及剧作家水珠、周烈焚等多位作者打造。在发布会上,两部中国超级英雄作品的人物设计图稿曝光,杨仲伟表示这两部作品是目前中国版漫画打造的重点。

司马博强调两部作品的主人公都会被设定为中国“土生土长的超级英雄”,漫威鼓励创作者把生活融入故事中,希望避免此前对其他文化背景人物的刻板呈现。

谈到具体的合作方式,杨仲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漫威和网易漫画均充分尊重本地漫画家创意,在创作中由剧作家确定剧情走向,漫画家和剧作家均是中方创作者,但是最后漫画内容和其他漫威作品一样,漫画家通过画面呈现出故事和人物内心,最终所有漫画内容均与美国漫威编辑进行讨论。“在合作过程中,漫威也分享给我们许多漫威元素,从而双方合力,相互碰撞,努力打造出更接地气、更真实、更有趣的漫威中国超级英雄。”

事实上,漫威这些年来越来越重视亚洲市场。漫威超级英雄阵营中的女性角色“白狐”(White Fox)就来自于韩国作者杨勋高的网络漫画《复仇者:电雨》(漫威授权许可)。而漫威也曾与日本合作过《复仇者联盟之光盘战争》。

目前来看,除了招募当地工作者并给予其自由创作的空间,漫威本土化的主要生成方式就是以角色为本,故事服从角色真实身份。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认为本地化需要在文化上让当地人接受,贴近国人生活的中国英雄才能激起国内读者的共鸣,“这几个角色是从小在中国长大的,有他们的经历,他们上学做什么事情,他们的个人经历都会在故事里一点一点体现”。

漫威的本土化最终是为了全球化,漫威旗下的国产漫画并非要创造中国的超级英雄,而是把中国的角色带入漫威的宇宙。两部中国漫画也需要和别的漫威漫画一样,在成稿后递交纽约的编辑部等候意见反馈和后期加工。司马博还透露中国版也有在北美出版上市的可能性。

而随着漫威、DC的超级英雄在中国大热,影迷也在期待着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曾任漫威实习画师的华裔漫画家王家麒,曾创作了一部非常有漫威风的《中国队长》。有趣的人物、幽默的情节设置以及爆炸性的动作场景都跟《美国队长》特别像。不过在很多人看来,除了有中国元素的故事之外,国产版还是透着浓浓的美国味儿。

曾先后供职于Image、Mavel和DC等漫画巨头的Billy Tan则将美漫的风格与中国风进行融合,创造出更贴近现代生活的“中国式超级英雄”作品《武零后》。

但在漫威资深观察者李路遥看来,创作中国的超级英雄面临着诸多的限制,例如对于不能毁坏中国标志性建筑物(但在超级英雄电影中则是一个常见的画面)。而《武零后》的故事属于城市武侠的范畴,这种题材事实上也不算新颖。目前来看,《武零后》的品相不错,但是具体故事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李路遥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相比于很多国漫创作者一人身兼多职,美漫的操作形式属于流水线作业,编剧与作者分开,铅笔、描线和上色都有专人负责,这样更容易产出好作品。”漫威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在新角色的创造、推广和商业化的经验,对于中国创作者来说都是很好的参考。而不同于之前《中国队长》起用在美大火的华人创作者,漫威与网易漫画的此次合作选择的是中国的原创团队,更容易创作出贴合中国情况的漫画。

相较于美国成熟的漫画工业体系,中国的漫画行业还稍显稚嫩。“偏美式的漫画对于故事的要求非常高,国漫缺的不是技术,而是讲故事的能力。”李路遥总结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