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腾讯大文娱“攻坚战”:入局直播收购音乐 在整改中不断开放

 

让腾讯手握大IP的文学

2015年3月,腾讯一举吞下了盛大文学。两家联合成立阅文集团,腾讯系网络文学市场份额也随之超过半壁江山。

合并后的阅文集团,将统一管理和运营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网文品牌。

阅文集团的成立业让腾讯手握大量IP,光网络文学改编市场就占了90%以上份额,网络改编作品中,影视、游戏、出版领域最热门作品几乎全部来自阅文,如《步步惊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

得IP者得天下,背靠阅文集团腾讯自己开发IP,结合动漫、电影、电视剧、游戏等,价值能挖掘到最大。

转型中的QQ

娱乐与社交天然契合。娱乐为社交注入具有活力的内容,而社交则为娱乐内容则提供了体验、分享、讨论和再创造的流转平台。

如今QQ已经不止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平台,更像娱乐社交平台,当下95后、00后相比较微信更偏向于QQ。据腾讯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99亿,每天QQ登陆用户中60%都是90后。处在社交和内容十字节点上的QQ,和主打社交的微信不同,QQ回归聚焦在娱乐社交上,主打内容。

在近日举办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指出,一方面,QQ通过布局影视、动漫、游戏、文学领域,不断完善娱乐化内容布局,做好“内容承载器”;另一方面,通过QQ上包括群、兴趣部落、直播、QQ看点、日迹等功能,让娱乐内容通过社交创造影响力,当好“社交放大器”。

殷宇认为,“娱乐内容与社交的融合不是简单的1+1。合作伙伴分享的娱乐内容在社交平台并非‘柜台式陈列’,而是通过社交表情、兴趣讨论、直播等方式,开始社交型流转。”

在当下年轻的“N次元”用户上,QQ借助平台优势打造圈子玩法:一方面是打造社交玩法,以电竞赛事、动漫部落、漫画弹幕、阅读大神粉丝群、书评等互动感强的形式,让年轻人玩起来;二是促进产生衍生内容,QQ有漫图(将漫画制作为表情)、游戏直播、原创社区、表情开放平台等,大幅促进衍生内容的产生和传播;三是拓展线下场景,如举办QGC、QQJOY线下展会。当然也有集IP孵化、创业扶持、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企鹅创意园。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介绍,QQ在年轻人娱乐生态布局是“破壁为城”,意为破除年轻用户的“次元壁垒”。会用IP联动的模式,让动漫、游戏、小说、影视等IP联动起来,在线上和线下放大,最终更多维度触达用户,提升粉丝粘性。未来3年,腾讯QQ还将培育20-30个符合年轻人的顶级IP,覆盖QQ数亿活跃人群,实现IP全产业链多重变现。

腾讯文娱“攻城记”:游戏起家押注直播 手握大IP的腾讯彻底变了

QQ承载着更多娱乐社交功能,聚焦到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这也是QQ的要做的转型。“内容+社交体系,包括用户、粉丝、作者,立体式社交连接,应该是我们平台独一无二的。”殷宇道。

此外,腾讯QQ团队还启动了 “EQ计划” (Entertainment Quotient Plan),计划在3年内投入10亿资源,扶植1000个内容合作伙伴,以支持高质量的娱乐内容生产及其在社交平台的流转。

腾讯变了

从2010年被马化腾形容为“一道很大的坎”的3Q大战开始,经过内部大规模整改,直到2011年举办第一届合作伙伴大会,标志着腾讯开始“彻底开放”。

2011年微信在腾讯内部孵化并上市,当时整个公司正处在向开放转变的阶段,与QQ不同,微信一开始就拥有着开放的特征。而微信的崛起对腾讯市值的影响十分明显,前不久市值突破2万亿港币,一度成为亚洲市值最高公司。

对于偌大的文娱行业来说,腾讯从内部孵化到投资并购布局全面、行业有侧重,形成了从IP开发到制作投放的产业链闭环。腾讯正在用新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帝国,并以带头大哥的新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可以说,腾讯已经彻底变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