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陈情令》作者被判非法经营罪 晋江人气作家墨香铜臭一夜跌落神坛

875天,这是晋江人气作家墨香铜臭截至目前停更的时间。

最近一次的更新时间,依旧停留在2018年的6月份……

在这800多天里,墨香铜臭和她的作品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魔道祖师》改名《陈情令》后捧红了两位娱乐圈顶流,而本应享受这一切荣光的原著作者却卷入了刑事案件。

天眼查App显示,11月10日,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公布了“杨旸、袁依楣非法经营一审刑事判决书”,案由为非法经营罪,案件详细信息未公开。公开信息显示,袁依楣为《天官赐福》、《陈情令》原著作者“墨香铜臭”。

7777

而早在2019年8月,就曾有网友爆料“墨香铜臭”被刑拘,具体原因似是“非法出版不纳税”,但晋江文学城发布声明予以否认。

这些年成为顶流的墨香铜臭几乎参透了网文圈的每一个财富密码,然而从神坛跌落也只是一夜之间。

从晋江写手到耽美之光

墨香铜臭高中时就开始写小说投稿,当时就可以看出文笔很好。

后来墨香铜臭的阵地转向了晋江,与其它写了多年的资深网文作家不同,墨香铜臭并不高产。

2014年9月21日,她的处女作《人渣反派自救系统》开始在晋江连载,讲述了沈垣作为一个书迷穿越成为书中的人渣反派沈清秋,为了改变原作悲惨命运而不断努力的故事,初版于2014年11月30日完结,至2015年9月9日修文完成,网络版正式完结。

8888888

 

改编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统》

这本小说一下子让她在圈内小有名气,但真正让她走上神坛的作品是2015年10月31日开始连载的《魔道祖师》,这部耽美玄幻小说一经连载就成为爆款,优秀的群像塑造推动了海量的同人创作,这部现象级作品也为她培养了大批疯狂的死忠粉。但就像“人红是非多”,围绕着《魔道祖师》也有不少争议。

其中不仅有网文圈并不鲜见的抄袭传闻,还有墨香铜臭的饭圈化运营。曾经有粉丝提议:“研究红楼梦的有红学会,MXTX(墨香铜臭)干脆成立一个墨学会好了……”2018年墨香铜臭失控的饭圈甚至曾经发生极端事件。

2018年9月一网友因发表了质疑《魔道祖师》的言论,遭到该书作者@墨香铜臭MXTX 粉丝的人肉搜索,她不堪忍受选择自杀,目前人已抢救成功,平安无事。但有爆料称书粉们计划组织二次人肉,线下一家一家医院的搜索,疑似想与该网友当面对质。

这一恶性事件也引起了不少官媒关注,@共青团中央 @紫光阁 @央视网等纷纷对此事发声,表示拒绝网络暴力,人肉犯法。晋江文学随后发表声明表示曾数次要求《魔道祖师》作者约束读者,并表示未来会考虑扩大合同内的权利范围,增强对作者的约束能力。

999

截至目前,墨香铜臭共在晋江有三部完结作品,部部都是原耽圈顶流《人渣反派自救系统》、《魔道祖师》《天官赐福》,其中《天官赐福》卖出了四千万的天价版权交易费。墨香铜臭也在作品和粉丝的双重加持下被称为“耽美之光”。

耽美作者的财富与耽改财富密码

遥想十年前,耽美还是个小圈子里的事儿,由于题材敏感大多数作者都是为爱发电。

一位耽美圈读者告诉蓝鲸记者,以前还有作者被假出版公司骗了,盗用了已出版书籍的书号出的书,因为卖出去很多,最后只能自己回收书籍,受了精神和经济的双重打击,改写言情小说去了。毕竟言情小说可以合法出版,也能卖影视版权。

如今世道变了,凭借一部《陈情令》耽改成为了香饽饽。

10

2019年夏天,《陈情令》在腾讯视频上线,86.6亿的网播量、大结局超过520万的点播人数和1.56亿的收入,这部耽改剧的大爆让制作方赚得盆满钵满。剧中男主蓝忘机和魏无羡的“知己情”在屏幕外则延续为“兄弟情”,主演肖战和王一博一夜升咖,收获大量CP粉和大把后续代言、片约,跃升顶流。而在此之前,顶流还是在上个夏天小火的耽改剧《镇魂》的两位主演白宇和朱一龙。

一时间,耽改剧成为影视剧创作新的财富密码。市场不再避讳此类题材,男演员们更是争先恐后扎堆耽改剧大潮。

《皓衣行》、《张公案》、《天官赐福》、《杀破狼》等无数耽美女孩的“白月光”如今正在影视化的路上,预计明年播出。据娱乐独角兽统计,包括《天官赐福》《杀破狼》《破云》《默读》《六爻》《桃花债》《某某》在内,已知的耽改影视项目还有64部,市场将迎来“耽改101”。

男色审美当道,耽美确有其题材红利。而这类题材自出生之日起,便面临着多方争议和红线仍存的大环境。而红利也总有吃完的一天,已收割流量的心态做创作,当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何以为继呢?

此外,出于各种包括且不限于政策、资本的原因,耽改剧几乎不可能原原本本按照小说改编。“魔改”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届时书粉不买账,剧粉也看不痛快,再多的新剧也不过是热搜、意淫和口水仗堆积起来的资本幻想罢了。

陨落的光母与灰色的个人志

回头看,墨香铜臭获刑倒并非因为耽美,而是由于个人志出版犯非法经营罪,此案并非个例。

早在一年多年前,谷雨实验室的非虚构作品《卷入女儿耽美举报案的武大教授》一文,以耽美作者“深海先生”父亲某武大教授的视角展开,复盘了同样挂上热搜的“8·03”非法经营案,随后“个人志”作为一种网文届并不鲜见的现象进入大众视野。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个人志”就已伴随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而出现。“个人志”与正规出版社发行的商业志不同,没有书号、未经审查,一般由作者(联络工作室或网店)自行印刷出版,普遍存在于耽美、漫画和同人等二次元文化圈。它的诞生最早是出于读者、书迷的收藏需求,发展中逐渐演变为作者补贴收入乃至牟利的手段,在法律的灰色地带游走摇摆。

早前有耽美作者“天一”因私自印刷个人志公开贩卖,以建造、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惩罚金,刑期之长曾在当时引发过小范围的舆论轰动。而“深海先生”被捕则直接将这一灰产曝于日光之下。“深海先生”是晋江文学城耽美区的头部写手,自2015年开始通过两家淘宝工作室印刷、发行了上万册个人志,非法经营数额逾118万元,最终认定其犯非法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罚金12万。“深海”炸弹牵扯出的这两家工作室还帮助“七世有幸”、“有人无品”等二十多位作者出版发行非法出版物,涉案金额达千万元。而这些,也不过是个人志出版的冰山一角。

据财新网报道,有网络写手称:但凡有些名气的作者都出过个人志,几百到几千本不等,甚至上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罗翔教授在接受《每日人物》关于深海案采访时曾表示:个人志出版是否会扰乱市场秩序和造成社会危害是此案的本质核心问题。“如果一种常态行为呈现普遍性的违法,说它影响市场秩序比较令人费解。我们需要反思法律是否已经滞后,成为市场发展的阻碍。”

伴随墨香铜臭因非法经营罪被刑事判决,案件之外瓜友们讨论更多的是耽美出路、耽美饭圈化、作者被资本榨干、甚至还有肖战,是原耽之光和被嘲光母的掐架,是党同伐异的指责和“天下苦铜臭久矣”的狂欢,出版个人志这一行为本身的性质在站队和谩骂中失焦。

昔日“耽美之光”陨落,又是熟悉的一地鸡毛。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