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腾讯大文娱“攻坚战”:入局直播收购音乐 在整改中不断开放

 

腾讯文娱“攻城记”:游戏起家押注直播 手握大IP的腾讯彻底变了

遍布全球的游戏投资

之前很多人都评价腾讯是一家游戏公司,其实这并不为过。它几乎是近几年中国最赚钱的游戏公司,并且在QQ和微信等的带动下,收入还在高速增长。

如图表显示,在腾讯成长史中,投资和收购的游戏公司有60多家,足迹遍布全球各地(主要在中韩国和美国)。如收购美国网游开发商 Riot Games,它的代表作品《英雄联盟》、投资韩国游戏公司CJ Games、投资瑞士在线游戏公司Miniclip、接连买下美国手游开发商Glu Mobile和Pocket Gems的多数股份、还有腾讯史上最大笔并购,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等等。

如此大手笔全面的布局游戏板块,也没谁了。

影视:自带强IP

于冬曾语出惊人,说未来的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他们就干什么。现在看看BAT的布局,此话也不假。但相比阿里的大手笔收购,腾讯显得稳健很多。

2014年6月,腾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召开发布会,公布参与出品多部大片,其中包括《天将雄师》、《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痞子英雄2:黎明升起》等,算是正式宣布进军电影业,接着推出了第四个实体业务平台——腾讯电影+。

2015年9月17日,腾讯影业成立,归属腾讯互娱。与9月11日成立的企鹅影业不同,前者沿袭腾讯互娱“泛娱乐”概念,在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四大板块,围绕明星IP,通过腾讯平台指导电影的投资、创作、营销等各个环节;后者则主要负责网剧,涉及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业务。

在战略上腾讯影业从成立之初就强调自己不是要成为一家传统的电影公司,而是要做一家生态型电影企业。日前公开了21个影视项目,包括《藏地密码》《择天记》等大IP。过去的一年,腾讯影业最受关注的就是《魔兽》。

腾讯的影视主要依靠自身资源布局电影、电视剧、动漫产业,并有团队开发,拓展IP,也有很强的宣传推广渠道,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闭环。

入局直播

扎克伯格曾表示,有5亿人每天通过该公司的网站和应用观看视频,“未来几年,视频将成为最具互动性的网络内容。”还有Snapchat,也早已成为了短视频社交的舞台。在社交进入移动化的同时,社交的形态也在发生着改变。不可否认,视频直播确实是当前行业的一个巨大风口。

腾讯在直播上的布局是谨慎试水投资后自己进入,从游戏、视频、社交等全的卡位。从连投斗鱼直播、入股哔哩哔哩动画,到嫡系产品腾讯直播、QQ空间直播、花样直播、NOW直播、呱呱视频等。

据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经理吴奇胜介绍,腾讯的NOW直播和QQ日迹两大直播产品,正在突破视频社交这个行业风口。NOW直播以移动化、个性化和社区化让用户在视频直播中找到“随时随地,现在就播”的新型社交体验;QQ日迹则以短视频互动的模式探索娱乐社交生态下的新玩法,能和用户之间产生直接的交流和互动。

音乐:合并和版权之争

11岁的QQ音乐,早已彻底独立。目前QQ音乐由原归属于腾讯电商部调整到SNG社交网络群管辖,腾讯通过围绕音乐内容拓展其社交边界。

今年7月,就有知情人士爆料,腾讯已同意收购海洋音乐集团的控股权,后者在此次交易中估值约27亿美元。

由于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归于海洋音乐旗下,腾讯运营QQ音乐,此番收购举动进一步加深了腾讯在中国在线音乐领域的霸主地位。有数据显示,酷狗已是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服务商,占据市场份额28%;QQ占15%,位居第二;酷我音乐排名第三,占13%。

据了解,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音乐服务市场已聚集4.49亿用户,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成为按用户量计算的全球最大市场。这么大的市场,互联网争夺的脚步没有停过。在移动音乐服务市场,腾讯和阿里领先一步,而目前看来,腾讯在市场份额上稍胜一筹。

音乐行业,版权之争避免不了。QQ音乐也大规模地购买独家版权,包括韩国YG娱乐公司、华纳音乐和SONY音乐等公司所有全球艺人的作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