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日本2015动画产业年度报告:中国成为大买家 深夜动画增加

 

日本动画产业在2015年呈现出的五大趋势:广义市场连年增长,狭义市场复苏,流通市场规模缩减、动画制作分钟数接近产能极限而子供向锐减深夜档保持增长、海外业绩增长78%等。

1

日本动画协会在9月30日发售了新的年度报告,汇总2015年产业概况的《日本动画产业报告 2016》。

这份报告提到多个趋势,在“安倍经济学”的背景下,日本动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特别是2015年海外销售额增长规模巨大,中国大量购买日本动画播放权和游戏改编权。不过,报告对海外业绩暴增持谨慎态度,还认为这可能重现日本动画行业泡沫。

接下来我们就根据报告中的信息,盘点2015年日本动画市场和动画企业的几大动向。

一、动画广义市场连续增长

2

3

日本广义市场是以顾客购买与动漫相关产品所支付的金额为统计依据。狭义动画市场规模是以动画制作公司的销售业绩为统计依据,包括商业动画制作企业的销售额、TV动画制作总数、剧场版票房收入、光盘销量和动画网络播放市场。

2015年的日本动画产业广义市场规模较上一年增长了12%,总额达到1兆8255亿日元,刷新了历史新高。但动画视频和动画商品分别下滑了9.1%和11.6%,前者减少了93亿日元,后者减少了758亿日元。

海外销售激增78.7%,达到2569亿日元,这是动画产业市场规模增大的重要因素,从市场份额中也可以看出,海外销售达到了2015年动画产业的32%,是九个种类中占比最高的。

日本动画广义市场分项数据(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4

这份报告认为,动画产业市场连续五年的增长,使得动画行业已经完全走出了2005年到2010年的低迷状态,可以说第四次动画热正在到来。但相较前三次的动画热都有出现国民级作品,如从1963年开始的第一次动画热中有《铁臂阿童木》,70年代后半代开始的第二次动画热中有《宇宙战舰大和号》,90年代中期的第三次也是最盛大的一次动画热中,更是有《新世纪福音战士》、《幽灵公主》、《口袋妖怪》等历史性动画,现在还缺少一部分量足够引领第四次动画热的核心作品。

报告认为日本第四次动画热到来受益于新世纪以来各种各样的新机遇,短短十多年里诞生了网络配信、动画演唱会、游戏等多种新形式,这些机遇促进了动画的质量和其带来的收益,迎来了第四次动画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