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人民的名义》商业化运作之路:PPTV独家买断网络播放权

 

如今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大火,核心团队的采访、剧情解读见诸各大主流平台,引发全民讨论、无数“自来水”,更可以说是一场商业上的胜利。

PPTV版权商务负责人侯宇静依然记得,当初去和《人民的名义》片方谈合作,双方是在一个普通的宾馆商务区见的面,因为没有那些影视大集团那么有资金,把钱用在形象上,因此和一般有钱的剧组在很好的位置举办杀青、开播仪式很不一样,但PPTV基于自己的判断买下了《人民的名义》独家网络播放权。

从现在来看,虽然PPTV并不在对外公布的5家参与投资的民营企业之内,但PPTV总裁兼CEO米昕也一同出现在《人民的名义》片头出品人一栏。而更多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和联合摄制方的名单,则意味着更多机构将受益于这部反腐剧的商业价值。

这部《人民的名义》虽然是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的反腐剧,但需要经历的商业博弈一样也不会少,从投资阶段起,面临各方撤资,到之后发行,由于剧本身的政治尺度问题,没有电视台敢轻易接手,宣传上也要和其他的电视剧一样,拼收视率,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电视台的商务问题。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根据著名作家周梅森的反腐题材小说《人民的名义》改编。周梅森被称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著有《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小说。此次,周梅森用八年时间酝酿,六次修改文稿,最终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反腐著作。

《人民的名义》被称为是“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反面角色人物设定更是直达副国级,尽管已经顺利播出,但当初的审查问题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总发行人李学政告诉数娱梦工厂,“甚至我们几个人半夜都睡不着觉,紧张得吃不下饭,零点也在等着相关部门的审查消息。”导演李路也在采访中否认了10天过审的传言。

不过,随着电视剧顺利播出,豆瓣评分一度冲到9.1分,目前停留在8.8分,评分略有下降,一星评价有明显增加,从之前的百分之1不到,增加到目前的4.0%,疑似有人恶意抹黑,《人民的名义》曲折似乎还未停止。

作为总发行人的李学政向数娱梦工厂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去豆瓣上打分,这样的人多了就是对我们的这个电视剧最大的帮助,再多的水军也没有全国的观众厉害,所以我相信我们的分数会保持在8分之上。”

融资:投资方对政治形势的判断有所迟疑,曾遭多家毁约

《人民的名义》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正和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大盛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弘道影业有限公司等出品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湖南卫视、天娱传媒、光环影业等单位参与联合摄制,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李学政开始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党中央对反腐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不是像过去那样,所以断定《人民的名义》这部剧一定要火。但是投资方的观点却有所不同,对于政治形势的判断有所迟疑,李学政表示,确实一开始签了很多的合同都毁约了,包括他原来联系的一家,合同都签了,新闻都发了,但是该打钱的时候不打钱,所以只好重新找新的投资人,之后李学政联系的大盛国际和上海利达影业最先打3000万到账上(双方各1500万),加上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投资才奠定了开机的基础。 

《人民的名义》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当代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制统一、查办贪腐案件的故事,剧总共有三条线: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

李学政也在剧中饰演王文革一角,并成为整个故事的爆发点,引起反腐的大潮。因为工厂暴力拆迁,以王文革为首的工人代表组成了一个护厂队,以暴力阻止暴力拆迁,最后用汽油来杀伤很多人,“为什么湖南卫视反复出现我那一段打着火把放火的镜头,那一段很精彩,因为咱们全国的观众在银幕上很难看到工人聚众暴力组织暴力拆迁的场面,因为这个是很敏感的话题,你别说影视作品,就是新闻上都不让你报道,所以那段就比较符合大家伙的胃口。” 作品的写实程度可见一斑。

1

“《人民的名义》就是替政府向人民解释一下过去我们的不足,做一下检讨,让人民理解一下我们正在反腐,正在做着努力,起到一个缓冲作用,现在社会问题很多,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好的影视作品缓冲政府和人民的矛盾,这就是我们将来所有作品围绕的一个主题。”李学政表示。

通常情况下,反腐、涉案等特殊题材的影视作品,一般都由最高检、或公安部直属的金盾文化中心等机构和部门(俗称“公检法司安”)牵头,联合社会化的民营影视公司一起打造。而继《人民的名义》大获成功之后,李学政所在的金盾影视之后还会推出《天上人间》、《天津大爆炸》、《宝宝回家》等多种现实题材的影视剧。

播出:与湖南卫视合同条款苛刻,审查超出一天罚五万

《人民的名义》这样的正剧,总发行人李学政告诉数娱梦工厂,基于几点以下的考虑,最终选择和湖南卫视合作。

第一,从经济收益的角度,是较为可观的。

第二,通过比较一线的卫视台,从圈子里面的口碑来看,特别重要的是,播出效果好,“既然是一个政治反腐剧,首先要考虑它的社会效应,播的好才能影响大,”经过多方考虑,《人民的名义》落户湖南卫视也显得顺理成章。

不过,即便和湖南卫视顺利签约,解决了制片方一部分后顾之忧,但作为平台方的湖南卫视也有自己的考虑,鉴于这部电视剧题材的敏感性,“直面当代中国官场大面积坍塌的腐败现象”,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审查通过不了怎么办?而且十多年来,反腐剧的商业价值也很久都没有被验证。

湖南卫视的考虑不无道理,之后的审查尽管已经得到了相关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审查的过程依然经历了不短的时间,而不是像媒体报道的10天就通过,这一切的风险都在与湖南卫视的合同当中有明文规定,一旦审查不过,超过一天罚五万,连续十天之后,合同就是自动终止。

“当时我们签订的时候是春节,从拍摄、后期制作、到后期的审查、给我们留的时间非常紧张”,李学政告诉数娱梦工厂,之后光高检的审查就接近3个月,“包括相关单位的领导对我们非常厚爱,没有再审两个月,如果那样,我们的合同就完全过期了。” 3月28日,《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顺利播出。

但播出之后还要面临竞争激烈的宣传环节,对于播出平台湖南卫视来说,播出的风险不但来自审查,还来自播出之后的收视率问题,电视台毕竟还要靠它来吸引广告商,《人民的名义》的商业价值有待验证。

“在播出前,我们面临非常大的压力,那就是假收视率的问题。我们和湖南卫视的核心负责人坐在一起,我作为总发行人、代表制片方,讨论该不该花钱去买收视率,确实现在买收视率的问题很严重,但是基于我们出品方的这个性质,还有我们这个剧本身的性质,我们绝对不能买假的收视率,我们是反腐的一个题材,假如我们买了假的收视率,我们怎么在这个行当里面立足,尽管买收视率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毕竟要有人操作,毕竟有人最后知道你的把柄。”李学政表示。

最后李学政和湖南卫视决定把买收视率的钱全部用在宣发上面,让更多的人了解《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实实在在提高它的收视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