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择天记》口碑收视扑街 粉丝经济还能支撑影视IP走多远?

TechWeb 5月8日报道 文/周小白

4亿投资、鹿晗加盟、逆天改命……作为今年最受期待的IP剧之一,《择天记》噱头宣传很到位,但表现却并不如人意。

1

《择天记》刚播出时即遭《人民的名义》吊打,收视率不及后者的五分之一,甚至一度跌破百分之一。《人民的名义》停止播出后,该剧收视率终于迎来咸鱼大翻身,开始有起色,但口碑却急转而下。

目前,《择天记》的豆瓣评分已经跌破5分,只有4.6分。四万多人的评价里,有近一半都打出了1星。粉丝被透支,还能拿什么拯救IP网剧?

剧情演技成硬伤王思聪都忍不住出来吐槽

对于《择天记》,粉丝多半是喜欢,观众多半是吐槽。僵硬的演技、五毛钱特效、不合乎逻辑的剧情都是吐槽的焦点。

2

连王思聪都忍不住在朋友圈吐露心声:“《择天记》是我看过的所有电视剧中,唯一一部所有主演都不会演戏的。看着尴尬又好笑。鹿晗和刘亦菲挺像,她曾经用一个表情(对就是无表情)演了几部电视剧。”

事实上,对于粉丝来说,鹿晗有没有演技并不重要,有颜就够了。《择天记》第一集就祭出了鹿晗沐浴的戏码,分分钟占领微博热搜,就是为了照顾粉丝看鹿晗那比女主还漂亮的脸蛋,也难怪有网友吐槽,这是一部靠一位明星的粉丝支撑起的剧。

3

《择天记》是腾讯影业投资的第一部电视剧,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剧投资3亿元,拍摄过程中没钱了,腾讯和片方又追加了1亿多。该剧导演还称,开机前就开始做特效了,后期时间超过一年。

尽管如此,《择天记》还是被吐槽“投资了4个亿,只看到5毛特效和鹿晗的口红”。什么黑袍99元某宝上两套包邮,一个簪子9.9块,动作场面水份太大之类的弹幕时时跳出,当然鹿晗同款口红一定不会便宜。

4

除了平淡如水的演技以及特效,该剧吐槽最多的就是剧情。在原著中,让读者大呼过瘾的大朝试,在电视剧中成了古代版“一起来找茬”、“最强大脑”、“密室逃脱”。在豆瓣讨论区,类似“唐家被抄那一段真当别人都是瞎子哦?”、“那些打5分的人,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这部剧到底适合多少智商的人看?”、“就最新的几集论择天记的逻辑bug到底有多严重”的剧情吐槽帖很常见,网友大呼,编剧的脑洞太大吃不消。

英子是《择天记》原著粉,她告诉小编,目前已弃剧。因无法忍受不同于原著的人设和改编。

观众看剧更理性被透支的粉丝经济不管用了?

《择天记》播出之初,豆瓣评分一度达到5.2分,基本是5星与1星并行。喜欢的基本集中在男主角鹿晗身上,这是他参演的第一部电视剧,粉丝极为重视。但从目前的评分来看,一星评价数量遥遥领先,占了近一半。支撑IP网剧的粉丝经济不管用了吗?

5

粉丝经济是有年龄限制的。根据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95后看剧更关注演员,其次是题材故事。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题材故事才是第一位的。对于IP改编剧,超7成用户看剧理性,剧集质量是他们选择观剧与否的标准。

那些年80、90后追过的网络小说,这几年都被改编成了IP网络剧。去年暑期档,有《老九门》、《幻城》、《诛仙青云志》等霸屏,今年有《楚乔传》、《醉玲珑》、《将军在上》等紧随《择天记》播出,熟悉的明星面孔还是那几个,具体的剧集效果则还有待检验。

当下内地影视市场是流量小生、小花们的天下,因为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即使演技差强人意,也能保证收视率和流量。但从《择天记》的表现来看,它的收视率与口碑正呈现正相关的趋向。

事实上,制作方为顺应市场不得不对原故事进行改编,甚至只是借IP之名将故事改编到面目全非,拍摄制作不走心、演员表现不到位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对IP剧失去信心,并疲于买单。

内容过硬、良心制作才是网络IP剧的出路

对比最近讨论度比较多的两部大剧《人民的名义》和《择天记》,不难发现,良心剧是受众的强烈期盼。

6

从豆瓣评分来看,《人民的名义》、《欢乐颂》这样的现实题材剧赢得更明显。这两部剧的主演都不是流量型演员,但《欢乐颂》的收视率可以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持平,现实的讨论度也更胜一筹。《人民的名义》收视率最高破7,要知道湖南卫视的平均收视率在百分之3到4。

相较于《择天记》这类的玄幻IP,现实题材的剧内容本身要更接地气,所以能挖出潜在的真正意义上的观众群体。这也是《人民的名义》等剧一经播出就被刷屏的原因。《欢乐颂》中涉及到的房产归属、婆媳问题等也在现实中有很大的共鸣。

7

玄幻、仙侠剧内容则多“浮”于表面,《花千骨》中白子画动不动就拯救天下苍生,却只拯救了花千骨,最后说“没了你,苍生还有什么意义”,他仿佛是在逗苍生,讲来讲去还不是男女主的爱情故事。

好的剧对于片方、演员、观众等多方都是共赢的。正午阳光依靠《伪装者》《琅琊榜》《北平无战事》《欢乐颂》等剧赢得了“良心剧组”的称号,也捧红了新人,帮助胡歌成功转型。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欢乐颂》中关关的名字,但记住了这个角色,而《择天记》大家记住的只是鹿晗。

8

9

现在的仙侠、玄幻剧更多是靠“甜”圈粉,观众也是看了下部,忘了上部。有些演技捉急的演员凑在一起,连CP感都没有。剧本身的意义被削弱了,观众就不买账了,收视率低了,捧不出新流量,市场也不会好看。

听说,《择天记》还要被拍成大电影,你能忍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