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长城》12月16日公映 引燃贺岁档

296

由张艺谋执导的贺岁饕餮巨制《长城》于即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影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微博]、传奇影业、环球影业联合出品,汇集了马特•达蒙、景甜[微博]、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威廉•达福、张涵予[微博]、鹿晗[微博]、彭于晏[微博]、林更新[微博]、郑恺[微博]、黄轩[微博]、陈学冬、王俊凯[微博]等中外豪华阵容以及余心恬、刘冰、李亨等实力派新人演员。

12月15日晚,《长城》举行“百城联动”黄金场点映,从晚上7点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开启黄金场电影,张艺谋更携鹿晗、王俊凯、郑恺于北京上海分别连线各城市首批观众,实时互动,开创全新点映见面会方式。5小时后,《长城》点映已收5000万票房,占全天票房一半以上,直接将大盘拉至近9000万,温吞的贺岁档观影市场终于初现兴奋。而映后口碑更是炸裂,除了称赞视效一流、娱乐性超强外,大家一致的观感就是气势,“不仅是人海战术,还有兽海战术,万兽奔腾,气势如虹”,“好莱坞大片的霸气,穿插中国风元素的商业大片”。有媒体人直接感叹“温吞吞的贺岁档,终于来了个猛的”。

公映当天,片方同时发布了“解密”版海报,海报以红色为底,无影禁军的图腾分列两侧镇守长城,抵御迫近的饕餮。电影讲述了无影禁军为保护人类,在长城与饕餮上演生死决战的故事。张艺谋联合好莱坞团队倾力打造“饕餮围城”、“陆上航母”等恢弘场景颠覆“视”界。精良的制作,豪华的中外阵容,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多元解读,为影迷呈现一部前所未见的史诗级巨作。

鹿晗、郑恺、王俊凯助阵百城联动 张艺谋透露续集信号

在当晚的见面会上,一开场就遭遇粉丝“始于颜值,陷入人品,终于才华”表白的鹿晗,谈到了与马特·达蒙的合作,他透露两人在片场全程用肢体语言沟通,不过巧合的是正好符合电影的设定。一个人在上海分会场的郑恺,被张艺谋导演调侃称“上海你一个人就够了”,而郑恺笑称自己还承担了文戏的重任,因为是电影中唯一一个文官。第一次触电大银幕的王俊凯则谈到导演在片场对他很照顾,并透露自己是如何努力演好一个皇帝:在拍戏之前,看其他(有)小皇帝的电影学习如何表演。同时他还聊到如何与饕餮对戏,和鹿晗一样,两人都是从兴趣中找灵感,鹿晗是从游戏中找参考,而他的参考则是奥特曼。

张艺谋在现场表示,《长城》是第一次和好莱坞团队以这样的形式合作拍摄,是一个开始。电影的历史背景参考了古代中国科技的巅峰时期,应该是当时世界第一,长城变“陆上航母”很多设定也都来源于当时的“黑科技”。而对于观众提出的“饕餮死绝”的疑问,张艺谋表示将答案留给续集,如果《长城》在全球票房大卖,那将会继续拍《长城2》。

103座奥斯卡打造视效奇观 首部好莱坞顶级配置的中国电影

《长城》幕后团队累计获得103次奥斯卡相关奖项及提名,其中特效制作团队是打造过《魔兽》、《星球大战》系列等大片的全球顶尖视效公司工业光魔,他们曾获57次奥斯卡奖项及提名。片中的大部分兵器和道具是由获得过10项奥斯卡奖项及提名的维塔工作室设计并制作,他们曾参与过《阿凡达》、《魔戒》系列等国际大片。电影的编剧托尼·吉尔罗伊、美术指导约翰·迈尔、服装设计迈耶斯·C·鲁比欧等也均是各领域的世界级大师。可以说《长城》在每一个制作环节,均是好莱坞一流商业大片的配置,同时,电影是首部使用阿莱(ARRI)的ALXEA65最大数字摄影机拍摄的全片,将大荧幕的视觉体验升级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聚齐中外豪华阵容 高颜值出演迷妹们的“饕餮”盛宴

电影集结了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威廉•达福、张涵予、鹿晗、彭于晏、林更新、郑恺、黄轩、陈学冬、王俊凯等一众中外明星,阵容空前强大,实力与颜值并存。此外,中西方表演风格的结合也成为电影的一大看点。当然,电影“高颜值”的明星阵容更是影迷们的福利,一部电影就可大饱眼福,有帅哥也有美女,无影禁军众人还被称为“史上最高颜值军队”,《长城》堪称“今年贺岁最养眼的电影”。

长城变“陆上航母” 彻底颠覆想象

长城是全世界都熟知的中国标志,电影选择长城作为故事的起点,融入中国的历史和神话传说,构建了一个在全世界范围都通俗易懂的中国故事。电影中的长城是守护人类世界的最后一道屏障,在长城内部设有完整的军事构造,重重机关,分工明确,防御上古神兽饕餮进攻。电影的创新之处在于将长城变成了一座巨大的“陆上航母”, 在保留长城本身防御作用的基础上又充满想象力地赋予其攻击性。从抵御外敌入侵到抵御怪兽“饕餮”攻击,电影从“人与人”的战争之中跳脱出来,也让“长城”代表的那种无私无畏的精神象征更为具象。

终于轮到我们了 中国也有了世界级怪兽饕餮的原型来自于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电影首次将饕餮的形象搬上大荧幕,世界著名的维塔工作室花费了七八个月的时间设计出了746稿,并划分完整的饕餮体系,视觉化呈现人们对于中国上古神兽光怪陆离的想象力。神话中饕餮因贪吃被撑死,因此被当为“贪婪”象征。电影讲述一场无影禁军与饕餮的巅峰之战,也是展现了人性与贪欲之间的斗争。这些都体现了张艺谋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认可和民族文化传承的坚持。不仅如此,此次张艺谋携中外的优秀电影人一起,将来自于中国的世界级怪兽饕餮搬上大荧幕,也让全球观众都能领略到它的威力。

多元呈现文化魅力 集中国元素与民族自豪于一身

电影将背景设在古代中国科技和文化相对发达的时期,除了长城外,还融入了神话传说和四大发明等中国元素。片中,无影禁军以五兽命名,不仅兵器、铠甲、旗帜皆配以各自的图腾,还以黑、蓝、金、红、紫五色区分。“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全部,圆满“的含义,五军、五兽、五色饱含了中国韵味。同时,张艺谋以现代电影的想象力视觉化地呈现出中国古代人的创造力,片中对战饕餮的兵器都符合当时社会的科技水准,没有通过现代高科技展现炫酷的效果,而是在真刀真枪中呈现战争的大场面,突显庞大而壮观的长城。电影的视效呈现离不开好莱坞的技术支持,但是故事的内核上又完全符合对中国文化的传承。

无私无畏无影无名 传承的精神内核震撼人心

电影中,自西方而来的三位外国人与镇守在长城的无影禁军之间,更多呈现出的是中西文化和价值观的碰撞。在短暂的相处中,长城上中国将士之间的信任和牺牲精神感染了靠自己勇闯天涯的威廉·加林(马特·达蒙 饰),他震惊于他们“一生都在为这场战斗做准备”的坚持,最后甘愿留下了一起奋战,并称这是“最有意义的一场战斗”。不单是在视觉上突显长城宏大壮观,无私无畏无影无名的东方精神,更是这部影片值得回味和撼动人心的地方。

张艺谋开拓“新大陆” 一部拍给全世界人看的中国电影

《长城》是张艺谋首次与好莱坞达成的一次深度和广度的合作,通过好莱坞工业体系完整讲述一个中国故事的电影,他认为这是一件极有挑战的事,同时也是极有价值的。张艺谋也坦言,“《长城》是一部拍给全世界人看的电影,不仅仅是拍给给中国人看的”。要驾驭一个让全世界人都能看懂的中国故事,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因此《长城》的内容没有晦涩难懂的深入讲述,也不是特别浅显地流于表面,张艺谋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国文化元素与好莱坞的商业标准融合。在此前的点映后,电影就被不少专业人士评价为“将中西元素融合的最好最极致的一部”。

《长城》对于张艺谋和中国电影的意义

在全球电影市场,好莱坞制造一直占据优势。但于此同时,好莱坞电影近年也面临着题材枯竭的问题。基于这种现状,张艺谋与好莱坞合作,是双方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一部由中国演员和中国导演作为创作核心,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中美合拍大片,如果可以成功,那么之后类似的合作和尝试将会越来越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绝佳时机,使中国电影更国际化,向世界展示更多“只有中国人能拍的商业大片”。

电影《长城》由乐视影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五洲电影发行联合发行,作为今年贺岁档备受期待的影片,电影将于12月16日率先在国内以3D、IMAX3D、中国巨幕3D、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Auro格式震撼上映,并将随后在全球包括北美、欧洲在内的27个国家及地区公映。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