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监管层再“动刀”:影视娱乐类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收紧?

4月12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透露,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将遭到劝退,这些行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也会被劝退。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监管层回应。

多家证券公司高管以及投行部人士向数娱梦工厂表示,这一消息目前只是传言,具体真实性和准确性尚不能确定。

1

与此同时,一位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数娱梦工厂,传言称互联网To C类公司进行IPO也将受到更严格的核查,除公开抽签外,贫困地区尤其是迁址到贫困地区的公司需要进行现场检查,游戏、互联网平台、涉农企业等将大概率进行现场检查。

直至今日晚间,一则所谓的“权威反馈”又开始流传:“刚才问过了两个部门了,早上的东西有水分,尤其那个关于什么什么行业不审不收,劝退的说法不准确。最多就是审核从严”。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不过随后证监会表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尽管如此,2月17日出台的对行业影响巨大的再融资新规,明确释放了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的趋严,如今传言再次盛行,也许是再融资新政的影响下行到影视娱乐行业的政策前兆。

全面叫停?券商人士:不太可能

一位中小型券商的机构业务部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目前确实有相关消息在圈内流传,但一直没有明文规定,具体准确性和真实性都有待考证。

在一位大型券商的高管看来,“这种事情不一定。““企业的跨界定增,可能行政上会有指导和干预,但如果企业都不能并购也不能融资,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不符合《公司法》和《证券法》要求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不太可能。”

2

某大型券商传媒分析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之前的规定是不允许跨界定增,不能说跟我主业相关的我也不能进行收购,从产业角度来说也不是这样的。”

“另一方面,证监会应该也不会这么简单粗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整个行业都不行了。对于一些资产有杂质的公司,多做一些管控是合理的,但如果是正常的符合要求的标的,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而这个事情中最担忧的想必是消息的直接承受者——影视、娱乐、文化类企业。在数娱梦工厂就相关消息向一位新三板创新层影视公司高管询问之时,该高管表示,目前正在召开董事会,会核实相关情况的真实性。不过这位高管随后表示,“这个消息目前应该是无法确定的,要不然文化企业就不用活了。”

虽然目前无法确定消息是否属实,但监管层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出台了再融资新规。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单次融资金额过大、融资频繁以及募集资金大量闲置,频繁变更用途等情况,从定增规模、再融资周期、再融资募资用途三个维度限制了企业的再融资。

3

众多案例已经说明,监管层已经在收紧定增,很多定增项目迫于监管压力,一再修改定增方案,甚至为此三度四度进行修改,如有公司取消“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或其他金融类项目,导致募资规模大幅缩水。再融资新规的出台,是监管将其对再融资的“指导收紧”转化为“实质收紧”。

为何总是影视娱乐类企业躺枪?

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不过随后证监会表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如今,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及并购重组项目都会被劝退的消息,再次使影视娱乐行业站在了风口浪尖。

投行圈认为文娱企业之所以会受到这个对待,是因为这些行业不是传统的工业企业,财务核查难度高,随意性大,是造假的高发区。

而影视明星的证券化更是被业内认为催生了行业的泡沫。

此前赵薇曾想以6000万自有资金撬动万家文化30亿的生意,就备受市场和监管层的质疑,最终收购以失败告终。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层加强对影视行业并购重组的监管之时,这种顶风作案的做法,并购失败也是预料之中。

4

而随着目前上市公司纷纷披露收购标的实际净利润,并购标的拖累公司并表业绩、业绩补偿难兑现已成为上市公司面临的难题。

据统计,截至4月10日,已有195家企业披露收购标的实际净利润,近30家未达到当期承诺净利润。其中大多数未达标标的属传媒游戏、网络科技、互金等“三高”现象突出的新兴行业,此前掀起并购热的新兴行业已然成为业绩承诺难兑现的“重灾区”。

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化、游戏和影视行业成为重灾区,一方面是过去两年,文化、游戏和影视类并购标的概念火热,很多公司跨界收购,蹭热点以提升估值;另一方面,这类标的业绩波动较大,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令实际业绩难达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这一消息的流传或许是监管层对影视娱乐行业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政策前兆。

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审核从严从去年年初就开始了,只不过现在监管会更加严格。其实是否趋严已经不太重要了,因为现在IPO上市比较快,很多传媒类企业不指着靠并购来实现大股东的套现,直接上市就可以了。所以我们这边并不会认为这是个很大的利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