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IP动态

AB站鼻祖Niconico很难受:只见用户涨 付费却增长乏力

 

Niconico付费会员数停滞不前,被寄予厚望的线下活动“超会议”亏损3.9亿日元……更糟的是,在它要开始加速收割变现的时候,Netflix强势进入日本,本土另一家公司则推出了体验更好的Abema,上线三个月用户500万。

最近,角川发布了新一季度财报,披露了日本弹幕视频网站Niconico的很多数据。我们得以结合它和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平台的情况,来看看内容渠道的问题。

Niconico的变现困境:付费增长乏力

在三文娱的《AB站鼻祖Niconico研究报告》文中,我们提到过:Niconico的付费会员比例在2010年达到历史性最高点6%之后,一路下滑,虽然它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动作扩大了用户基数,却高成本导入了很多付费意愿相对低下的用户。

如今,虽然Niconico身为日本一流内容平台,却因为受限于母公司角川而难以向游戏与电商等多元化盈利模式拓展,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管道化”危机:

在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这一季度,Niconico的总注册用户数达到5755万,比上一季度多了214万;不过,它的付费会员数却依然是256万,与上一季度持平。

对比2014年四季度,也是增长乏力:Niconico一年半以来用户数增加了1247万,但付费会员只多了15万,也就是说新增用户的付费比例接近1%。

1

如果只看Niconico最近三年(2013Q3-2016Q2)的用户数据,曲线趋于与横轴平行,增长停滞。

Niconico早就意识到在用户直接为内容付费上遇到的瓶颈,它想要打造的是链接互联网与现实生活的平台,要通过线上的游戏、教育和线下的超会议、斗会议、町会议、本社等业务,深挖用户的商业价值。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Niconico超会议,今年再次亏损。超会议2016的最终赤字额高达390843616日元(约合人民币2540万元)。2012年第一次超会议亏损4.7亿日元,第二年赞助商增加、赤字减小到8854万日元,第三年7039万日元,第四年4626万日元。然后,今年赞助商数量大大缩水,再次大幅度亏损。

2

今年的超会议,入场人数是15万2561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而网络观众是554万8588人,同比减少240万人。

Netflix与Abema的挑战:烧钱长跑何时到头

在Niconico要加速收割用户的时候,来了新的对手。

此前的日本市场,主要是Youtube与Niconico竞争,战场并不激烈。去年9月Netflix进入日本,与本土电信运营商软银合作;今年4月CyberAgent和朝日电视台联合开设了网络电视台Abema TV,有多个频道,其中有四个免费的24小时动画频道。

3

Netflix已经在提供许多日系动画,登陆日本后它还开始与《希德尼亚的骑士》制作方等日本动画公司合作,要制作本土内容。

8

Niconico付费会员每月费用是540日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