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小马奔腾能找到接盘侠吗?曾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TechWeb 10月28日报道 文/陆辰轩

作为曾经辉煌无限的影视文化公司,小马奔腾今年却遭遇了一连串官司,如今正面临着生死劫。

1

2016年3月,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总裁委员会裁定,小马奔腾被建银文化执行对赌,公司背上了6.35亿元的债务。

2016年8月,游族影业就《太平轮》参投一事向法院提起仲裁,要求偿还3600万投资额及利息费用。

2016年10月,《武林外传》版权方控告小马奔腾等8家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龙门镖局》侵权,索赔经济损失3000万。

作为一家差点上市、曾经估值达30亿元的公司,在前方等待着小马奔腾的会是什么呢?

据娱乐资本论获取的消息,小马奔腾已经找到一家非影视类上市公司作为接盘方,公司当前估值超过5亿元,考虑到需要偿还的6.35亿元债务, 这意味着,接盘方对于小马奔腾的实际估值在11.35亿上下,但此时公司的估值相比全盛时期差不多缩水了近2/3。

关于小马奔腾

小马奔腾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北京雷明顿广告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经过资源整合与公司架构调整,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谈起小马奔腾,你可能会感到并不熟悉,那就来看看它的成绩吧。

电视剧方面,小马奔腾曾出品了《历史的天空》、《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新《三国》、《我是特种兵》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

电影方面,小马奔腾投打造了《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越光宝盒》、《武林外传》、《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和《黄金大劫案》等不同题材影片。

人才方面,小马奔腾曾经签约了一大批导演、艺人。著名导演吴宇森、宁浩、张一白以及宁财神、《集结号》编剧刘恒、《泰囧》编剧束焕、《霸王别姬》编剧芦苇、《士兵突击》编剧兰晓龙、知名作家孔二狗(原名孔祥照)等都被其招致麾下。

xin_24207062014179211469231

电视剧《士兵突击》剧照

2012年9月,小马奔腾收购了由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好莱坞四大特效公司之一美国特效巨头“数字领域”。

小马奔腾取得如此成就,与公司创始人李明息息相关。当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小马奔腾如今走下坡路与李明突然离世也分不开。

公司人员动荡

2014年1月,小马奔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明突发疾病塞去世,年仅47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随着李明的离世,小马奔腾集团原副董事长、曾在小马奔腾工作了11年的钟丽芳选择了离职创业。签约导演宁浩、孔二狗等大腕也先后离去。

在李明离世22天后,小马奔腾宣布由金燕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李明的遗孀,金燕也是小马奔腾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但随后公司却陷入了内斗(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

3

2014年10月31日,金燕对外发表声明表示虽然自己很努力,但遭到了小马奔腾的部分股东与董事的反对,甚至阻碍其履行董事长合法的权利与权力。

2014年11月3日,小马奔腾宣布,公司董事李莉(李明姐姐)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金燕变更为李莉。

资本退出官司缠身

据新浪财经消息,2011年小马奔腾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金额达7.5亿元。该笔融资由建银文化领投,信中利、开信创投等跟进,成为当时中国影视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建银文化最终持有小马奔腾股份比例达到15%,入资额4.5亿元,成为小马奔腾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李明兄妹所组建的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

据悉小马奔腾当时与建银文化还签署了对赌协议: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合格上市,则投资方建银文化有权在2013年12月31日后的任何时间,在符合当时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下,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妹妹)、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建银文化所持有的小马奔腾的股权。这也为后来的官司埋下了伏笔。

2014年11月,建银文化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总裁委员会提起仲裁;2015年12月,经裁定,小马奔腾需以6.35亿元回购建银文化所持的投资股份;2016年3月,有媒体报道该裁定进入执行阶段,小马奔腾或面临清算拍卖的命运。

其实早在2015年8月,小马奔腾就被传出申请破产保护,但网易娱乐向小马奔腾公司求证时,这一说法遭到了公司的否认。

4

电影《太平轮》海报

从小马奔腾离职后,孔二狗等人于2014年发起成立了游族影业。2016年8月,游族影业就《太平轮》参投一事向法院提起仲裁,要求偿还3600万投资额及利息费用。

发力IP资源储备

2014年后半段,小马奔腾一部新片都没有开工。12月初上映的《太平轮(上)》则是李明生前就以开工的项目。

李明离世两年多后,小马奔腾也逐步恢复了元气。小马奔腾通过扶持新导演、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全方位IP等电影板块来重新布局。

根据娱乐资本论消息,小马奔腾扶持的这两位青年导演分别是朱时茂的儿子青阳和黄建新的儿子黄雷。为了扶持这两位新导演,小马奔腾甚至还请来了姜文和张一白来做他们新作品的监制。

除了筹备参与几部中美合拍片的制作外,今年国庆档,电视剧《好家伙》、《锻刀》等小马奔腾出品的电视剧也在各卫视同步播出。

据悉,小马奔腾出品的传奇剧《连城诀》11月初将在横店开机;电视剧《见习法医》也将于月底杀青。

结语

曾经一路奔跑的小马,如今前进的步伐却逐渐慢下来了,但凭借着这些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小马奔腾还有机会翻盘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