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光线影业连续三年裁员 多元化受挫如何“过冬”?

[摘要] “猫眼2017年一季度收入超过6亿元,前3月的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市场占有率平均39%。”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陆一夫 发自广州

光线影业又裁员了。

据媒体报道,6月26日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在全体员工例会上宣布裁员10%,而且本次裁员不针对任何部门,从全公司范围内裁撤。这是从2015年开始,光线传媒连续第3 年大规模裁员,根据光线传媒的年报显示,2015年该公司员工人数从2014年的541人锐减至342人,2016年员工人数又进一步降至272人,两年时间几乎缩减一半。

针对这一次裁员消息,截至发稿时光线传媒方面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请求。不过与前两年裁员不同的是,本次光线传媒的裁员范围是全公司,并不针对某个部门。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光线传媒在推动多元化发展方面不遗余力,其投资入股的公司超过50家,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共实现票房收入64.2亿元,超过了2016年华谊兄弟的国内票房收入31亿元。但这一成绩主要依赖影视业务,直播、游戏等新业务上表现疲软。

具体反映到股价上,光线传媒也并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自去年完成对猫眼电影的入股后,光线的股价低迷已持续了整整一年之久。这在王长田看来,光线的估值明显被低估:“我肯定不会像某人那样说股价会涨到100块,但相较于美国五大传媒娱乐集团500亿美元起步的市值,我们的市值确实被低估了。”

光线股价走低,让这笔并购交易波及美团。去年5月,光线传媒以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估值83.33亿元的猫眼电影57.4%股权。但随着股价一路下滑,如今美团所持有的光线传媒股票市值已经跌至14.5亿元。

虽然王长田早期透露,今年猫眼电影已经实现盈利,而且未来有望独立上市,但是在淘票票疯狂补贴狙击下,其市场份额已经逐渐滑落。于是7月初市场传出猫眼电影和微影时代即将合并的消息,尽管微影时代方面已经公开否认,但业内人士认为猫眼在这场与BAT的竞赛中已经处于下风,若果与微影时代进行合并对光线无疑是利好消息。

三年裁员

7月6日,光线传媒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在3.54亿-4.1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30%。考虑到在去年《美人鱼》巨额票房的基础上继续实现盈利增长,光线传媒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

但是业绩增长并没有掩盖光线乃至中国电影市场整体衰落的态势。据自媒体“数娱梦工厂”报道,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在6月26日的全体员工例会上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比例是10%,而且是全公司范围内,并不针对某个部门。

这距离光线上一次裁员仅仅过去9个月。去年9月初,光线传媒内部宣布计划裁员20%,其中包括校招生、实习生。当时光线员工总数为500多人,裁员20%即辞退100多名员工。针对当时的裁员计划,王长田表示是对先看网的战略决策失误,而未来先看网将转向VR领域。“公司管理层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裁员是为过去的一些错误决策和判断买单,目前裁员是发现问题后的调整。”

先看网原本是由光线与奇虎360于2014年年底共同出资设立的视频网站,原本这被视作是光线传媒从传统影视业向互联网+影视转型的契机,不过其付费模式在当时尚未得到市场认可,爱奇艺、乐视和优酷土豆等维持领跑优势,先看网未能冲出重围。后来随着奇虎360宣布撤资,光线成为先看网的唯一股东。

虽然裁员有助于收缩战线,但并没有降低光线的人力成本。根据光线的年报显示,从2014-2016年期间,光线的人工费用分别为1583万元、2782万元以及4668万元,以每年70%左右的速度增长。

截至发稿时,光线方面尚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提纲,不过根据已知情况,此次光线裁员的范围并不针对某一部门,而是全公司范围内裁员。

多元化受挫

连续三年裁员背后,既是国内电影产业去泡沫化的后遗症,也是光线传媒多元化受挫的缩影。

为优化收入和业务构成,近年来光线传媒积极布局泛娱乐产业,包括动画、VR、游戏等多个领域均有涉猎,其中仅动画领域就投资了十月文化等10余家公司。影视板块,光线传媒投资了欢瑞世纪、猫眼电影等,愈发火热的VR领域,光线传媒早对七维科技等企业进行投资。光线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已投资公司或实体近60家,均以战略投资为主。

今年6月,光线传媒在实景娱乐板块也有所行动。光线传媒近日宣布,与关联自然人王洪田将共同出资设立光线现场娱乐有限公司。光线传媒在公告中称,光线现场娱乐将坚持以内容为核心,通过自身产业链优势,探索一套合理可行的盈利模式,实现内容产业价值最大化。

迪士尼是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娱乐巨头在实景娱乐领域的先驱者,然而它们都缺乏足够重磅的IP去吸引游客进场,因此这场“圈地运动”更像是影视公司地产化的借口。早在2014年,光线传媒宣布建设“中国电影世界”项目,这个号称占地面积 1200 亩、总投资预计达到 100 亿元的试验品进展却并不顺利—项目从今年开始正式投建,但2019 年一期投入运营,2022 年二期才正式开园,而且项目地点从上海搬迁至大连,这可见光线仍缺乏足够底气进军实景娱乐。

今年第一季度光线传媒没有复制类似《美人鱼》的票房奇迹,虽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48.9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96%,实现利润总额19241.5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3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503.8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99%,公告解释为一季度公司电影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所致。

今年以来,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中有《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等,但票房与预期相比难以让人满意。与此同时,光线去年押中了《你的名字》并获取了较高的收益,但今年《大护法》《查理九世》等动漫电影的票房仍是未知之数。

猫眼上市or合并?

复盘来光线传媒最重大的行动,莫过于斥巨资收购猫眼电影。

去年5月30日,光线传媒通过换股、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猫眼电影合计57.4%的股权。具体而言,这笔交易中光线付出了1.76亿股、总值为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份,以及23.83亿元的现金,换来了猫眼电影控股股东的地位。以此计算,猫眼电影的估值约为83.33亿元,低于淘票票和微影时代的估值。

在王长田的规划中,猫眼电影所掌握的海量用户观影互动数据有助于公司对投资、制作、发行的影片进行精准营销,很大程度上拉动票房增长,光线传媒在线上综合宣传发行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然而这笔交易似乎并未为光线带来明显收益,至少在与BAT的对抗中,光线+猫眼这对组合并无优势。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2016年第四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各家电影出票额占整体线上出票份额的比例中猫眼电影、娱票儿、淘票票和百度糯米分别以27.66%、17.23%、16.82%和14.04%位列前四。但随着猫眼逐渐降低票补,微影时代和淘票票正后来居上。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已经表态,阿里影业账上储备资金还有百亿元的规模,对淘票票的投入不设上限。

对于光线而言,继续与BAT阵营比拼补贴并不是最优选择,更何况猫眼的持续亏损对光线是一个不小的包袱。根据光线传媒的公告显示,2016年猫眼未经审计营收为10.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11亿元。

不过,王长田透露,今年猫眼电影已经实现盈利。“猫眼2017年一季度收入超过6亿元,前3月的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市场占有率平均39%。”在今年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王长田披露了猫眼的有关数据,这也是其独立上市埋下了伏笔。5月31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将旗下的捷通无限68.55%的股权,以1.3亿元交易对价转让给猫眼,实现旗下两家在线票务平台的资源整合,完善影视娱乐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这一整合被外界视作是推动猫眼上市的前奏。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猫眼已具备了上市的基础,但另一方面却传出了与微影时代合并的传闻。一方面两者的合并有望减少内耗、走向寡头垄断,另一方面美团和腾讯在资本上的关联有望促成这一交易,尤其是美团在出售猫眼上已经吃亏—去年5月,光线传媒以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估值83.33亿元的猫眼电影57.4%股权。但随着股价一路下滑,如今美团所持有的光线传媒股票市值已经跌至14.5亿元,相当于亏损将近10亿元。

虽然微影时代的CEO林宁已经否认了该传闻,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指向两者正谋求合并同类项的可能。一旦猫眼联手微影,电影票务平台将进入BAT三国杀的新格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