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如果说电影能让人类的生命延长3倍 那VR呢?

 

TechWeb 2月8日报道 文/宋星

如果说电影能让人类的生命延长3倍,那虚拟现实呢?

11截图

电影《一一》截图

胖子:我觉得我小舅说的蛮有道理的。他说,电影发明了以后,人类的生命比起以前至少延长了三倍!

婷婷:乱讲!怎么会!

胖子:我们在电影里面得到的生活经验至少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的double就对了。比如说,杀人,我们没有人杀过人,可是我们都知道杀人是怎么一回事,而且有过好几次各种杀人的经验。这都是我们在电影里面得到的。

婷婷:我又不会去杀人!生命是这么悲惨的话,那还有什么意思……

胖子:我只是用“杀人”来举个例子而已,当然还有别的喽。比如,他还说,没有一朵云,没有一棵树,是不美丽的,所以人也应该这个样子。

春节期间,重温杨德昌导演的电影《一一》,依然感慨颇多。“电影让人类的生命延长3倍”,杨导演借剧中人物说出的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种非常浪漫主义的说法,但对于热爱电影的人来说,可能听到这句话就会有被击中了一样的感觉。

这句话也常常在我脑中浮现,尤其是在接触VR(虚拟现实)的这一年多以来。

我常常想,如果说电影让人类的生命延长3倍,那VR这种新的媒介、技术是否也能给人带来很多好的经验,从而延长人的生命呢?

当然,首先,VR还未进入主流,也有人质疑VR可能会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这也是很合理的质疑。其次,VR发展还处在早期阶段,还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

尽管这样,我还是愿意相信也希望VR能延长人的生命。在我自己接触VR的1年多以来,尽管好多地方还很粗糙,不够完善,但VR还是带给我很多有意思的经历,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以下就谈谈我接触VR的经历。

“如果世界太危险 只有音乐最安全”

不久前的王菲演唱会,利用VR技术进行360度全景网络直播,王菲的粉丝可以在千里之外通过手机VR设备观看,给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到现场的观众近距离欣赏演唱会的机会。

这场我没看过,但作为一个乐迷,去年刚接触VR的时候,就看过VR演出。

保罗

Paul McCartney演唱会

第一次看的是前披头士成员Paul McCartney演唱Live and Let Die这首歌,感受非常强烈。音乐响起,McCartney坐在我前方弹钢琴,特别特别近,仿佛触手可及。尽管手机(不是2k屏手机)和VR设备都很低端,但我还是有非常非常强烈的临场感。

武汉vox

武汉Vox Livehouse

这也是看VR演出的优势。我还记得当年第一次看朴树的户外演出,去得晚,隔得也很远,观看效果就差一些。(当然,我还是很开心。)第二次好一些,距离近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腿上的疤。

VR演出就更好一些,不会感到挤,也不会有人挡住你的视线。McCartney的表情、吉他手的演奏都看得清清楚楚,

可是好景不长,当我看得正投入,一个小圆圈突然在我眼前转啊转--卡住了。我也不知道是硬件设备还是网络的问题,最终还是没能把这首歌听完。

第二次是去年看加州切科拉音乐节的VR直播,有一些我喜欢的乐队,我还挺激动,但也是硬件设备还是网络的问题,不是很顺畅。

从这之后,我就在想,希望各方面的技术快点进步,网络更快,VR设备更先进,更便宜,VR体验馆、VR网吧更普及,音乐演出更普遍地采用VR直播。

我还认真总结了一下自己特别想看的演出(国内的歌手,想看现场一般都能看到,就不提了。):Mark Knopfler,Roger Waters,David Gilmour,Oasis(已解散,但有可能重组巡演一下),Coldplay,U2,Sinead O'Connor,Bob Dylan,Simon & Garfunkel,Radiohead, Patti Smith等等。一般想看的就更多了。也许看不到现场演出,但能看看VR直播也是好的呀。

2016年,David Bowie,Prince,Leonard Cohen等音乐家相继过世了,特别让人难过,这也意味着我们再也看不到他们的现场演出了。衷心希望科技进步能更快一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