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泛娱乐

13家文娱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投资并购带动利润增长

 

不论是影视大小年,还是游戏公司难以持续推出爆款,种种因素使得娱乐公司的业绩难以稳定保持高增长,以至于收购高流水公司来并表和出售被投公司的股票来撑门面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还有上市公司,由于非公开发行的违约金使得利润总算不是太难看。

本周,各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了本年第三季度财报。

三文娱从这些文件发现,包括游戏、影视等在内的娱乐行业公司,在本季度的盈利表现参差不齐,大部分公司主营业务波动幅度较大。从盈利能力来看,绝大部分公司前三季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只有百分之几,有的甚至只有1%左右。

很多公司热衷于通过投资和并购来实现盈利,比如收购高流水游戏公司来堆高营收,或者卖掉已经资本市场的公司的股票来赚取投资收益,以至于有一些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此,不过也存在许多因此亏损的公司。

接下来,我们从其中部分公司的财报进行具体分析。本文作者莲时雨,编辑zz。为了避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暂且不写出相应上市公司全名。

1、投资并购带动利润增长

(1)某线传媒

1

可以看到某线传媒的扣非净利润和净利润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报表的具体科目来看,它的营业情况似乎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2

大量并购一方面可能给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高昂的各项费用拖集团的后腿。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大幅度提高就是因为光线传媒新增的子公司相关费用的增加。

另外,由于减持某神娱乐股票为公司带来了约1.4亿元的投资收益,比第二季度增加近16倍,占营业利润的50.34%。

营业外收入也是增长率较大的项目,较上一季度增长了7倍多,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

(2)某谊兄弟

3

某谊兄弟与某线传媒情况相似,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都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本季度投资收益在营业利润中占据的比例极大,达到了94.65%,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77%。

前三季度累计取得营业收入21.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22亿,其中投资收益就有7.41亿。主要来自公司参投的某雄互娱业绩良好所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出售所持某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

(3)某闻传媒

4

从合并报告期利润表节选中可以看出投资收益金额巨大,占据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很大一部分,甚至超过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