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IP剧热映背后的尴尬:好评靠水军 播放量遭质疑

 

TechWeb 3月2日报道 文/周小白

今年一开年,电视剧市场就格外热闹。《孤芳不自赏》《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部IP大剧扎堆上映,轮番光顾热搜榜。IP改编剧热度不减。

图片1

但在网友热议的同时,质疑声也不断传来,抠图替身、雇水军刷好评、同行互黑、播放量注水等质疑一时间刷爆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IP剧的内容质量,而不再是一味看流量小生/小花们刷颜值。

雇水军刷好评成业内潜规则 豆瓣老帐号5元1个

相比正在热播并获得一部分网友喜爱的《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播完了的《孤芳不自赏》日子就没那么好过。开播时被网友吐槽是“抠图神剧”,完结后还被水军讨薪。水军讨薪的缘由是片方雇了他们去“豆瓣刷好评,做完后赖账不付款”。根据网上爆料,这笔钱一共是30万元。

图片2

豆瓣页面显示,截至发稿,该剧评分3.6分,一共有42256人参与评价,其中1星占69%,2星占8.9%,3星及以上占22.1%,这就是说4万多人中不到1万人打出了3星及以上的评价。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件事有“疑点”,“不排除这次的’水军讨薪’事件是竞争对手的一次炒作。”

早前豆瓣网创始人阿北曾发文回应水军问题,他承认水军是有的,但豆瓣评分很难刷得动,豆瓣这两年的原则是“所有能判断属于非正常评分的一概不算”(把“平均分抬高/拉低”动力之下的打分行为统称为“非正常评分”)。

片方究竟是抠门还是被黑,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水军群体却因为这次事件再度被热议。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雇水军刷好评、行业互黑的现象并不少见。

图片3

去年有小鲜肉李易峰参演的《麻雀》就被传出因为豆瓣清理水军,评论人数从6.8万直接掉到1万多人。2015年大热的《芈月传》也传出雇水军刷好评,有豆瓣网友称账号被盗,给《芈月传》的评分“由一星变成了四星”。2012年《王的盛宴》工作人员则在微博公开表示有雇用水军维护口碑。

一位业内的编剧黄女士告诉TechWeb,“圈子里雇水军刷好评已经成为常态,被称为良心剧的片方正午阳光也会雇水军,只是他们制作的剧本身比较精良,所以用户感受并不明显。”

图片4

TechWeb在淘宝搜索豆瓣账号,有100多个搜索结果,1个豆瓣账号的价格通常在1元到5元之间,有的优质老账号可以卖到10元1个。不少商家还打出了“可换绑邮箱”、“可改名换头像”、“可做营销推广”等旗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