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为什么离开的是古永锵 而起来的是俞永福?

 

搜狐科技文/崔鹏

10月31日下午,阿里巴巴CEO张勇发出内部信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俞永福将担任新集团董事长兼CEO,同时宣布的还有古永锵卸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职务的消息。

马云(左)古永锵(右)

马云(左)古永锵(右)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囊括了阿里影业、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体育和UC等多条业务线,想通过一个组织将它们都整合在一起,这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还从未有过先例,唯一负责类似业务的是掌管腾讯泛娱乐大业的腾讯集团COO任宇昕,它的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然而,马云和张勇并没有将阿里的娱乐业务交到娱乐圈“大佬”古永锵手中,而是给了做移动互联网产品的俞永福。

古永锵为什么离开,是被迫么?

其实古永锵的结局,可能从优酷土豆“卖身”给阿里那天就已经确定了。

2016年4月6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宣布依据2015年11月6日的合并计划,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完成合并交易,成为阿里旗下全资子公司,该项交易以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27.6美元进行,对合一集团的估值超过47亿美元。

优酷土豆从纽交所退市,也宣告着古永锵的离开进入了倒计时,而他要做的,就是规划好集团的战略方向并做好业务交接,然后重新回到熟悉的投资圈中。

优酷土豆内部人士张于向搜狐科技表示,“说Vkoo(古永锵)是被赶走的肯定不对,其实按照他的性格,哪有公司被全资收购还留在这里给人打工的道理”。

另一位优酷土豆内部业务负责人李峰也对上述观点表示同意,他向搜狐科技透露称,“当初负责优酷土豆和阿里并购业务的人,后来都被升职了,可见双方的谈判结果让古永锵本人非常满意”,并不存在条款占弱势、阿里施压优酷让古永锵走人的情况。

“我们内部层级比较高的人,都知道Vkoo(古永锵)已经给自己找好了退路,他现在仍然是合一影业的董事长,合一影业应该是不在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的这个包里面”,李峰向搜狐科技透露,“确定收购(优酷土豆)之后,有些古永锵非常信赖的高层就已经转了过去(合一影业)”,所以未来古永锵仍然可以做合一影业,未来合一影业的股权架构也可能发生变动。

在优酷土豆刚刚进行的架构调整中,刘德乐被确定为合一创投董事长,分管业务除了集团投资和财务等常规业务外,还单独加上了合一影业,而优酷、土豆、来疯和来玩等其他业务却都在杨伟东旗下。有关合一影业的这项调整发生在5月10日,恰好在阿里4月6日全资收购优酷土豆这个时间点之后,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上述员工的说法,耐人寻味。

一位接近古永锵的消息人士向搜狐科技指出,2013年第四季度优酷曾经做过一次季度性盈利,但是股票价格并没有随之增长,主要原因是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这对他(古永锵)本人应该是一个挺大的打击”。

作为视频公司,即使盈利了也不能推动股票上涨,就只能继续买剧买版权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投资者还有很高的盈利需求,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套现离开未必不是好事。

另外据搜狐科技了解,优酷土豆在被阿里收购的过程中,就已经悄悄启动了裁员计划,裁员重灾区就是阿里内部现有业务重合的部门,比如优酷土豆云娱乐BU,做路由器跟盒子的智能硬件部门基本被一刀切掉,做游戏的部门也正处于被裁员阶段。

不过,优酷土豆内部很多员工对古永锵都保持相当正面的评价,“他是个很好的老板,只要在北京,就每天早上10点以前出现在公司,比公司很多总监和副总裁来的都早,而很多人只有在他开会那天才准时到,不然平时11点多才来”,一位原优酷的女性员工刘瑄感慨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