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土豆归来:BAT共谋短视频宝座

[摘要] 复活土豆,一方面是出于减少内耗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阿里希望借此成为短视频的切入口,为电商业务带来更多的流量。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陆一夫 发自广州

经历了四个多月的酝酿后,阿里终于加入到短视频的战局中,而担当这一场战役的主力,是早已被边缘化多时的土豆网。

3月31日,阿里文娱在短视频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土豆网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将投入20亿元补贴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作,阿里文娱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土豆总裁。何小鹏表示,土豆将借助阿里大文娱板块的流量、数据、商业和内容资源矩阵,形成几何效应,做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PUGC短视频平台。

为了推动PUGC在土豆平台上的发展,阿里计划投入20亿元现金打造“大鱼计划”。大鱼计划由大鱼奖金、广告分成、大鱼合伙人三部分组成,其中大鱼奖金以每月奖励2000名垂直品类优秀内容创作者,广告分成指创作者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成为大鱼合伙人可以通过对赌激励政策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金。

在同一时间,阿里对陌陌的股权大幅减持,原本超过20%的股份目前只剩下不足6%。去年凭借直播和短视频大显身手的陌陌,营收、净利润和市值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无奈的是唐岩不愿意归顺于阿里的版图旗下,因而二者分道扬镳也在情理之中。

何小鹏认为,短视频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因为行业的拐点将出现在商业模式典型化之后。然而摆在新土豆面前的,是腾讯、百度两大强敌,以及一众早已抢占先机的创业公司。在内容、用户和分发机制上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想要实现弯道超车,新土豆将面临重重难关。

在互联网历史上,能够成功转型的公司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公司最终在转型过程中惨烈牺牲。而短视频这条赛道日益拥挤,新土豆的命运是下一个天天动听还是钉钉,一切都是未知之数。

土豆归来

如果不是因为短视频再次成为投资风口,恐怕土豆将逐渐远离大众的视野。

土豆的重新复活,就像当年阿里复活口碑网重启O2O业务一样,是服务于阿里整体的战略需求。作为国内第一家以PGC为主的视频平台,具备短视频基因的土豆自然成为阿里进攻短视频领域的桥头堡。

复活土豆,一方面是出于减少内耗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阿里希望借此成为短视频的切入口,为电商业务带来更多的流量。杨伟东表示:“土豆聚焦短视频、优酷聚焦长视频,这样的分工实际上是让两个平台都能专注各自领域。”

然而,土豆回到了阿里大文娱板块的中心,但并没有回到视频娱乐的舞台中心。在经历了上市挫折、与优酷合并、再到优酷土豆私有化成为阿里子公司后,土豆已经不再是行业的翘楚,快手、秒拍和今日头条取而代之占据了短视频的山头。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显示,去年秒拍以6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头条视频和快手分列二、三位,阿里系旗下的视频平台无一上榜。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视频平台一直在UGC和PUC之间不停徘徊。最初以土豆为代表的PGC视频网站大热,其丰富多样的草根性内容满足了当时大部分用户的需求,直至UGC玩家的登场,以优质精良的头部内容吸引了大批用户,视频网站开始转向烧钱买版权,但只能够通过广告和会员付费进行商业变现。

如今,以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分发机制,将PGC重新成为视频生产环节上的主流方式,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的成功得益于长尾效应的极致发挥,让视频战争从辽沈战役转移到地道战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有UC、支付宝、等海量流量入口,但流量是具有不同属性的,这些以电商业务为主的流量优势转化到短视频领域上或许难以凑效。B站、快手等平台的成功说明,流量属性和场景的配合是重要因素,但目前新土豆似乎仍未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

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土豆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其背后拥有阿里系的资源优势,淘宝、天猫上大量的商家资源可以迅速对接到短视频里,形成广告价值。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新土豆也将采取算法推荐的方式向用户分发内容,这将考验新土豆的内容与用户之间的匹配度。

大幅减持陌陌

土豆的复活,可以视作是阿里在短视频的进击,不过同一时间,阿里却大幅减持了陌陌的股份,这一点与当年口碑网的复活有相似之处。在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后,阿里却选择复活口碑,然后将美团的旧股出售。

阿里减持陌陌股份,始于去年陌陌宣布撤回私有化方案后。2016年11月,阿里在陌陌的持股从27%降至23.2%;今年3月9日和23日,阿里两度减持,持有的陌陌股份降至14%;4月1日,阿里持有的陌陌股份进一步降低至5.78%。

曾几何时,阿里与陌陌的关系紧密,除了得到阿里的广告资源外,阿里亦参与到陌陌的私有化方案中。在外界看来,一直有意布局社交领域的马云是想把陌陌收归囊中。去年年初,阿里二把手蔡崇信甚至进入到陌陌董事会,帮助陌陌推进私有化方案。

尽管如此,但阿里与陌陌一直处于微妙的关系中。自上市以来,阿里一直持有陌陌超过20%的股权,但陌陌并不像新浪微博被阿里纳入到自己的生态圈中,而更可能是一次财务投资—由于直播和短视频为陌陌带来巨额的净利润,陌陌的市值创下近年新高,阿里的减持也可以视作是一次高位离场。

不过,同样在短视频领域突飞猛进的新浪微博,却并没有遭到阿里减持,相反在去年10月继续增持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1.5%。通过对一下科技的多轮融资,新浪微博与秒拍、一直播、小咖秀完成深度绑定,反映在财报上是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长211%。

BAT新战场

在新土豆出现前,阿里在短视频领域处于缺席状态,而腾讯、百度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布局却相当迅捷—在3月里,腾讯先是宣布关停“微视”,随后领投了快手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百度除了参与人人影视的B轮融资,百度视频的B轮融资也再次启动。

而在BAT入局前,短视频成为去年最大的风口之一,一下科技等短视频平台获得了超过30等融资,额度均在千万元级别以上。此外,今日头条、腾讯、爱奇艺、搜狐视频等先后宣布斥资补贴短视频创作,大战格局与去年年初的直播大战不相上下。

事实上,在互联网行业的早期竞争中,砸钱补贴是最有效可行的方式,诸如滴滴、Uber之间的专车大战,为了占据市场份额不惜耗资数百亿人民币。同样地,新土豆的补贴号称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在PUGC短视频领域最高的分成计划,除了20亿元的“大鱼奖金外”,创作者可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而如果成为“大鱼合伙人”,还可以通过对赌的激励政策,获得最高每年100万元奖金。

在何小鹏看来,任何产业的竞争都是在商业模式典型化之后才进入到血海的,目前短视频竞争仍只是创业公司之间的竞争,因此土豆此时进入是非常好的时间点。“阿里文娱集团未来会在短视频上下游的技术、产品、内容平台都做非常多的投资,我们也期望跟更多合作伙伴在这里双赢。”

今年以来,阿里大文娱板块动作不断,先是将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整合到阿里影业中,随后又把票务平台大麦网收归囊中。在去年奠定了以UC和优酷为主要用户平台的“2+X”格局后,新土豆的复活也许将阿里大文娱重组为“3+X”。目前阿里文娱由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和大麦网构成,它们彼此间作为泛娱乐产业链的上下游,但在过去一年里并没有真正发挥协同效应。去年阿里文娱板块贡献了40.63亿元的营收,是继电商、云计算之后的第三大主营业务,不过它更多地扮演着流量导入的角色,并未产生利润。例如阿里影业因淘票票补贴支出影响,去年亏损了9.59亿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