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四男神齐聚《毒。诫》 七大看点个个都是独家猛料

黑帮传奇港片《毒。诫》将上映,故事看点十足,台前幕后都是5月银幕的“独家猛料”!

新浪娱乐讯 五月影市,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加勒比海盗5》首尾包抄,华语片机会不多。但将于5月12日上映的黑帮传奇港片《毒。诫》却被寄予突出重围的厚望,因为它无论是故事、题材还是阵容、幕后团队水准,在近来的华语片中都属难得一见。据悉,这部由银都机构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的作品,由曾拍出金像奖最佳影片《雷洛传》的导演刘国昌执导;首次集齐刘青云[微博]、林家栋、古天乐[微博]、张晋[微博]四个当下香港电影中坚男星;故事的主角——曾经的“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如今的“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江湖“拆弹专家”陈慎芝本人亲任影片监制,把控片中细节;唯一女主角江一燕[微博]一改温婉可人,首度展露爆裂一面,与男主角互扇耳光……

电影《毒。诫》的故事来源于真人真事,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讲起:当时混迹于香港慈云山九龙城寨的茅趸华(刘青云饰演)、喇叭(林家栋饰演)、猫仔(张晋饰演)带领一众小弟自封“慈云山十三太保”,打架斗殴,吸毒贩毒,横行无忌。也因此深陷江湖恩怨与毒窟纠纷无法自拔,沉沦至人生谷底,与生活在“人间地狱”无异。终于,尊严尽失的江湖大佬茅趸华一朝醒悟,带着兄弟们走上艰难的脱毒之路,他本人更在1989年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陈慎芝的真实人生,从堕落至极到荣耀至极,是香江大佬中的“独一份”。《毒。诫》的故事看点十足,台前幕后都是5月银幕的“独家猛料”!

  看点一 四大男神首次齐聚,“影帝级配置”前所未有

刘青云、林家栋、古天乐、张晋,正值巅峰期的四位实力男星堪称港片的中坚力量,在《杀破狼2》《扫毒》《反贪风暴》等多部电影中都曾见过他们以各种排列组合的形式出现,但如《毒。诫》这般一次集齐四位的影片还是首次出现。在《毒。诫》中,刘青云将饰演传奇大佬茅趸华,古天乐则饰演与茅趸华亦敌亦友的帮派老大哈雷,张晋、林家栋分别饰演的是与茅趸华一起跌落地狱又经历痛苦重生走上正途的兄弟猫仔和喇叭。一次吸引了四位档期满满的港片“演技担当”出演,无疑给《毒。诫》打上了醒目的品质标签。

此前,这个超豪华男星阵容一经公布,就被媒体评价为“影帝级配置”。确实,刘青云因在《我要成名》和《窃听风云3》中的出色演出两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更有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加身;古天乐也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常客,与得奖只有一步之遥;张晋作品虽然不多,但凭借《一代宗师》一战成名,当年一举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备受肯定;而林家栋年纪轻轻已有“戏骨”之评,在三月刚刚举办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他更是勇夺“影帝”,备受业内外认可。四位实力派即将在《毒。诫》中同框飙戏,势必成为2017银幕一大盛况。

 看点二 收起拳脚大展内敛演技张晋为当“猫仔”暴瘦

一直在影视圈低调努力的张晋,在《毒。诫》中首度挑战古惑仔形象,出演极具传奇色彩的香港“慈云山十三太保”之一的“猫仔”。片中,张晋为了更贴近“猫仔”后期身患绝症的状态,不惜为角色减肥暴瘦,他表示:“片中猫仔住院期间头发快掉光了,虽然掉头发我做不到,但我至少可以做到瘦!”除了形象上追求契合,张晋更努力琢磨人物内心历程,甚至是细微的表情变化,“后面猫仔的笑容会多一些,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因为在他经历戒毒并退出黑社会之后,我想他得到了一种真正的安乐。”

影片中,张晋变身“金句王”:“不硬的话,无路可走”、“人生几十年,死不痛苦,有遗憾才痛苦”等金句比比皆是。“金句王”要当,但毕竟身为古惑仔,打架也少不了,张晋表示,“猫仔”与以往诠释的武林高手有很大不同,“这部戏的打斗是尽可能体现真实的打架,而不是一个有功夫的打斗。所以既要很能打,又不能带出功夫的感觉,这个必须把握得当。”

对于张晋在《毒。诫》中的表现,导演刘国昌给予了极大肯定,并称张晋是片中最令他感到惊喜的演员。“最开始选张晋来扮猫仔这个角色面临不少争议,有人说‘啊?要找一个武打明星来演吗?’结果事实证明,他不单是功夫了得,情感演绎精准到位,角色间的化学反应也很好,如果我可以颁金像奖,我一定给张晋。”

看点三 刘青云、江一燕三度合作“毒”爱虐恋

作为一群古惑仔中唯一的一抹亮色,江一燕在《毒。诫》中饰演的可柔以柔韧的女性力量,深深地影响了三个堕落至地狱的男人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至今,这是江一燕与刘青云继《消失的子弹》《消失的凶手》之后的“第三度携手”,二人“三生三世”的情缘之路可谓坎坷不断:在《消失的子弹》中二人暧昧不明,最终以江一燕饰演的傅源自首入狱收场;《消失的凶手》中他们更是虐上新台阶——二人间的关系在亦正亦邪的不同身份间纠结徘徊;此番在电影《毒。诫》中他们的情感极度纠结,不仅动口甚至直接动手,激动之处互扇耳光!江一燕透露这是自己第一次被人真的打耳光,“以前拍戏都是借位置,这次他是真的打到我,所以我当时也是特别强烈地还击”。

不过,片中激烈,片外的他们却是另外一种状态。二人在合作《消失的凶手》时江一燕曾透露,在现场不拍戏的时候他们时常沉默地坐在一旁。此番再度合作,一向入戏颇深的二人在戏外仍然没有戏中的熟悉感,但江一燕却表示很享受这种状态,“我觉得这种感觉比较好,适度的陌生感可以帮助我更好地融入到角色里面。”

 看点四 黄金配角吴孟达、谭耀文[微博]一个负责“笑点”,一个负责“恨点”

一直通过喜剧诠释市井小人物悲欢离合的吴孟达,在《毒。诫》中饰演“老江湖”保叔。他很擅长利用茅趸华江湖“拆弹专家”的身份——时而让他上法庭做保人,时而请他出面解决帮派纠纷……无论是在法庭上装傻赔笑还是在警察面前帮小弟蒙混过关,保叔都极尽狡猾之能事,没少动歪脑筋,也因此笑料百出。为电影贡献了不少笑点。

香港影视圈的另一大“黄金配角”谭耀文此次在《毒。诫》中饰演的则是一个性格诡谲多变的角色老刘——他是改变“慈云山十三太保”一众兄弟命运的关键人物,有着和刘青云饰演的茅趸华恩怨交错的复杂纠缠。在影片中,谭耀文与刘青云分分钟上演“一言不合飙演技”的戏码,演绎着老刘与茅趸华之间忽友忽敌的复杂状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是九龙城寨里“私烟档”中的吸毒者和看场大哥,冲突难免;1974年,戒毒成功的老刘成了带领茅趸华从毒海中挣脱的领路人,共同进退;后来,他们是戒毒中心的同事,无奈茅趸华“功高盖主”,引得老刘嫉妒心起……老刘给茅趸华的人生凭空添加了不少戏剧化的转折,尤其是他与影帝刘青云之间正面“交锋”的几段戏,让人看得恨意丛生,虽只是“动口不动手”,但其剑拔弩张的紧张焦灼竟丝毫不输九龙城寨中血雨腥风的江湖拼杀!

看点五 “帮派时尚”没有点“杀气”还真hold不住

《毒。诫》的女主角江一燕曾在微博上提及,在片场看到四个穿着喇叭裤的古惑仔进进出出,很穿越,很帅呆!的确,《毒。诫》之于刘青云、林家栋、古天乐、张晋,称得上是一部很有突破的电影。尽管四人在过往的丰富演艺经验中,诠释了许多不同年代、不同风格、不同扮相的角色。但《毒。诫》中戴上披肩假发,穿着喇叭裤,脚蹬高跟鞋的复古造型,依然让人眼前一亮。服装配色方面则是专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印花、暗色系搭配,没有点“杀气”还真的hold不住。

对于四人带来的银幕上难得一见的“黑帮时尚”,主演刘青云坦言穿成这样演古惑仔其实是很有难度的:“因为电影里有被追砍,从高处往下冲的戏,原本难度还好,但因为穿着高跟鞋、喇叭裤,拍起来十分辛苦。”

而作为片中唯一的女主角,江一燕的复古造型也一改其温婉清新的既有印象,短旗袍配上翻翘短发,烈焰红唇的舞女造型让人十分惊艳。

 看点六 电影监制陈慎芝厉害了,他就是“大佬变杰青”的原型人物

从影三十年,刘青云曾成功塑造了百余个个性格迥异的角色。而《毒。诫》中的“茅趸华”,算得上是刘青云一直心心念念想要演的角色——早在2006年,刘青云就曾表示,自己想演一个吸毒、戒毒,人生有大起大落、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而他说的这个人物,正是“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也是《毒。诫》一片的监制、人物原型陈慎芝。

“认识陈慎芝之后,我一直想演一个这样的角色,”刘青云说,“我觉得一个人能从地狱边缘走回来,为社会做很多好事,黑白两道有问题都找他解决,他一定有过人之处。”

此前,被称为“江湖拆弹专家”的陈慎芝曾为麦当雄的《跛豪》,刘国昌的《雷洛传》,王晶的《卧虎》等多部影片担当顾问,通过斟酌或设计戏中黑帮人士的口语对白、生活习惯甚至内心世界,极大程度上还原影片故事发生时的情景氛围。此次在电影《毒。诫》中,这个几度为多部影片担当顾问的“拆弹专家”选择将自己的传奇往事搬上银幕,以几近真实之势还原一段他所经历的九龙城寨风云往事。

 看点七 九龙城寨一比一还原,给你一个逼真的“旧香港”

在香港影坛,刘国昌一直是写实派的代表导演之一,他的作品以关注问题少年、古惑仔,生活在天水围的普通人以及挣扎在娱乐圈的小演员等底层人物著称。虽不算高产,但部部品质不俗。《毒。诫》历时一年多制作完成,可谓精益求精,在这部新作中,刘国昌导演把镜头对准了九龙城寨这个早年香港的“三不管”地带,昏暗、肮脏、混乱、残破是九龙城寨给外人留下的印象,而这个曾经真实存在的“魔窟”,到了影视作品中却总是焕发出诡异的幽暗魅力。

《毒。诫》有大量戏份都在九龙城寨里发生,所以剧组在拍摄时以一比一的比例搭建还原了这个“罪恶温床”的场景。茅趸华发家就在九龙城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有潮州帮看上他的能力,请他帮忙“看”城寨里的白粉档。结果他也染上毒瘾,一吸就是9年。平时茅趸华就在九龙城寨外的街上抢劫,抢到了钱就逃进城寨里吸毒……人到中年,陈慎芝改邪归正,戒毒成功。之后他更从事戒毒工作,成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在这堪称奇迹的逆转人生中,不离不弃的兄弟情、分分合合的爱情、黑帮江湖的种种往事都衬托出一个时代变迁中的香港,充满旧日情怀,让人为之动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