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李安对冯小刚开玩笑:不拍电影只能回家炒菜 被太太骂

 

李安、冯小刚、贾樟柯,这三位导演除了在各自领域都有建树以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金句大王”。三个金句大王凑到一块儿,这场对谈就十分有趣了,分分秒秒都有亮点。

这也是一场电影人和电影人之间的赤诚交流,全场对谈下来,没有一句谈到“票房”、“IP”这些时下最受捧的热词,有的只是他们对自己创作的回溯与分享,以及对电影本身的思考和展望。

李安和冯小刚,尽管他们的新片即将在11月档里棋逢对手,但两位导演仍然并肩而坐,谈笑风生,想必这就是大导演的气度和风范。

这场神奇的活动便是11月7日晚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我们的第一次”对谈,对谈双方为李安和冯小刚,贾樟柯则担任了嘉宾主持。

话不多说,小浪今天只聊干货,已经整理好放在下面啦。

话题一:为何选择突破?

李安:拍120帧/秒探索数字电影的特性

冯小刚:圆形画面更荒谬,更中国

李安和冯小刚,两个看似创作风格截然不同的人,其实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是在36岁才开始电影导演之路,到了现在这个功成名就的阶段,却各自选择了一项全新的挑战——李安拍摄了世界上首部3D、4K、120帧/秒格式的故事片《比利·林恩的中场休息》,冯小刚则大胆用圆形构图拍出一部颇具古典意蕴的现代题材电影《我不是潘金莲》。

对于为什么要尝试这样的“第一次”,李安导演称,“我拍完拍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第一次接触3D,过去坚持用胶片拍,对数码电影一点感觉得没有。可是拍了以后,发现很多东西对不上,开始有一些问题了,所以我想找到解答……本质上3D跟2D不太一样,可是我们现在拍3D,脑子里都是2D、3D该有它的本身东西,数码电影本身有它的一个特性。”

冯小刚也解释了自己为何用圆形构图:“这个小说的结构首先启发了我,这个小说的序十几万字,正文只有几千字。我觉得挺有意思,我想增加荒谬感,又使故事变得非常中国。因为李雪莲告状这个事,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当你决定拍一个圆的画面的时候,慢慢深入进去,就发现所有的细节都变了,构图不能按照传统的构图方式。我要它有一种中国画的味道,所以反而把银幕缩小了,景别松了。”

话题二:新的角色呈现?

冯小刚:不用特写,让范冰冰[微博]成为了李雪莲

李安:多用特写,高帧速呈现细腻丰富感情

在现场,贾樟柯开玩笑问冯小刚:为了配合圆形构图,很多景别是松的,想问范冰冰小姐有没有生气,因为特写镜头特别少?

冯小刚答:“我要帮助范冰冰成为李雪莲,我发现因为她的符号太强了,所以不如离她远一点。我想把镜头摆在一个他们不注意的地方,在一个小全景里看人物关系,他们矛盾冲突,其实一点都不影响。她要成为我创作的一部分,她不是一个面具在那,必须跟我的创作思想融合在一起。所以我跟她说,虽然你是女主角,有28个男演员和你一起演戏,但是真正的主角是那28个人。我通过你让大家一个一个认识这些人,这些人共同构成了刘震云写这个小说的社会意义,所以你在这里是一个介绍人。我说你能不能接受这一点?如果你接受,我保证这是一个好电影。她接受了。这一点范冰冰还是悟性非常高的。”冯导还笑道,当初很多网友在他微博下留言,认为范冰冰演不好李雪莲这个角色,这让他觉得更有挑战,也更有意思了。

有意思的是,在对角色的展现上,李安导演的新片和冯小刚的处理方式是截然相反的——他尽可能让镜头贴近演员全素颜的脸,甚至连毛孔和眼里的血丝都清晰可见。李安说:“放大以后,内在的感情,脑里的思绪,可以从细节、眼神里面看得很清楚……演员给你的东西其实是非常丰富、非常可贵的。层次非常多的,已经不是在表达,而是在感受。这个时候镜头很贪心,不希望有阴影、化妆把这些讯息遮盖掉,它本身就有一种美感在里面,人脸是很丰富的东西。”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