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盗墓笔记》豪夺8.8亿票房 揭一部暑期大片的争议之路

 

演艺圈有一句名言:禁得起多大的争议,就承受得起多大的赞美。在眼球经济的时代,各方对《盗墓笔记》这部热门IP抱着极高期待,它的票房成绩,与其承受的争议成正比吗?

《盗墓笔记》登陆大银幕,原本是寒冷的暑期档的一剂强心针,但从开拍到上映,该片都争议不断,先是开拍前资方多次变动,再是拍摄期间井柏然、鹿晗的经纪团队公然撕番位,随后的宣传场合中再也不见两人同场,宣传团队也两次更换,连出品方之一乐视的电影宣传团队也黯然退出。

“都是欲望在作祟”,南派三叔在一场发布会上,回应鹿晗与井柏然撕番位的传言时,语出惊人。导演李仁港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坦承“听到了一些事情”,“但每个公司都会为自己的艺人争取,连成龙大哥的公司也都会对他有一定的定位。”

南派三叔向新浪娱乐透露,拍摄之前曾邀网剧版主演李易峰、杨洋出演,但因档期问题作罢,拍摄期间也遇到不少困难,有演员因环境艰苦而生病请假,还有工作人员因任务无法完成而崩溃消失,影片宣传期间遇到的问题,更是让他措手不及。他认为,这次大电影的准备并不充分,在吸取经验教训之后,他决定暂停《盗墓笔记》主线吴邪和张起灵的开发,改由副线角色的故事线开始做起。

演艺圈有一句名言:禁得起多大的争议,就承受得起多大的赞美。在眼球经济的时代,《盗墓笔记》的票房成绩,与它承受的争议成正比吗?新浪娱乐本期有料独家调查,从目前的票房数据来看,这部引发全民关注的大IP电影13天累计票房8.8亿,尽管距离当时打出的“剑指20亿”口号相去甚远,但已经是这个暑期档最亮眼的成绩。

制作关键词:急燥 《盗墓笔记》海报。《盗墓笔记》海报。

资方多次变动 匆忙赶制为赴暑期档

《盗墓笔记》电影项目最早于2013年立项,当时的备案单位是上影集团,编剧名单里并没有南派三叔或者他的真名徐磊,立项公布后,剧情梗概在书迷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四姑娘山悬崖上的山洞里,长沙老九门在一次大规模盗墓行动中惨遭灭门,精英损失殆尽,仅剩一群孤儿寡妇幸存下来。吴家的后人吴三省幸得老九门首领张大佛爷相救而幸免于难。

从上述剧情可以看出,当时改编电影主要讲的还是近代的“老九门”,并非目前大电影所讲的以吴邪和张起灵、胖子为主的现代故事。

《盗墓笔记》和《三打白骨精》登上戛纳场刊。《盗墓笔记》和《三打白骨精》登上戛纳场刊。

2014年5月16日,《盗墓笔记之七星鲁王宫》的概念海报登上了戛纳电影节场刊《银幕》的封底和《好莱坞报道者》的内页,不仅主线由“老九门”变回了《盗墓笔记》的第一部,连出品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上影集团,改由欢瑞世纪主导,星皓影业、光线影业则是联合出品方。

三方组局后,第一个影视项目就是网剧版《盗墓笔记》,在这个项目中,制作方为欢瑞世纪,导演为郑保瑞,他曾为星皓影业执导卖座系列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然而,这部网剧自2015年6月12日上映以来,虽然为上线网站带来了巨大的会员收益,甚至因充值会员的人数众多而导致服务器瘫痪,但口碑却相当地差。前不久,南派三叔回忆起这部网剧时 ,仍心有余悸:“因为这部网剧被骂了整整一年。”他曾在采访中透露,网剧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他曾以为剧组会去西藏拍摄雪山画面,曾设计一个让演员穿过悬崖栈道的场面,没想打最后呈现出来的都不是那么一回事。

1月17日,电影《盗墓笔记》“杀青-洗尘”发布会。鹿晗、南派三叔、导演李仁港、井柏然亮相。1月17日,电影《盗墓笔记》“杀青-洗尘”发布会。鹿晗、南派三叔、导演李仁港、井柏然亮相。

就在网剧上线的第二天,电影《盗墓笔记》剧组正式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亮相,出品方全部换血,变成了上影集团、乐视影业以及南派投资,导演也换成了李仁港,南派三叔亲自出任编剧。谈到为何披挂上阵,南派三叔说:“我都是被逼的,因为以前有些东西出来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不过,其实在这个最终版本的《盗墓笔记》中,南派三叔的掌控度也并不大,他直言自己在片场的主要功能就是卖萌,“现场还是导演的,我只是编剧,并不是项目的主控者。”

南派三叔表示,当时片方给了他一长串导演名单,自己最终选择了李仁港,“主要是因为他执导过《黑侠》(李连杰、刘青云、莫文蔚主演)”。对于李仁港最终的呈现效果,南派三叔也表示他很专业地完成了拍摄工作。此前,片方还曾在2014年接触过《全民目击》的导演非行,但双方在初步讨论阶段就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由李易峰、杨洋出演的《盗墓》网络剧,在网上引起争议。由李易峰、杨洋出演的《盗墓》网络剧,在网上引起争议。

据公开消息,《盗墓笔记》2015年10月2日开机,2016年1月17日举办杀青发布会,前后仅三个多月,而李仁港参与筹备的时间仅一年。“拍摄过程中,我一直就在赶时间,一直赶一直赶,”李仁港说,“他们是希望在2016年的暑期上映,我明白片方找我就是来解决问题,我把自己当做一个雇员,拍电影当然不是有心情了才拍,所以我就努力去做。”

赶时间赶到什么程度呢?南派三叔告诉我们:“有演员因为现场拍摄环境太艰苦生病了,拍摄停顿了一段时间。还有一位工作人员因为觉得任务完成不了而崩溃了,消失了。”至于那位演员是谁,南派三叔不愿意透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