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泛娱乐成90后比例最高行业 内容策划人才高度稀缺

【TechWeb报道】3月27日消息,近两年,在资本和移动互联网的助推下,以游戏、影视、动漫、阅读和综艺节目等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覆盖数亿用户。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泛娱乐行业规模已突破4000亿大关。行业的快速扩张,导致人才需求愈发迫切。

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今日发布的《中国泛娱乐行业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最近三年,泛娱乐行业的人才需求年均增长率达到20.1%,游戏和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增幅最大,并已成为90后最为集中的行业。

内容策划人才高度稀缺

随着消费升级成为热门风口,相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BAT和传统影视界巨头纷纷积极布局泛娱乐。重金砸向市场带来了丰富的内容,然而品质的不稳定,高质量原创内容的稀缺,以及流量明星拿天价片酬却频频交出烂片,良心之作反而得不到足够关注等现象同样成为行业的大问题。

泛娱乐成90后比例最高行业 内容策划人才高度稀缺

人才的紧缺是造成一系列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BOSS直聘数据显示,泛娱乐行业中,内容运营、内容策划和设计类人才高度稀缺,占到行业整体人才需求的51.6%,相关岗位的招聘热度在所有行业中始终保持最高,是整体均值的2倍。

Boss直聘数据显示,泛娱乐行业整体平均薪酬为9357元,不算最高。然而在跨行业横向比较中,泛娱乐行业中的内容、设计和策划类岗位薪酬均显著高于平均水平。以直播平台为例,野蛮生长了一年的直播行业,在频频被约谈处罚,必须寻求内容升级的时候,纷纷高薪招募人才。2017年,视频直播类公司月薪超过万元以上的职位占比达到52%,高级内容策划岗位月薪超过3万元并不鲜见,部分公司为运营和策划总监开出的薪资远远高于技术总监。

为了寻求转型,2016年下半年开始,不少直播平台开始提高门槛,例如要求主播学历不得低于大大专,需要有技能证书。同时,在常见的电竞直播和秀场模式之外,打造自有IP以提高用户粘性。

泛娱乐成90后最集中行业

90后是泛娱乐行业的主要观众与付费用户。近年来,95后甚至00后也逐渐成为重要的用户群体。为了迎合目标受众口味,泛文娱行业的从业人员相比其他行业更趋于年轻化。以年轻化最为明显的动漫二次元行业为例,2016年,国产动漫公司中的90后从业者占比达到78.8%。

95后“为兴趣工作”的择业观也直接影响着“好公司”的定义。BOSS直聘数据显示,泛娱乐类公司成为应届生的重要选择,B站,海洋音乐跻身2017届应届生最具吸引力互联网公司的前20名,与BAT,今日头条、滴滴等巨头和独角兽公司差距并不大。

泛娱乐成90后比例最高行业 内容策划人才高度稀缺

泛文娱行业的人才竞争目前主要在三类公司中展开: BAT系公司和传统文娱大佬、专注各类型IP培育的制作公司,以及渠道分发平台。

打通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的“大IP”目前成为行业的竞争核心,创业者在与拥有强大资源和生态优势的巨头公司同场比拼中,依然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盗墓笔记”等现象级IP剧的蹿红,令IP资源价格飙涨,一波又一波的创业者入场,专注于培育IP,特别是优质IP。

BOSS直聘数据显示,影视行业吸引了最多创业者,过去一年中出现了大量主打IP培育和分发的创业公司,并成为人才招聘的主力。2016年,100人以下的影视类公司的招聘需求占行业的71.6%,市场潜力依然非常大。

目前泛娱乐产业的核心在于优质IP价值的创作和挖掘,以及对不同领域IP的商业价值进行重塑和整合。如何二度三度开发IP也成为关键,优秀的小说可改编为影视动漫作品,优秀的影视动漫作品又能催生出新的游戏和周边产品,优质的内容和创意将是各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辛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