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国产IP剧现状:一半火焰 一半海水

【TechWeb报道】近几年我国的电视剧行业逐渐回暖,这其中除了各类明星纷纷从大荧幕转向小荧屏,开始出演电视剧之外,热门IP改编成电视剧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欢乐颂2》、《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花千骨》、《琅琊榜》、《甄嬛传》等几乎已经成为IP剧的经典,在全国引发追剧狂潮。

图片1

从今年影视剧的发展来看,依旧是大IP占据主导,年初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网络上线之后,12小时的播放量达6亿,仅半个月就突破100亿,之后更是一路飙红,突破200亿大关。而最近5月11日开播的《欢乐颂2》,也是未播先火,在上映第一天就展现出竞争优势,在浙江卫视及东方卫视的收视率分别为1.549%和1.342%,超越同期热剧《思美人》和《白鹿原》排名第一,可见IP剧已经成为吸引观众保证收视率的一剂良药。但只要是大IP就一定会火吗?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图片2

IP“囤货”不容易 想做爆款更难

在影视市场,因此储备良心IP,疯狂“囤货”也已成为不谋而合的现状。《琅琊榜》爆火之后,《琅琊榜2》在剧本创作时期就遭疯抢,卖出高达800万元一集的版权费,如果说某视频网站要抢到网络独播的版权,每一集的价格还将更高。此外周迅主演的《如懿传》更是被曝天价版权,仅是一集的版权价格已经高达1500万!要知道当时《芈月传》单集网络版权售200万时已是天价,而二者相隔时间还不足一年。

IP争夺战已经打响,但在后期的考验中,并非所有的IP剧都能获得认可。最近《择天记》正在热映,这部电视剧在前期的宣传中还是获得了较高关注度,毕竟采用的演员也是当红小鲜肉,满足了很多原著粉丝对“陈长生”的期待,而未曾想却遭遇收视率扑街,结果不尽人意。豆瓣上,这部作品评分仅为4.5分,很多网友吐槽迷之剧情,甚至接近半数仅给出1星,就连王思聪都忍不住吐槽“又尴尬又好笑”。粉丝已不再是撑起一部电视剧的唯一主力军。

图片3

IP剧市场高烧不退 粉丝经济已非良方

网络小说、游戏、音乐等IP改编成影视剧已经成为当前的爆点,一个好的IP剧能带动游戏、音乐以及周边相关产业链的联动,借助互联网营销后让这些产业能更吸引眼球,为整个产业链带来更多的收益。《盗墓笔记》还未开播之前就受到了很多原著粉丝的关注,在之后改编的电视以及电影中也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票房。之后,“盗墓笔记”系列开始向游戏、版权销售、广告、衍生产品等多方面进军,其中的收益可想而知。

在IP剧市场,小鲜肉+大IP来带动收视率也是影视市场摸索出的规律,利用IP流量引入和明星粉丝两大主流带来好评也是很多制作公司打出的如意算盘。但随着精品IP的泛滥,仅靠这两点似乎已经不足以抢占市场先机,花旦小生借势霸屏似乎并不能夺得观众们的好感。

《孤芳不自赏》原著豆瓣评分达7.1分,由钟汉良杨颖主演的同名电视剧,虽然一开播便因为两位高人气高颜值CP而收视登顶,但最终却只有3.1分,1星评分高达75%,除了受剧情和演技影响之外,更是被之后爆出的“抠图”“演员高片酬”“大量使用替身”“水军评分”等丑闻影响,让整部剧收视率惨遭滑铁卢,最终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

图片4

图片5

当明星已不足以成为精品剧的翻身棋子,IP剧又该如何在其中寻找出路?

可以说随着互联网时代发展,网友的表达欲望更强烈,对影视剧的制作期望也会不断提升,一部电视剧好或者不好都能占据网络热门话题,火与不火都能引发网友们的共识。正是因为如此,流量、点击率、全网播放量和IP等已经不能成为评价一部电视剧的标准,而各种细节则成为影响大家观影体验并考量这部电视剧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良心剧组获好评 剧本+后期也成制胜法宝

除了演员之外,电视剧剧本、后期制作的特效、配音等也是制胜的关键。豆瓣五星好评的《琅琊榜》自从2014年6月杀青后差不多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播出,后期制作时间非常充足,但《孤芳不自赏》却在去年9月杀青仅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后期制作开始上映,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大量绿幕拍摄的电视剧的后期制作,后期效果肯定不尽人意。

同月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场景及服装上则颇为用心,在后期播出时画面的质感非常唯美,虽然在播出时也出现了抄袭风波,但该剧却因好故事和高演技成功获得好评。实际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比《孤芳不自赏》早两个月完成拍摄。

优秀的IP经过精细的后期打磨和改编才会发扬光大实现价值。如何用电视剧镜头来传达小说文字,达到高度还原的效果来满足原版观众的欲望,这也是很多编剧需要学习的功底。此外在互联网的影响中,加上版权维权条件不够充足,很多IP在改编中也容易出现内容相同的情况,如果只是简单的将文字语言转换成画面语言,一味雷同的剧情只会引起观众的反感,造成审美疲劳。

因此,如何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做出不一样的IP好剧,在精品IP不断被抢占日渐枯竭的情况下,该如何去转型和发展也是影视市场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