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入股全球最大经纪公司CAA 黎瑞刚却说复制CAA模式还不是时候

华人文化在好莱坞的投资版图再次扩大,这次黎瑞刚的目光从制片领域转移到了艺人经纪。

4月18日,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 Capital Partners,以下简称“华人文化”或“CMC”)宣布,入股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美国CAA(英文全称“Creative Artists Agency”)。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华人文化已经在CAA进行了少数投资,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出任 CAA董事。

与此同时,华人文化此次依然采用了自己惯用的投资运营模式——与CAA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据了解,CAA在中国办公室的业务将装进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并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规划新战略,进一步发展中美跨境艺人经纪业务,并拓展在电影、电视、现场娱乐、体育、活动营销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布局。

1

(左:CAA主席Richard Lovett 右: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

在黎瑞刚看来,“CAA是美国娱乐产业链构架的基础性环节,在一个把人的创意能力作为核心价值的产业体系里,CAA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深厚资源是我们愿意从中国视角进行深入挖掘的。”

对于将要合资成立的CAA中国公司,黎瑞刚没有透露华人文化在CAA中国的具体投资金额和股权占比,不过他告诉数娱梦工厂,“这次合作是美方控股,由美方主导。”

深谙中美艺人经纪差异的黎瑞刚知道,并不是说通过合资就是要把CAA这套模式简单、粗暴地搬到中国。CAA的模式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但在当下它不是简单的只靠复制就能够存活。

4月18日的上午,黎瑞刚在与数娱梦工厂记者谈及此次投资时表示,“我们这次跟CAA的合作也是多侧面的,不光是艺人经纪,这可能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在体育、数字化营销、现场活动的开发包括在创意环节的娱乐融资等方面,都会有一些深度合作。” 

而这一切与华人文化的经营多年的产业版图密不可分。

华人文化补齐艺人经纪板块,但不简单复制CAA模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之一,美国CAA公司成立于1975年,总部位于洛杉矶。公司主要业务为电影电视、体育、音乐等行业的艺人提供代理经纪服务,以及为影视制作投资和制片方提供融资服务。此外,公司业务还涉及媒体版权分销、投资银行、品牌营销、风险投资等领域。

CAA星光熠熠,好莱坞知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卡梅隆,演员汤姆·克鲁斯等,以及好莱坞知名华人导演李安、吴宇森、王家卫等也都曾签约CAA。

2

经纪公司作为好莱坞独有的一种业态,在好莱坞专业高度细化的情况下,成为串联起好莱坞各个环节的必不可少的因素。然而国内的艺人经纪环境与国外不同,华人文化又将如何运作CAA中国公司呢?

“CAA的一些模式对于中国来说,我觉得它是一个过程,我们并不是说通过合资就要把CAA这套模式简单、直接而粗暴地搬到中国,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一个市场有它的一个发展阶段和发展规律,但不能因为目前这些局限,就无视规律的存在。”黎瑞刚告诉数娱梦工厂。

“目前我们也看到国内的艺人经纪其实还是比较初级的,很多都比较不规范,采取一些工作室的方式,家族运营体系,没有专业的服务以及标准化的生产,行业分工不明晰等等。”黎瑞刚表示。

他同时又对中国艺人经纪的发展趋势非常有信心,“但你看几十年前的CAA,整个美国娱乐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也是这样的。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体量的增加,当一个市场达到一定的规模,其实就必然要求行业内部的生产体系要建立起来,这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规律性要求。”

在黎瑞刚看来,中国完全有潜力成为世界娱乐产业的一个支柱和重要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间,CAA的模式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但当下它不是靠这种模式简单的复制就能够存活的。“这是个市场一步步台阶的跨越,那也不是靠一个公司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因为市场需求没到那个程度,你硬做也是不行的。”

CAA入华12年后的一次升华:看中华人文化互联网和发行优势

黎瑞刚没有透露华人文化在CAA中国的具体投资金额和股权占比,不过他告诉数娱梦工厂,“这次合作是美方控股,由美方主导。”

据了解,合资公司成立后,CAA中国办公室的业务将装到CAA中国公司。原CAA中国区负责人Jonah Greenberg(乔青山)将继续负责CAA在中国的电影业务。CAA全球电影金融和销售集团的联席主席Roeg Sutherland将继续领导CAA在电影融资领域的工作。

Jonah Greenberg在2005年帮助建立了CAA北京办公室。在其领导下,CAA在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地区代理了诸多知名演员、导演、编剧及制片人,包括张艺谋、林志玲、甄子丹、景甜等等。

新的CAA中国业务也将延伸至艺人经纪以外的业务。华人文化表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一步充实管理团队,拓展影视娱乐、音乐、体育领域的新业务。

3

在国内发展的多年里,CAA不仅深度参与了几乎所有主要的中美合作电影,还为超过75部中文电影进行了整合、销售或融资,包括第一部票房破十亿的中文电影《泰囧》。在过去的两年中,CAA在中国成功募集了超过4亿美元的电影制作资金。CAA北京办公室还成立了电视部门,与多家一流平台及制作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黎瑞刚向数娱梦工厂表示,“现在看到的很多中美合拍大片,里面很多中国元素,其实背后都是CAA在做推手,CAA在这部分业务上深度是很广泛的。”

而华人文化所能带来的互联网和发行优势也是CAA所看重的。在接受外媒采访时,CAA主席Richard Lovett表示,“和CMC合作之后,我们就可以和中国广大有互联网和发行渠道的公司合作,此次与华人文化的合作将会为我们的客户和未来业务发展带来更多成果。”

海外经纪公司与中国资方的野心

华人文化可以说是最理解好莱坞的中国资本,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在好莱坞频频布局。

2016年1月,华人文化投资好莱坞影视特效公司“Base FX”,进入好莱坞大片生产制作的核心环节,并与其共同成立“倍视传媒”;2016年3月,华人文化投资入股了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Imagine Entertainment。

更早之前,华人文化在好莱坞的投资动作还包括:2015年与华纳兄弟合资成立“旗舰影业”;控股了纽约百老汇环球(Broadway Global Ventures ,BGV);与世界最大巨幕电影娱乐系统提供商IMAX合资成立了“IMAX中国”;以及2012年与美国梦工厂合资设立“东方梦工厂”等。

不过合资企业在运营管理上往往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此前东方梦工厂就被曝曾经历过裁员、美国投资方计划放弃所持股份等问题。

对于CAA中国的运营,黎瑞刚直言这一问题无法规避,合资都会带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体系、不同团队之间的磨合,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要双方有战略的协同,在合作过程中需要慢慢找到契合点。

与海外经纪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华人文化并不是第一家。2016年6月份,好莱坞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WME-IMG就曾宣布即将在中国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合作方包括红杉资本、纪源资本、腾讯,其中红杉资本是最主要的领投方。

更早的2013年,王健林斥资300万元打造青岛东方影都,宣称青岛电影节期间将设奥斯卡日,由奥斯卡学院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同时,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承诺,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青岛国际电影节,王健林还与多家全球影视巨头和艺人经纪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随着国内影视娱乐行业的发展,中美双方在人才资源这一核心竞争要素方面的合作或许会有更长的路要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