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现实题材厚积爆发 网易文学三部佳作入选2018优秀网文原创作品推介

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涌现佳作,网文作者们更积极地去接触社会、了解民情,也为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中国作家协会最新推出的“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发布户活动中,现实题材作品再度占据主流,而作为国内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积极发起者之一,网易文学选送的《老妈有喜》、《无缝地带》、《楚河汉界》三部作品入选,也成为最受关注的平台之一。

3部作品入选,网易文学再创佳绩

作为鼓励和引导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功案例,自2015年起“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尤其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入后,推介活动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并成为引领当下网络文学创作的“标杆”和“旗语”。而作为国内重要的网络原创文学平台之一,网易文学继2017年《交换吧!运气》入选后,2018年又喜迎3部作品入选推介活动,具体包括:由蒋离子创作的《老妈有喜》、由李枭创作的《无缝地带》以及由知名历史大神灰熊猫创作的《楚河汉界》。

《老妈有喜》是网易文学2018年内重点推荐的现实题材作品之一。该作以一个当下典型家庭中的“小公主”的视角,讲述了目前社会环境中“高龄产妇”、“二胎”、“亲子关系”等热门议题。而在此次入选名单前,该作已经入选作协“全国网络文学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名单”,并在“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中摘得“现实题材奖”的荣誉,是读者及行业都备受好评的瞩目作品。

《无缝地带》则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内网络谍战小说作家领军者”李枭沥血六年、四易其稿创作的长篇谍战小说,讲述了在抗战时期在大连地区活跃“抗日放火团”的英雄事迹。《无缝地带》自在网易文学旗下的网易云阅读平台连载以来,累计点击超过一亿五千万,是目前为止网络谍战小说中点击最高的作品,作品也获得2018年中国作协“重大题材创作规划”项目提名,以及在“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中摘得“军事悬疑题材作品奖”的荣誉。

历史现实题材作为网易文学的传统优势之一,此次入选的《楚河汉界》是知名网络历史题材大神灰熊猫的最新力作。在延续他“鲜明的历史观,独特的战争书写”的风格基础上,《楚河汉界》在大众耳熟能详的官方正史基础上进行再次创新,以独特的“双男主”视角,推动大众更全面地解读这段经典华夏历史。

厚积薄发体现,网易文学坚持现实题材创新

多部作品入选推介名单,是网易文学长期坚持现实题材创作与创新的结果。近年来,网易文学平台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如《奋斗者》、《大地产商》、《交换吧运气》、《我的月供男友》、《女君纪》、《罪恶调查局》、《无缝地带》等一系列在读者和IP改编市场都深受好评的优秀作品。在2018年度的多次公开活动中,网易云阅读都曾分享过:目前现实题材IP作品已占据平台内容60%以上;而在孵化和交易的IP内容中,现实题材更占据80%的比例。

在网易文学看来,“只有正能量的写作才能走得更远”已成为网络作家们的普遍共识。尤其是伴随着“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等诸多活动的推出,也不断鼓励现实题材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新亮点。当网络文学建立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之后,涌入的文化资本聚集于类型文学的生产与IP开发,将进一步强化类型文学的娱乐功能与商业价值。但是过度的商业开发会抑制网络文学的原创性,类型文学在烂熟套路的束缚下失去了新鲜度。因此,无论是读者还是社会,都更需要能够以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鲜活的现实,以接地气的文风贴合大众趣味,能够回应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现实题材作品。

除了坚持现实题材的原创和孵化外,网易文学还不断对现实主义题材孵化及运作进行更精细化的操作。除了大众所熟大众所熟知的历史现实题材和都市现实题材外,女性向和悬疑向等方面的题材也成为孵化和开发的重点。以此次入选的《老妈有喜》为例,它也是2018年8月成立的网易文学“女性成长力工作室”重点扶持的作品之一。初衷在于扶持更多以女性成长为核心、展现女性成长价值的作品,如《老妈有喜》、《职场青春期》、《交换吧运气》《许个愿吧》《追星女子图鉴》等都在此列,并都陆续得到影视化、漫画化等IP孵化。网易文学相信,当作者结合社会职场经历、研究方向,擅长书写熟悉的生活时,网络原创文学必将迎来更加多元题材的繁荣。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原创作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