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影游联动下半场 《军师联盟》将成为扛鼎之作?

时代周报记者  施露

IP之间的相互改编,已经成为当前国内泛娱乐行业的共识,无论是影视IP改编为游戏、动漫,或者是反其道而行,资本方已凭借IP的流量赚得盆满钵满。

所有的一切,源自于泛娱乐行业的火爆。由影视、游戏和动漫构筑的泛娱乐产业一直处于长线上升态势中,总产值由2011年的1888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422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2.34%,当然,游戏行业是变现王。

于是,一大批来自泛娱乐产业的资本家,只要拥有IP和流量,都在跨界改编中寻求再次变现,影游联动成为香饽饽。

进入下半场的影游联动,已经没有“花千骨”式的爆款来拯救这一被外界毁誉参半的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提出影游联动概念的游族网络(002174.SZ)带来的影游联动项目《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本周将携手《军师联盟》手游在全平台公测,欲打造影游联动的扛鼎之作。

这部年度大剧《军师联盟》自6月22日上线以来,在豆瓣上获得了8.3分的好评。口碑推动剧集开始走向爆款的同时,该剧改编的手游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上线。

据游族网络大侠工作室总经理、制作人王鹏飞介绍,《军师联盟》从立项初始就保持与影视剧创作团队高频率的沟通与交流,尽量做到游戏内容与影视剧情保持一致,而在游戏类型选择上,游族从自身优势品类入手,继《盗墓笔记》与《狂暴之翼》后,这是其推出的第三款ARPG类型游戏。

“《军师联盟》分为上下两部,上部是日播据,凭借日播和电视剧的宣发打造爆款,下部为周播剧,延续上部的火爆,避免游戏赚快钱的尴尬。另外游族有着开发三国系列题材的游戏经验,电视剧播完后亦会考虑到继续开发改编三国题材的游戏。”

山影品质+吴秀波  《军师联盟》跻身收视率前三

“演技在线、情节紧凑、制作精良,虽然片名带有浓浓的网游感,但却是一部口碑向品质靠拢的好作品。”从既有播出来看,《军师联盟》在网络上的点赞不少。可以说,这部制作与《琅琊榜》水准相当的大剧,开局可圈可点,之后一路上升。

因为精品的制作和演员阵容的强大,《军师联盟》在《楚乔传》《夏至未至》《上古情歌》等众多暑期档流量大IP剧的碾压下,依然冲出了收视率前三的惊人成绩。

自6月22日开播以来,《军师联盟》播出仅三天网络点击过亿,江苏卫视与安徽卫视播出收视一路稳升,豆瓣评分达到8.3,而暑期档热播的《夏至未至》和《楚乔传》,豆瓣仅获得4.3和5.6的评分。

这部名字听起来像页游的电视剧,是吴秀波首次总监制和主演的作品,由有着“内地TVB”之称的山影张永新执导 ,刘涛 、李晨 、于和伟等一众明星加盟。

该剧以三国时代的“魏国”为故事大本营,通过对智谋与情感的重构,再现魏国大军师司马懿如履薄冰、极致传奇和谋冠天下的一生。同时像《军师联盟》这样以司马懿为三国第一明星,重新聚焦曹家和司马家族博弈的大剧,尚属首例。

由于《军师联盟》由优酷视频负责宣发,播放上也采取了先网后台的模式。根据艺恩电视剧排行榜数据,该片自上映至7月2日晚8点,累计播放量达14.03亿次,且当前时段网络播放量仅次于《楚乔传》位居电视剧第2位,超过《夏至未至》。

而值得注意的是,《楚乔传》《夏至未至》网络播放平台有多个,《军师联盟》网络播放平台仅有优酷一家,以此获得第二的好成绩足以见其火爆。

与以往三国故事中聚焦“刘关张”和“诸葛亮”不同,《军师联盟》首次展现一代枭雄司马懿的人生故事。为了让大军师的故事更加接地气,《军师联盟》中还引入“司马懿惧内”等有趣的典故,让角色更加丰满立体的同时,也为沉闷的严肃题材增加了一支轻松的调和剂,更适合年轻人的观剧口味。

在宣传方面,优酷也是下足了本,通过各平台联动、明星推荐、段子传播等手段,《军师联盟》走了高端路线。

为《军师联盟》的开播,优酷整合了支付宝、淘宝、明星直播、游戏、优酷APP、优酷星球任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包括“集卡领红包”“看剧买会员享受优惠”等。此外,电视剧开播发布会时,游戏制作团队也同期亮相,助阵游戏宣发。

目前,《军师联盟》网播量节节高升,收视率也在稳中有升,豆瓣评分从刚刚开播的8分到当前的8.3分,口碑一路的发酵,无疑是暑期档的一匹“黑马”。

游族网络操刀 游戏上线在即

一次成功的“影游联动”除了需要“影游同步”维持IP“保质期”外,还需要“免费”影视剧在线上的大量曝光,为游戏导流。

手游的生命周期一般情况下会维持在3-6个月左右。因此,从影游联动的周期来讲,周期较长的电视剧比电影要有天然优势。

配合游戏运营的电视剧,《军师联盟》采用上下两部分开播出的方式呈现,上部采用日播,下部采取周播,在很长时间内可以保持住IP的热度,不至于出现“赚快钱”现象。

影游联动的最低目标是影游同步,为配合影游联动,《军师联盟》做到了游戏和电视剧同步立项,宣发上也尽量保持一致的步调,在电视剧首次举办发布会之时,作为游戏发行方的游族网络也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游戏的宣传。

当前,这部制作精良的在电视剧在即将到达流量高点之时,游戏配合上线,最大程度地实现导流。当前,在《军师联盟》电视剧口碑不断发酵的同时,同名游戏也在本周开启公测。

除了浅层次的同步以外,此次电视剧和游戏也将更加深度地联动。

《军师联盟》手游在声音方面也是精益求精,角色的声音截取自电视剧的原版配音,营造出“一种在看电视剧的极强代入感”。

此次,《军师联盟》游戏也开启了创新模式,影剧重叠之外的部分,手游在设计上有着一些个性化的考量,在游戏里,玩家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与不同历史人物的好感度,甚至改变三国势力的发展走向。

另外,手游独有的“军师系统”给每个军师设定了独有的技能和策略搭配,玩家可召唤强大的三国军师协同作战,双军师搭配出阵还会触发各种绚丽的全屏大招。

例如郭嘉号称“鬼谋”因其算无遗策便有“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之言,其技能“鬼谋神算”能帮助玩家在绝境中度过难关;华佗作为三国时有名的神医,成为了游戏中唯一一个可以帮玩家疗伤的军师,其技能“妙手回春”在关键时刻能有起死回生之效等。

而“红颜系统”则是专为游戏与电视剧之间搭建的一个桥梁,玩家可俘获三国美人欢心,共乘一骑,畅游剧情。

游戏中还可以进行双军师搭配出阵,不同的军师搭配有不同的效果。曹丕搭配许攸或者杨修便可做到攻守兼备;搭配曹操有超高的输出;搭配司马懿则是高爆发效果,应有尽有。

这样创新的玩法,也打破了市面上三国游戏宏观视角的局限。市面上三国题材的游戏多为卡牌、策略,玩法多以卡牌收集和策略养成为主。《军师联盟》作为一款全新的3D-MMO动作手游,ARPG的玩法让玩家以一种历史事件参与者的身份,而不是旁观者的身份进行游戏。

这一切,完美地将影游联动落到了实锤,以玩家的需求为己任,带来无落差感的体验。

事实上,游族网络在影游联动领域探索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盗墓笔记》等经典案例,此次操刀三国题材可谓是驾轻就熟。

“为了尽善尽美地还原剧中的场景,严格比照剧的原型图纸、等比建模设计。游戏还原了剧中各种精致细节,在视觉表达的同时,又提供给玩家身临其境、亲身体验的机会。”王鹏飞称。

影游联动下半场不再只是流量联动

过去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影游企业入局这一领域,甚至已来到每逢影视剧必推游戏的时代。然作品众多,成功概率却不到1%。

而爆款之一《花千骨》的IP开发环节中,影视制作人员和游戏制作人员从开始就在一起共同设计。主演赵丽颖代言了这款游戏,并设立了“赵丽颖专用账号”在游戏中和玩家深度互动,达到了影游深度联动。

对于大多数影游联动的案例来说,随着影视剧热度的下降,游戏的生命周期也会逐渐随之耗尽。即便是影游联动的爆款《花千骨》,即便初期月流水过亿,但随着电视剧的结束,游戏也退出了热门排行榜。

目前业内“影游联动”的普遍看法是,游戏的生命周期一般情况下会维持在半年左右。所以,这个黄金时间会成为游戏公司赚快钱的绝佳时期。

《花千骨》之前,大多数“大IP”开发中,游戏公司一般热衷于获取IP,影视剧版权方则坐等分钱。二者并没有较多的沟通和相互合作,这样不仅消耗了IP的价值,甚至将IP做烂。

因此,对于影游联动来说,影视和游戏之间怎么联动是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否则影视剧和游戏就相当于是开发了两个独立的产品,互相之间没有促进提升的作用,要么应是最终沦为游戏的广告,游戏方赚取万影视流量带来的快钱迅速撤离,销声匿迹。而游族此次推出的《军师联盟》,摒弃了过去的模式。

据了解,游族曾推出国民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SLG游戏《大皇帝》,随着ARPG游戏《军师联盟》的加入,对传统三国题材的深度挖掘在品类上逐渐丰满。

此次宣发的《军师联盟》采用国内领先的游戏引擎Fancy3D打造,在画面与特效表现上与端游水准基本持平,且保障游戏运行的流畅。事实上,基于Fancy3D引擎打造的《狂暴之翼》,在游族全球发行体系的加持下,稳居2017年Q1全球海外收入ARPG游戏第一,以该引擎打造的《军师联盟》也保持同样高水准。

继《花千骨》之后,业内曾讨论起影游联动下半场该怎么进行?反对方也曾指出这个命题在当前环境下不可实现,只是相互借助流量赚快钱这一说法也甚嚣尘上。

当流量红利逐渐枯竭之时,IP纽带上的泛娱乐产业该如何寻找新的变现模式?影游联动的下半场如何更为深度地互为补充、互相进步?

以手游为例,生命周期过短一直是整个行业最大的瓶颈,但这些影视IP所改编的MRPG游戏的寿命“短”得令人诧异。

回顾过去失败的影游联动案例,这些所谓的大IP作品,除了在角色上的不同,最核心的玩法同质化、世界观缺失是主要的症结所在。

也就是说,目前大IP改编手游,依然停留在“换皮”阶段,这无疑是整个泛娱乐产业的一个缩影,因此,下半场,深度联动成为玩家探索的方向,但细化到如何联动,又会是见仁见智。

作为首创影游联动的游族网络而言,此次接下《军师联盟》这一影游联动的手游,除了会在电视剧热播期间退出游戏,还会考虑继续改编三国题材的游戏,某种程度上避免蹭电视剧流量赚快钱的最初级联动。

另外,游戏与电视剧剧情达到高度统一,电视剧与游戏在立项、宣发、上线几乎保持同步,这也是当前的影游联动几乎不能实现的,《军师联盟》已经在多方面实现了同步,凭借深度联动成为影游联动下半场的扛鼎之作,期待值较高。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