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对话贾樟柯:鼓励明星蹭红毯 不给小鲜肉贴标签

TechWeb 5月26日报道 文/周小白

贾樟柯最近有点忙,3月刚创立平遥国际电影展,前两天就跑去戛纳电影节征集影片,昨晚还为优酷“2017梦想季”微电影首映礼站台。贾樟柯是此次梦想季微电影的总监制兼导演。在首映礼上,我们和贾樟柯聊了聊梦想、电影和时下的热点话题。

1

导演贾樟柯

贾樟柯的电影一直保持着难得的平民意识,而他本人也比想象中更加谦和。在提到备受争议的电影节“毯星”时,他的态度出奇的包容。“毯星应该鼓励。”贾樟柯说,“明星也需要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经风雨、见世面,把工作的标准放到全球化的视角里面,这不是坏事。”

小鲜肉也在慢慢成长

贾樟柯是为数不多坚持拍短片的导演,此次与优酷、梦之蓝合作的“梦想季”也是短片,其中包括4期纪录片和3支微电影。4月18日开启的《季录》目前总播放量已经破千万,河森堡的《梦想与坚持》与俞敏洪的《梦想与责任》夺得了优秀微电影视频中国排行榜2017年度5月纪实榜单银、铜双奖。

25日发布的3支微电影分别选取了萨克斯教父范圣琦、贾樟柯本人、音乐人莫西子诗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讲述他们面对梦想的坚持与舍得,唤醒人们对梦想的初心,鼓励人们勇敢追梦。

2

梦想与现实总是一对矛盾体,我们会认为,像贾樟柯这个级别的人物可以谈梦想,但更多人需要考虑的是现实。对此,贾樟柯却不以为意。他说,一个人不能判断另一个人的梦想是不是不切实际,“像我20多岁突然想当导演了,在当时的环境里也被认为是不切实际,也有很多人会怀疑你,甚至很好心规劝你回到现实的生活,对我个人来说我一步一步,在某种程度上是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经历了这么多越来越了解故乡的意义。”贾樟柯说,“我是一个小城里面成长起来的,梦想也是在那片土地上产生发生的,实现梦想也是离开故乡、理解故乡、认识故乡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强调梦想产生的土壤、初心,因为最初的梦想跟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关系。”

贾樟柯鼓励年轻人追梦。当TechWeb问及如何看待“小鲜肉”这个在影视圈引发不少争议的名词时,贾樟柯回答说,“没有和小鲜肉合作过,所以不太清楚,既然是小鲜肉,就是一些年轻人,我觉得年轻人是在慢慢成长。”

互联网给影视带来了什么

过去传统教育里面短片是非常独立的片种,微电影是短片进入一个新的终端后产生的新名词,这个终端的产生就是互联网。

贾樟柯毫不掩饰互联网对短片市场带来的影响。“视频网站等的崛起给了年轻人表达自我的支持,拍片数量明显增加了。互联网崛起之前,短片输出缺少渠道。在欧美,电视台、小型影院都有放映短片的习惯,但是中国没有,也没有拍摄短片的风气。我去年征集了上百部来自中国大陆的短片,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那个时代你想象不到会有这么多的短片产量。”

不过,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互联网给影视带来的也并不都是积极的影响。近年来随着资本的涌入,互联网+影视越来越流行,但好的作品却没有增加多少,甚至还出现了不少砸重金的“烂片”。对此,贾樟柯认为,互联网介入影视也需要成长期。

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企业的经验进入影视圈都需要成长期,在创作的把握、电影自身内部的要求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人才结构上,除了互联网人才,电影人才也是急需的。互联网太新了,进入到古老的电影行业,需要一个专业的模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