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谢杏芳原谅林丹 这条微博为什么要在腾讯微博上首发?

TechWeb 11月18日报道 文/王蒙

林丹出轨网友怒斥偶像人设坍塌的同时,其实更关心作为妻子的谢杏芳会如何处理这件事。今日下午谢杏芳在腾讯微博个人实名账号首次对外作出回应,18分钟后,相同的一条博文才在新浪微博上再次发送。

谢杏芳腾讯微博截图

突兀的腾讯微博

谢杏芳选择在腾讯微博首发自己对丈夫出轨的回应,真的是太奇怪了。因为腾讯微博的用户量与活跃度就目前来看,其实是远远不及新浪微博的。

13:59分,谢杏芳在腾讯微博首发回应博文,截止15:35分,这条博文的全部转播和评论为1226条。

谢杏芳腾讯微博截图

14:18分,谢杏芳在新浪微博发布回应博文,与腾讯微博的博文图片完全一致。截止至目前转发近1万,点赞超6万,评论超4万。

谢杏芳新浪微博截图

两相对比,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活跃度已经相当明显了。

而从谢杏芳的腾讯微博更新频次上也可以看了,她上一条微博发送的时间为2015年8月11日。也就是说谢杏芳已经一年零3个月没有更新自己的腾讯微博了。

而在谢杏芳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她上一条更新的微博是2016年8月20日。

三个月前还在用新浪微博,一年零三个月都没有用过腾讯微博了。为什么会选择一个自己很长时间都没有更新的平台去发布回应?令人费解。

腾讯微博的旧时光

谢杏芳的这一动作背后是不是有什么内情?腾讯微博要借这样一次热点事件重新回到社交领域,再跟新浪微博贴身肉搏?

2010年4月1日,腾讯微博开始小规模内测,仅支持文字形式,图片功能尚未对用户开放,字数限制为140字。而早于它一年,2009年8月,新浪微博已经上线并开始内测。

2010年5月1日,腾讯开始开放用户邀请注册。12月10日20时53分,刘翔的腾讯微博听众人数突破800万,超过twitter网站的第一名LadyGaga近70万人,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微博。

这样的火爆背后说明腾讯此前真的是想好好做腾讯微博的。按理说有钱、有用户基数、有腾讯这棵大树做支撑的腾讯微博,属于要什么有什么的“富二代”前路应该很广阔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2013年11月19日据传,腾讯微博内部已开始调整,部分员工将被转岗到其他团队。2014年7月,腾讯对外发布公告称其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主动求变,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而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微博事业部已被撤销,被战略性放弃,只是现在才正式宣布。

对于腾讯微博的被放弃,当时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从内部来看,腾讯微博本身是QQ的衍生品,产品定位不佳,与QQ说说、QQ空间功能一致,产品逻辑也有问题没及时调整。同时,腾讯内部竞争激烈,微博也非其核心产品。从外部来看,腾讯微博起步较晚,是跟风新浪微博做的产品,在后者的强烈攻势下败下阵来。

其实有不少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腾讯不论用户基础、技术能力、财力都比新浪强太多,为什么做不好微博。

有分析人士认为,腾讯微博有一段时间发展势头是很猛的,但随着对KPI的过分追逐,为了KPI将转发微博和QQ等级绑定,导致垃圾信息泛滥,用户体验变得非常差。而这时候竞争对手新浪则在暗暗发力,将主流的KOL争取到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势头渐退。

卷土重来未可知?

谢杏芳启用一年零三个月未更新的腾讯微博首发回应,是不是腾讯微博借谢杏芒之手给新浪微博下的“战书”?马化腾又想给旧故事找一个新主角?

从目前来看,腾讯微博如果真的要卷土重来,这场战役恐怕比2010年那时候更难。

在外界看来,腾讯微博产生之初,就只是一款防御性产品,为阻挡新浪微博一家独大而生。事实证明最后也没拦住,如今新浪微博已经上市,经过今年一系列热点事件之后,股价一路飙升,市值已经超过了Twitter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在这种情形之下,任何同类产品其实已经很难撼动它的地位了。

而且用户玩微博的习惯养生,已经适应新浪微博界面玩法后,再重拾腾讯微博总感觉不太适应。今天如果不是写这篇稿子,我根本不可能打开我的腾讯微博。再次看到“收听”、“广播”这样的字样总觉得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

新浪微博早就已经可以发长微博了,腾讯微博目前还是只能发140个字,如果真的想要一战,可不可以先把这个限制给改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