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琅琊榜》制作方拟出让15%股份叫价6亿元 阿里要入伙?

TechWeb 12月8日报道 文/王蒙

《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战长沙》等一众国产良心剧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以下简称“山影”)。近日,山影集团首次面向社会资本出让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影股份”)股份,15%的股份作价6亿元。据悉,阿里影业和万达影业都有可能参与投资。

QQ图片20161208081808

电视剧《琅琊榜》剧照

山影是谁?

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成立于1986年10月16日,是中国最早的电视剧生产单位之一。山影股份则成立于2009年4月,今年5月公司刚刚完成股改,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1500万元增加至9000万元。

《大染坊》、《闯关东》、《战长沙》、《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欢乐颂》等口碑良心剧均出自山影之手。

因其电视剧制作的水准饱受观众及业内人士称赞,网络上甚至流传着“山影出品必属精品”的评论。

2015年净利超9000万元

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电影背后,山影集团取得了商业和专业领域的成功。从其近三年审计报告主要财务指标可以看出,2015年全年,山影股份净利润9108.67万元,相比于2014年度净利289.3万元,增加了30倍不止。

而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净利润已达到3410.17万元。

15%股份叫价6亿元

12月6日,山影股份宣布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

山影的挂牌公告显示,山影股份股本结构非常清晰,目前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9%、10%。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的条件,山影股份也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山影股份为战略投资者准备了A、B两类共计7个可供投资的标的。其中,A类标的有4个,分别占增资后总注册资本的4.5%、4%、4%、1%,B类标的有3个,均占增资后总注册资本的0.5%。

QQ图片20161208081812

其中,对于AB类投资方资质也作出了严格的限制:

1、A类标的意向投资方应符合以下条件:

(1)依法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

(2)如为股权投资类基金,则1)该基金或其基金管理人提交投资申请时通过各种方式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少于人民币35亿元;2)基金管理人应具有超过5年以上的投资管理经验,项目负责人应具有5年以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经验;3)基金需具有新媒体平台、影视剧公司、网络文学等领域的成功投资案例;

(3)如为非股权投资类基金,则1)存续时间应不少于10年;2)实缴注册资本应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3)近3年(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盈利且经审计累计净利润(2016年净利润可为未经审计的预计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4)为影视行业或影视行业上下游的企业。

2、B类标的意向投资方应符合以下条件:

(1)依法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 

(2)如为股权投资类基金,则1)该基金或其基金管理人提交投资申请时,通过各种方式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少于人民币3.5亿元;2)基金管理人应具有超过3年以上的投资管理经验,项目负责人应具有5年以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经验;3)基金需具有新媒体平台、影视剧公司、网络文学等领域的成功投资案例; 

(3)如为非股权投资类基金,则1)存续时间不少于3年;2)实缴注册资本应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3)近3年(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盈利且累计净利润(2016年净利润可为未经审计的预计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阿里万达可能入股?

除了对投资人有诸多严格的资质要求外,山影股份同时要求,意向投资方在国内具有金融、证券、基金、文化旅游行业经营、投资经验或为上市公司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且增资完成后3年内不转让本次购买的股份。

据山东财经报道,阿里影业、万达影业都有望成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山影股份的增资扩股。山影股份的法定代表人晋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过这样的表述,“在影视产业与互联网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下,有了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可以优势互补,增强影视市场的活力。山影十分愿意与互联网公司成为朋友和合作伙伴,达到‘1+1>2’的效果。”

业绩良好的山影股份选择在此时进行增资扩股,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与山影股份谋求上市有关。据公开资料显示,山影集团副总经理牛烟生曾表示,山影股份拟吸纳优质影视文化产业资源注入,希望能登陆创业板,并表示借壳上市的模式应该不会被采用。

据了解,在山东省去年确定的首批拟上市省属文化企业名单中,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