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军师联盟》定义超级剧集 展示共赢台网关系

 

在2016年的优酷春集上,《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简称《军师联盟》)总制片人吴秀波公开表示,优酷给了他 “一次舒服的合作”,所以他会“给优酷一个舒服的交代”。

070701

波叔“给优酷一个舒服的交代”很快就有了眉目——从今年6月初开始宣传的《军师联盟》,优酷黄金会员有提前一周先睹为快的特权。但事情发展却出人意料,在《军师联盟》卫视定档后,优酷最终是领先卫视19.5个小时播出,很显然从一周缩减到19.5小时的背后,有着一场艰难的网台博弈。

也许用户不关心网台之间的博弈,但对整个行业来说,《军师联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水岭。这提前的19.5小时恰恰是网台关系新趋势的明朗化。

从2017年腾讯视频拿到了比卫视提前30分钟播出《外科风云》的权益,到《军师联盟》优酷已经将会员提前观看的时间扩充到近一天时间。接下来范冰冰主演的超级剧集《赢天下》,优酷确认也采用付费先看,随后台网同步播出的方式。此外,提前播出时间长度可能进一步扩大,优质内容视频网站付费先看的模式,正在成为网台关系的新趋势。

网台关系从先台后网、台网同步、视频会员付费先看的转换,不过短短十余年时间。十年前的视频网站扮演还只是一个内容搬运工的角色,即把电视台上已有的内容大批量采购随后播出。随着视频平台能力的增强,特别是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集团军的进入,以及用户在视频平台观看剧综习惯的主流化,视频平台在采购优质内容上既有实力又有动力,传统电视台的绝对控制权被解构。

文娱圈盛传的一个故事是,三年前横空出世的芒果TV,就是湖南台高层亲自用了智能电视后才下决心一定要做的,在媒介更迭不可逆的大趋势下,传统媒体也在不断寻找新的输血方式。

对于当下的网台关系,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网台关系的发展正在进入2.0阶段。网台关系2.0不是你消我亡的竞争关系,而是一种竞合关系。在中国,电视台的作用毋庸置疑,有着3-6线稳固的大量用户群,在内容消费环节电视台依旧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电视台不会被互联网淘汰,更不会被取代。

这样一种求同存异的竞合关系与电视台和视频平台差异化的商业变现方式有很大关系,更有利于达成双赢。电视台在剧集上只有一种核心的变现方式,即广告。但互联网却有多种变现方式,会员付费先看、免费广告模式和播后衍生品模式,即“一鱼多吃”。在互动性、受众群差异和消费时间消费场景上,台和网也不一样。两者协同更容易把好内容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事实上,视频网站付费先看的模式不仅不会蚕食电视台的市场份额,相反互联网加持下运用大宣发大运营,网台之间更易形成双赢的局面。还是以《军师联盟》为例,优酷调用大宣发,联动阿里生态,玩转亿元红包集军师卡、掏宝搜索、支付宝AR扫海报与主演同框、打造军师3D地铁通道等引燃大众、创意出奇的玩法,创造了从看到玩的一站式追剧体验。

070702

手淘搜索“打败诸葛亮的男人”接听波叔来电

070703

070704

北京西单地铁体验3D军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