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豆瓣评分过低被电影局约谈?CEO阿北辟谣了

新浪科技讯 12月28日晚间消息,针对人民日报对豆瓣电影评分的质疑以及豆瓣被电影局约谈的消息,豆瓣CEO阿北(杨勃)在朋友圈回应称,没有约见,是第一篇媒体弄错后疯传;同时他表示,黑分仍然是个可误解的话题,说明有很多改进和沟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改进和沟通工作要做。

豆瓣CEO阿北回应

豆瓣CEO阿北回应

今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一篇文章《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引发争议,文章对豆瓣、猫眼电影评分的公正性提出质疑。

人民日报文章称,正在全国上映的贺岁档3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在豆瓣、猫眼上的评分令人大跌眼镜。以豆瓣为例,以12月27日19点左右的评分来看:在豆瓣上,《长城》评分5.5分(101551人评价);《摆渡人》4.4分(43311人评价);《铁道飞虎》5.7分(12623人评价)。

文章称,在这些低评分的引导下,不少观众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大失所望,甚至因此拒绝观看国产影片。继而提出这些评分是否客观以及评分形成的背后暗藏玄机的质疑。

随后该文章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巨大争论。新浪科技当时向豆瓣方面询问,对方暂无回应。

不过下午的另一则消息又引爆了网络。36氪报道称,昨日豆瓣、猫眼已因评分过低被电影局约谈,猫眼69位专业影评人已经接到通知,专业影评入口将要调整。今日,36氪打开猫眼购票App发现“猫眼专业评分”这一功能已在首页下线。

《摆渡人》豆瓣评分降至3.9

《摆渡人》豆瓣评分降至3.9

这一系列消息显然激怒了网友。《摆渡人》的豆瓣评分下午时还是4.3分,而截至本次发稿前,其评分已降至3.9分,其中1星的比例为51.7%。

不过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今晚朋友圈回应“豆瓣、猫眼因评分过低被约谈”一事时表示:这篇文章过度“猜想”了事实。电影局没有与豆瓣有过任何接触,也不认识豆瓣任何人。

今日晚间,豆瓣CEO阿北(杨勃)也在朋友圈表示,1。没有约见,第一篇媒体弄错后就疯传;2。水军已经对评分无助,但黑分仍然是个可误解的话题,说明有很多改进和沟通工作要做,有益的批评我们接受;3。很欣慰我们的诚意得到无数人的回赐,感激大家的厚爱与支持。

实际上,在阿北其实早在2015年12月18日的一篇文章《豆瓣电影评分八问》中,就详细解释了豆瓣评分机制、是否有水军以及怎样解决等问题。称豆瓣电影评分是一人一票,中间没有审核,也没有编辑盯着看。每过若干分钟,程序会自动重跑一遍。而“非正常打分”的帐号的打分会被排除在外。同时,反刷分也是豆瓣电影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有专门的豆瓣员工借助程序在做此工作。

另外,有意思的是,人民日报评论部今晚也发文称,中国电影要有容得下“一星”的肚量。承认观众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也就要承认观众有“打星评级”的权利,这都是一种选择。并在留言区回复网友“人民日报不是这个论调啊”的留言时表示,“以此为准”。(张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