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我在故宫修文物”南京场燃爆 王津获刘德华同等待遇

由萧寒执导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继广州、深圳、武汉路演活动后,今日电影十二城巡演来到第四站南京,导演萧寒、文物修复师王津、音乐人姚谦、电影摄影师李为等出席现场活动。现场,南京土生土长的电影摄影师李为分享了电影创作细节与感悟,电影的每个细节都是值得回味的;导演萧寒因“感动”选择了“文物修复师”这一选题;音乐人姚谦盛赞王津师傅个人魅力,表示早已经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故宫男神”王津师傅则心系故宫,期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故宫和文物修复。

摄影师李为分享影片拍摄感悟 导演萧寒因“感动”奉献优质纪录电影

继广州、深圳、武汉路演活动之后,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迎来了十二城巡回第四站——“古都”南京。观影现场再次见证影迷们的热情,比武汉场大了将近一倍的影厅坐满了人。当得知“故宫男神”王津师傅会出现在映后的主创见面会时,现场发出了阵阵欢呼声。影院经理坦言,“刘德华来了也无非这样的场面。”

作为电影的摄影师,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李为也来到现场,在乡亲父老面前畅谈影片的创作细节与感悟:“如果大家是第一次看电影版,你会注意到电影中推门的声音、雷电交加的声音、钟表的声音,还有每位修复师傅的面容,这些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仿佛会感受到久违的亲切与真实。”当有影迷问到,影片结尾为什么要设置“麻雀偷吃猫粮”的画面时,摄影师李为说道:“这一镜头其实是浓缩故宫气质的一幕,一种静静地等待,就像所有工作人员在等待一只猫来吃猫粮时,出现的却是一只麻雀,这就是等待的魔力,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当它悄悄飞走的时候,我们知道,要的就是这样的感觉。”

“我在故宫修文物”南京场燃爆 王津获刘德华同等待遇

在谈到“文物修复师”这个选题的灵感来源时,导演萧寒表示,一个好的选题不会基于灵感,尤其是纪录片。一定是源于一份感动。像王津师傅这样的文物修复师,在故宫一呆就是39年,这份“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感受并非每个人都拥有。现场不断响起由陈粒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当我在这里》,导演萧寒也借音乐人姚谦创作的歌词,“你已等我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来盛赞南京站与观众的亲切氛围,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现场观众能给影片评论,这也是在为优秀纪录电影争取播映空间。

导演萧寒用“弹幕”方式回应年轻人期待 女粉丝热情表白“故宫男神”王津师傅

电影镜头中记录了修复师们“还原”历史真实面目的一点一滴,细腻的表现了故宫文物修复师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时也将工作的艰巨事无巨细的淋漓展示。播映结束后掌声久不停息。现场,“故宫男神”王津畅谈影片拍摄过程中的难忘细节,能让80、90、00后关注到文物修复是自己最大的欣慰。导演萧寒表示,年轻人喜欢的“弹幕”方式也是在剧集版走红网络后才了解到,“弹幕”其实也是一种富有创造力的二度创作。最后,打趣说道,“我也在B站发了弹幕……但我就不告诉你们是哪一条。”

王津师傅比心

观影之余,南京的观众给予影片中肯的评价,“这部纪录片拍的是人,鲜活的修复师在故宫的生活,让人心之向往!”“匠人精神,让我想起孔老夫子一句话‘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乎焉在后’,在一件事情上专注投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乐以忘忧而不知老之将至。大国工匠,向你们致敬!”“少数打动人心的纪录片,为了做旧而夜以继日,为了传承而日复一日,我想这就是匠心吧。”现场,音乐人姚谦表示,“一直在期待这次路演,终于有机会见到仰慕的“故宫男神”王津师傅。“更有不少女粉丝直呼:“故宫男神,我好喜欢你!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由杭州潜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及故宫博物院出品,猫眼、B站、微鲸、广州弘图光合联合出品,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联合制作,作家绿妖参与撰稿、摄影师严明参与摄影、著名音乐人姚谦、音乐制作人刘胡轶、歌手陈粒、音乐家黄裕翔参与电影音乐制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