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央视批评明星高片酬:《如懿传》霍建华周迅1.5亿够拍电影了

《如懿传》

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的事情做了报道和点名批评。片中提到《如懿传》两位男女主片酬加起来合计1.5亿,而圈内好几个当红小生的片酬动辄一部戏8000到1.2亿的片酬,导致制作经费严重被占用,编剧、后期配音等其他工作人员的酬劳极低,导致影视剧故事情节越来越难看,也没钱实地取景。

片中采访了《太阳后裔》的制作人,他提到韩国演员的片酬占比只占总预算的百分之20到30,好莱坞演员的片酬占比只有百分之30,而国内演员的片酬达到了百分之50到80,严重干扰整部剧的质量。

节目还指出,《幻城》、《诛仙青云志》、《九州天空城》、《老九门》等热播剧都主打豪华明星阵容,演员们片酬动辄几千万,例如正在拍摄中的《如懿传》,男女主角霍建华和周迅就拿走了1.5亿的片酬,片酬之高足以拍一部高规格的电影。

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主持人:随着暑假即将结束,2016年暑期档里影视剧的剧烈竞争也是进入了尾声,人们在探讨着热门影视作品的票房、收视率以及作品质量的同时,明星主演们的天价片酬也是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探讨。

解说:在2016年电影暑期档中《盗墓笔记》、《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微微一笑很倾城》、《夏有乔木》、《仰望天堂》、《风神传奇》等多部国产电影都以豪华的明星主演阵容作为前期宣传点之一。电视剧方面《幻城》、《诛仙青云志》、《九珠天空城》、《半妖倾城》、《老九门》等也以青春美艳为主打,霸占了电视和网络播放平台。在这些影视作品上映播放的同时,网友和各家媒体对于剧中明星主演们天价片酬的讨论度以及关注度是盖过了对作品内容和制作水准的讨论。

打开网页输入明星片酬等关键词,我们一下子能搜到230多万片相关文章,在一张网络上流传的当红电视剧演员片酬一览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图片中这些近年来当红的明星们片酬最低的也有2500万,最高的已经过亿当记者向业内人士求证时,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表中有个别明星的片酬属于虚报,但其中大部分明星的片酬数额与实际情况相差无己,并且还有部分明星现在的片酬已经超过了表中标注的价格。此外,根据媒体报道,最近将开拍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如懿传》号称男女主角片酬合计将超过1.5亿元,两位主角的片酬就逐步拍一部高规格电影。这条新闻再度震惊业界。

主持人:其实关于演员高片酬这个话题,近些年一直都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这个话题在行业内部也是分成了两派,一派坚决反对,另一派则认为演员片酬是市场行为不应过多的干涉。

解说:早在2013年我台记者就关注了演员高片酬的话题,并推出了一组相关调查,在当年的调查中,有不少业内人士抱怨演员过高的片酬已经成为了影视制作过程中沉重的经济负担。

陆川(导演):演员的片酬是非常可怕的,现在好像一个演员一个人拿走一两千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如果真的用全明星真的是用不起,是有可能一下子拿走1/3的制作成本的。

吴思远(香港导演):大部分的电影已经片酬渠道超过一半,50%,有些甚至是60%、70%。那变得制作的资源就少了。

汪天云(《杨门女将》监制):我觉得片酬现在是过高了,就像房地产一样,这个泡沫你是压不下去的。

解说:三年前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甚至发出倡议,抵制一味攀比片酬的不良风气,几十位演员参加了这个倡议。然而三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能听到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中提到演员高片酬的问题。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以前,千年一部戏他(某明星)拿3千万,那么今年有一部戏要上来,居然叫(价)到一个亿,那么一个亿的结果就是什么?就是说,你把大量制作经费都占有了。

于光荣:其实说起这个问题,我们作为制作方,挺头疼的一事。当然演员片酬很贵,我觉得这是根据市场,你不给这个钱有人给,这个东西弄得我们很难受。

解说: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明星演员的高片酬现象是市场行为,符合一定的经济规律。

英宁:我们当年拍摄《我爱我家》,拍《东北一家人》的时候,四五百(一集),我当导演,当时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我最高片酬是五百一集,那现在怎么可能?我也涨了。你给我那些钱我也不干。所以我这个事情我觉得我值,你不给我钱我不干,总有人给的。但很快你就会发现怎么没人给了?你就不值了。就市场在(调节)让它去决定吧。我们不要在乎这个事。

成龙(演员):我自己本身片酬就很高,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一些一线演员,他的片酬拿得高,而且他有票房保证的话,那我也会去请他,明星市场价格在里面是有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主持人:虽然说演员高片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如此高的天价片酬,他到底是怎么来的?我台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研究影视产业的专家,为我们解析演员高片酬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解说:在当下的影视行业,一两个演员的片酬能占到全剧制作成本50%到70%的情况,时有发生,被视为拉高行业风险最突出的因素,主要的弊端就是投资方承担了越来越高的风险,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给各制作环节带来很大压力。明星高片酬问题困扰影视行业多年。背后的成因也是复杂多样。专家指出,时代的变化,让电视、网络等不同平台锁定的观众群体对影视剧的诉求容易集中在某类演员身长,明星的哥们作用就会被放大,影视剧的制作方、发行方、放映播出方看重的也恰恰是明星背后巨大的粉丝效应。从而对明星们的片酬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戴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网络文化,还有年轻人作为网民的这样一个主体,包括IP热等等,这些可能都是促成演员的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我们缺乏一些良性的,包括法律方面等等一些比较正面引导的。或者说一些有效管理的,所以造成了在短时间里的一个畸形膨胀的这样一种泡沫现象。

解说:专家指出,从宏观上说,不差钱的中国影视市场,融资渠道多元化,过重属性的资本涌入,行业资本扩大本不是件坏事,但市场盲目扩张,使得资本的生产欲望,与影视文化产品的创作规律产生了冲突。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成为各方争抢的稀缺资源。

戴清:所以很多买片子,在电视节、电影节你都会发现这个现象。不问别的,谁参加演了?谁是主演?那这个片子我就买,那这个剧我就买。他不行,他没号召力,所以我们说实际上是一个在影视发展,我们虽然说起来这几年高涨,但是并不成熟。

解说:专家指出,影视行业发展迅速造成从业人员入门门槛较低,专业水准参差不齐的现象往往在制作过程中,更看重明星效应,从而推高明星片酬。

戴清:恰恰是,现在很多不懂行的人,认为只要是抓住一个IP,那么就可以产生巨额的利润。希望能够比较取巧的,能够获得高的利润,逐利。靠什么?扩有票房号召力的,有播放量号召力的,这样一些明星来支撑。

主持人:听了专家的解释我们知道,演员高片酬的成因是复杂多样的,不过高片酬却并不能够保证作品的高水准高质量,甚至不一定能带来高票房,高收视率,想要创作出精品,还是要靠实力,靠内容。

解说:今年暑期有超过90部电影上映,网络中涉及的几千万,上亿高片酬的演员身影也都出现的。然而电影票房表现却远不住预期。今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月45.15亿元,同比去年的55.06亿元,减少了近10亿元,降幅约18%。这是继4月之后,今年月度票房出现的第二次同比负增长。

戴清:其实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电影,票房连500万都达不到,这个一旦多的话,大家发现都以为这儿很挣钱,最后发现挣钱的其实就那么一点,你把这些演员捧的再天价,最后销的时候很难销了。

解说: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在网络的评分只有4分,即使票房勉强突破3亿元,仍逃不掉业内对于该片涉嫌票房注水的质疑。深受言情小说爱好者追捧的小说《泡沫之夏》,电影版本7月份上映,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上映前各方都充满了期待,但上映后票房却出人意料的惨淡。电视方面,《幻城》也在网络评分用2.9分的低分证明了,即便有拿着天价片酬的高颜值,高人气明星主演,却依然不能拯救一部水准不高的影视作品。这无疑对一位用追金找演员的投资方敲响了一记警钟。

程力栋(影视公司投资人):那么一些资本进入炒高、炒作,这个去做一些非行业规律,这样一些事情,短期内的杀鸡取卵这样的一些做法。规律是一直以来形成的一个规则,你不遵照这个规则,一定会被这个规则碾压的,一定会自食其果的。但是需要有个过程。

主持人:一直以来进口大片屡创票房神话,国际明星片酬也一直都令观众好奇,那么好莱坞明星在一部电影里真实的片酬究竟是多少?要不要交税,除了片酬以外,还有没有分成?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本台记者专访了美国演员工会的权威人士。

解说:美国演员工会是美国最大的演艺人员的工会组织,成立于1933年,现在有12万名会员。除了洛杉矶之外,美国演员工会在全美主要城市都有分支机构,一年一度的演员工会奖影响力很大,是奥斯卡奖的重要前哨站。奥尔加是演员工会演出合同部门的负责人,她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好莱坞明星的片酬体系。

奥尔加·罗德里格斯·阿吉雷(美国演员工会演出合同管理部负责人):收入和投入都是有一个很大区间的,很多著名演员一部戏的片酬,从一百万美元到三千万美元不等,演员片酬可能会达到很高,但是这也取决于明星的票房吸引力,以及经纪人的谈判水平。

解说:一百万到三千万美元的片酬,占好莱坞电影制作成本的比例大约是多少呢?奥尔加说这也要看电影的类型和剧组的安排。

奥尔加·罗德里格斯·阿吉雷:如果一部电影是一部预算很大的大制作,包含了很多动画和电脑制作,这些方面就会花掉很多钱,明星的薪酬也会花掉很多。演员总片酬的区间一般在10%到30%左右,有时剧组只用付给演员片酬,但有的时候,也需要为剧组成员支付保险等费用。

解说:此外奥尔加还说,如果影片在院线以外的其他渠道播出,明星还会有一些额外收入。例如,某部影片在电视平台播出,主演演员会收到薪酬3.6%左右的额外收入,但这部分收入也受到点播量等变量的影响。对于演员的这些片酬是否需要交税?以及该如何交税?奥尔加给出的答案是薪水越高税率越高。

奥尔加·罗德里格斯·阿吉雷:他们的确交税,很多很热门的影星会成立自己的公司,剧组就会把工资发给他们的公司,他们再通过公司交税,薪水越高,交税越多。

解说:奥尔加还表示,对于好莱坞的电影投资人来说,好的剧本和重量级的明星都很重要。

奥尔加·罗德里格斯·阿吉雷:如果剧组愿意去雇佣一个1500万美元的演员或者制作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上做的很好,并且观众也愿意去看这个电影的话,他们就值这么多钱。记住,吸引越多的眼球,制作方就能赚越多的钱,这就是电影的投资。

主持人:我们的邻居韩国一直以发达的电影、电视剧以及娱乐产业享誉世界。在韩国一部电视剧或者一部电影从创作剧本到挑选演员,拍摄制作都有一套成熟的流程。而科学的架构合理的分配机制,也使得韩国的娱乐文化产业活力四射,不停生产出风靡世界的文化产品。那么,韩国在解决片酬过高的问题方面,又有那些好的经验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提起韩流影视剧人们想到的肯定离不开扮相俊俏的男女明星,华丽的布景,精致的拍摄制作,以及引人入胜的情节。在韩国,影视剧的制作早已成为一个大规模的产业,吸引着有志于此的年人投身进来,科学合理又有高效的制度也让韩国不断生产出一部部高收视高效益的经典作品。2016年韩国KBS电视台的一部战争爱情题材的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在中韩两国同步播出取得的收视新高,也获得了中国观众的一致好别。在KBS电视台影视剧制作中心,记者见到了《太阳的后裔》总策划,裴埛洙先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韩流电视剧行业的运作过程以及片酬制度。配先生介绍,以《太阳的后裔》为例,每一集的制作投资大概在韩币8亿5千万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00万元,其中男女主角得到的片酬在20%到30%之间,其余的投资用于支付除了男女主角外演员的片酬以及各种制作团队的费用。裴先生说,韩国的影视剧制作行业都有一种共识,与其把制作费用大部分都用在支付演员片酬方面更应该得到收益的应该是制作方,这样才能不停投入,以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

裴埛洙(韩国KBS电视台电视剧总制片人《太阳的后裔》策划总监):和给演员以及编剧等个人支付高片酬相比,更应该让制作公司以及播出平台,获取更多利润,这样能源源不断进行投资,让整个行业获益。

解说:据裴先生介绍,韩流影视剧行业蓬勃发展到今天,创作团队编剧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好多影视品作品自然离不开演员,但是光有明星是不够的,正是对于编剧的重视才让今天韩流长盛不衰。演员、导演都会对编剧的创作进行最大限度的尊重,不会随意更改,而一线编剧的酬劳并不比一线韩流明星少。

裴埛洙:韩国培养出来韩国优秀的影视剧编剧,“韩流”也因此能够长期发展,因此我们也在不停发掘,优秀的编剧,写出更高的作品。我觉得这是这个行业应走的路。

解说:而解决片酬过高的问题,裴先生坦言,市场化的运作,致使降低主要演员片酬并不容易。但是整个行业应该逐步创造一个健康的机制,构建平台,不断的培养出优秀的新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启用年轻的新演员,从而解决现在的片酬过于集中在某些一线演员身上的问题,对于整个行业也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而政府部门也应该在这方面多加扶持。

裴埛洙:我认为一个不断培养新的好演员,好导弹,好编剧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发现和培育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是行业发展的正路。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