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VR动画先锋Oculus Story遭Facebook关闭 项目全部取消

Facebook于本周四下午宣布正在关闭旗下的Oculus Story Studio工作室。该工作室曾创作多部高质量的VR短片,包括第一部获艾美奖的VR电影短片Henry。

Facebook表示,Story Studio团队的50名员工可以申请留任Oculus的其他部门。但同时,该团队正在制作的项目将全部取消,其中包括VR版的儿童读物《墙中狼》(The Wolves in the Walls)。

1

影片Henry获第68届艾美奖优秀原创互动节目(Outstanding Original Interactive Program)

成立两年,Oculus Story Studio创作了几部口碑之作

Oculus Story Studio于2015年1月成立,是Oculus下VR分部中专事电影制作的部门。团队由Edward Saatchi带领,包括高层管理人员,前皮克斯员工Saschka Unseld和Max Planck;创意总监Unseld以及技术总监Planck。

迄今为止,Oculus Story Studio已创作了三部动画电影:Lost、Henry和Dear Angelica。这几部VR短片一经推出,均广受好评。动画电影Henry荣获第68届艾美奖。Dear Angelica也于2017年1月的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为了此片,Oculus甚至开发了一套名为Quill的工具。

2

Dear Angelica画面截取

此前,Oculus有两个内容部门,Oculus Studio和Oculus Story Studio。前者主要负责游戏内容,资助过Chronos、Superhot等VR游戏。后者则侧重于VR影视。

对于此次解散Oculus Story Studio工作室,有相关人士评论认为,VR电影领域将因此蒙受不小的损失,毕竟很难找到比他们更好的VR电影工作室了。

VR布局动作频繁,Facebook的下一着棋将落何处?

Oculus内容部门的副总裁Jason Robin在一篇博客中解释,Facebook此举动是一次资源再分配,公司选择将精力从内部的VR内容创作中转移开,更加注重对外部创作者的资助。对VR电影的支持不会改变,也会一如既往地维持VR内容创作的生态。

“去年,我们额外拨出2.5亿美元,用来资助世界各地的VR内容开发者。这笔投资促成了许多游戏的实现,例如《机械重装》(Robo Recall),《摇滚乐队VR》(Rock Band VR),《威尔逊之心》(Wilson’s Heart),也促成了Felix & Paul的VR剧情长片《穿越岁月》(Through the Ages)中颇有感染力的虚拟现实体验,以及NBA2016总决赛VR纪录片Follow my Lead等。

我们会拿出5000万美金的财政拨款,专门资助非游戏的VR体验性内容。这笔资金将直接发放给艺术家,以帮助一批最具开拓性和创新性的VR创意得以面世。”

Robin在博客中称,Facebook会继续为创作者们提供资源和项目,包括课程辅导、制作指南、VR实践练习以及接触团队大牛的机会,使其更好地参与到VR开发中。

这并不是Facebook近来对VR部门的第一个动作。早在2014年3月,VR公司Oculus宣布被Facebook以24亿美元收购,此后两年,Facebook一直让Oculus保持着独立运营的状态。直到2016年9月,Oculus联合创始人、Rift VR技术的原始开发者帕尔默·拉基(Palmer Luckey)因美国大选惹上麻烦而连续几个月销声匿迹,Facebook便开始介入Oculus的业务。

3

Oculus联合创始人、Rift VR技术的原始开发者帕尔默·拉基(Palmer Luckey)

2016年12月,Facebook宣布Oculus首席执行官布伦丹·艾瑞比(Brendan Iribe)卸任,Oculus结构将进行重组,调整为PC VR团队和移动VR团队。

2017年1月,扎克伯格任命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为Facebook VR部门新任副总裁,同时,Oculus团队将并入Facebook VR部门。Oculus不再作为子公司独立运营,而彻底并入了母公司,成为VR部门内的一个团队。

由此观之,撤销Oculus Story Studio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从职能分工上看,原先Oculus的两大内容部门Oculus Studio和Oculus Story Studio分管游戏和影视。这显然无法匹配去年12月重组诞生的的PC VR及移动VR的构架。

那么Facebook的下一步会否继续针对游戏部门Oculus Studio进行调整?Oculus的名号未来是否能在Facebook的版图中留存?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