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东方卫视喜剧综艺3.0解密:如何定义素人挑战明星的综艺

 

从初代的《笑傲江湖》到《欢乐喜剧人》,东方卫视开始酝酿出了一条相对成熟的喜剧节目产业链。对前端的编剧、导演、中后端的演员都有一种聚集效应,选拔出来的素人选手在这条产业链的支撑下,作品逐渐提升达到能够和喜剧明星同台竞技的程度,这也是《笑声传奇》诞生的基础。

5

有人认为主打星素对战的《笑声传奇》是《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的结合,但朱慧认为这个说法并不太妥当。

《笑声传奇》现场分为两个舞台,其实代表了两种人群,已经出名的和未出名的, “传奇笑匠“的舞台上将包含更多已经成名的喜剧演员,而素人的舞台上也会纳入新鲜出炉的、从来没有上过电视的喜剧人,不完全被《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覆盖。

而《笑声传奇》还承载着比之前的喜剧节目更深层次的任务,就是让中国有更多的能够逗观众笑的、能够让观众看得开心的喜剧演员,让观众所认识。

正如蔡明所说,这个舞台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把这些来挑战的 ‘新锐笑匠’接到‘传奇笑匠’的位子上。

2喜剧节目众口难调,《笑声传奇》要做极致的“自助餐“

从今年2月开始筹备到4月份播出,《笑声传奇》从模式原创、洽谈明星、积累素人、创作段子、执行舞美上可谓下足功夫,对于一档大型季播节目来说,这个速度可以称得上是特别快了。

收视率上看,无论是《笑傲江湖》还是《欢乐喜剧人》在第一季的时候,收视率上都没有马上冲到晚间时段第一,而《笑声传奇》从第一期播出时就做到了。

6

朱慧认为,《笑声传奇》到目前为止能够持续保持收视率第一的原因在于,这是一个大众喜剧节目,对于喜剧来说,观众的口味相差极大,而要做一档收视率高的节目,必须尽可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烹制一道“自助餐“。而让每个人都买单的关键在于每道菜都是顶极品,用每道菜来满足不同的人。

“为什么《笑声传奇》能保持这个收视表现,优势就在于我们手头的这些资源、经验值和技能,它足以做到我的每一道菜满足不同的人,能达到他们觉得基本上能打80分以上,那他才能够是回头客,这个是一个难的点。“

7

朱慧认为,目前喜剧节目能够达到标准的并不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 喜剧节目的竞争门槛是比较高的,不像歌唱类或者舞蹈类的资源比较容易得到,对于编曲、歌手之间的匹配度没有很高的要求,做喜剧节目,需要对喜剧有个深刻的认知,判断一个段子是否成立,收视率曲线将会怎么走等等,这个需要多年的积累。

第二,不是所有的编剧都能编所有的演员,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演员和编剧也是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

在经过几年的培育后,《笑傲江湖》、《笑声传奇》这两档东方卫视的王牌节目,一档为喜剧行业挖掘了更多的喜剧演员,另一档则盘活了整个喜剧综艺市场。

从2014年起,通过喜剧布局的东方卫视在三年间展示了其对喜剧的执着。除了两档王牌喜剧节目,还推出《生活大爆笑》、《笑傲帮》、《今夜百乐门》、《笑星闯地球》等其他喜剧类节目。

8

虽然也有其他电视台后来花了很大的成本和精力去做喜剧节目,但想要形成一定的气候还是与东方卫视有一段距离。

朱慧认为:“因为我们来得早,从四年前有《笑傲江湖》开始,我们就坚持在攻(喜剧)这条路。因为其实那个时候可能也没有其他特别好的路,歌唱类或者综艺类都已经各占山头了,所以当我们在喜剧打出一些起色后,我觉得领导那时候特别的明智,就是继续在喜剧的头部资源上做投入。”

“观众对于喜剧节目是认品牌的,你必须得一直砸,必须把资源一直聚集在你的平台,而且你还得保证你连续的几个产品要是好的,才能建立品牌地位。” 

这种品牌效应开始让《笑声传奇》品尝甜果,一般而言,综艺首季的招商都不会太好,但《笑声传奇》第一季却达到了一个让东方卫视感到非常理想的成绩,虽然没有对外透露过公开数字,但朱慧表示,已经能覆盖成本并实现盈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