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美国收购审查力度加大 王健林影视帝国扩张放缓

[摘要] 万达官方网站的公告称,截至2017年1月23日,除中国万达院线外,万达集团已在全球并购了美国AMC、美国卡麦克、澳大利亚赫伊斯、欧洲欧典、北欧院线集团。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中国首富王健林计划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疑似受阻,英国《金融时报》2月22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大连万达集团这一收购计划或因遭遇监管已被推迟。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万达集团方面并未就此事做出官方回应。 

去年11月份,万达集团瞄准了好莱坞电视制作行业,宣布将耗资约10亿美元买下美国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DCP)100%的股权。这家拥有多个电视节目版权的美国制片公司,揽下了金球奖、全美音乐奖、乡村音乐学院颁奖典礼、公告牌颁奖典礼等20多项著名IP,被誉为美国现代文化的标志之一。如果收购成功,万达将实现资金的注入,而迪克克拉克公司则可以保持原有的团队,这是万达集团文化产业敲开好莱坞大门的重要一步。

王健林的全球电影帝国

“我想收购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中的一个,但是能不能收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还不确定。”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好莱坞采访时,直言不讳地透露了自己的目标。 

去年9月份,继收购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之一派拉蒙影业计划折戟之后,万达并没有停下它的收购步伐,而是把目光转向了好莱坞电视制作行业。去年11月份万达宣布将全资收购美国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今年1月份还派出代表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金球奖”颁奖典礼。2月13日,万达回应了当天媒体报道万达收购德国邮政银行一事,称其属不实报道,而对于近日媒体传出的收购遇阻一事,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万达集团,对方并未做出回应。万达官方网站的公告称,截至2017年1月23日,除中国万达院线外,万达集团已在全球并购了美国AMC、美国卡麦克、澳大利亚赫伊斯、欧洲欧典、北欧院线集团。可以看出,万达目前还没有将美国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收入囊中。

“要建立全球电影发行网,下一步的战略部署是建立强大的海外发行渠道。”王健林在今年年会上提出。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五年来万达海外收购影业的进程发现,从2012年并购AMC开始,万达“有计划、有战略“地部署了一盘电影全球化战略的棋局。经过了五年的海外拓展之路,如今万达已经形成了中国、欧洲、美国世界三大主要市场的电影院线布局阵容,还宣布斥资500亿元打造“中国的好莱坞—青岛东方影都”。回顾王健林近年来的收购历程,可以说与上个世纪的传媒大亨默多克极为相像,只是一个打造的是“新闻帝国”,另一个则是“电影帝国”。

事实上,以地产起家,并最终成为首富的王健林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调整战略,试图甩掉万达“地产商”的标签,万达集团逐渐形成了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产业。

2017年1月,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上对外宣布“转型成功”。从万达集团公布的2016年报中可以看出,经营业绩一增一减两大趋势尤为明显。2016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在地产火热的2016年,万达却反其道而行之,大胆调减600亿元的地产收入目标,房地产收入同比减少13.9%。而服务业收入则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房地产收入,其中,新兴产业高速增长,使得万达在房地产收入下降25%的情况下,总收入依然能实现增长。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万达文化产业收入641.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其中电影产业收入391.9亿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万达疯狂收购海内外的电影产业。

美国收购审查力度加大   

万达五年来的电影国际化扩张之路看似势如破竹,但实际并非一帆风顺,万达集团影业雄心勃勃进军好莱坞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担忧。自去年9月份以来,美国国会对中国企业在媒体行业收购交易的审查力度一直在加大。

据2016年底的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少数党新一届领袖舒默在给财政部长杰克•卢和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一封信中表明态度,中国万达集团等公司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应受到进一步的审查,以确定背后是否牵扯到中国政府利益,以免美国公司陷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除了面临美国新上任的特朗普政府海外投资审查加大的挑战,万达此番的收购计划还不得不应对对外投资监管收紧的趋势。今年2月21日,时任国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6年中国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1%,中国已经由一个资本净输入国变成一个资本净输出国。针对企业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有关部门将监控这些“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

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指出,当前资金外流、外汇储备减少,资本管制和资本开放之间的矛盾加剧,如何平衡和改革是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中国企业为何掀起了海外并购热潮?

“境外的跨国并购主要有人民币估值优势、产业整合和技术升级这三大方面的机会”,国信证券(香港)董事、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谢开聪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来说处在比较强势的地位,用高估的人民币来进行境外收购更占优势,并购国外一些经营不太景气的企业,可以实现资源和产业的迅速整合,整合后还可以实现技术升级,用境外比较优秀的科技快速提升国内企业的技术含量,比如去年北京控股完成了对德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企业EEW的并购,大幅提升了北控在全球固废环保领域的行业地位和管理、技术经验。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前11个月实现了快速增长,12月份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6年12月初,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连续发布通告,表明将密切关注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倾向。

“这些把控或许并非出于压制和打击的目的”,谢开聪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缺乏经验,在探索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相关监管部门的把控和帮助,才能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另一方面,企业通过跨境并购走出去,既是中国资本日益强大,在国际市场展现话语权的表现;又是通过全球资源整合,迅速把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

B08-表OK.jp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