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上海迪士尼乐园日均接待2.7万人次营收1500万元

在8月5日举行的一个专业论坛上,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学杰透露了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后的经营情况:

6月份上海迪士尼乐园日均接待量约2.7万人次,日均营收约1500万元,人均消费515元;上海迪士尼酒店日均接待量约1000人次,日均营收约300万元,人均消费约2950元(6月16日正式开园)。

酷暑之下有点凉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数字

如果按照每日1800万元推算,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第一个年份的收入65.7亿元。如果按照每日2.7万人次推算,那么上海迪士尼首年的客流量大约是985万人。

但这个推算可能也理想化了一点点,根据上海移动最近的数据,迪士尼连续高温,游园人数骤减三分之一,下午的高峰时段核心区域移动客户端用户数跌倒了10523人。

还有旅行社业者向媒体透露,游客的新鲜感渐渐在减退,迪士尼一日游行程没有爆满,散客进园也不用再疯狂抢票,8月起随到都能出票,甚至进园前先手机上网,网络就能找到折扣低价门票。刚开始要排4小时才能玩的人气设施,现在已不用等太久。

对比试运营期间的数据,更能显示出上海迪士尼乐园在酷暑之下对游客吸引力的减弱:

根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正义五月份披露的数据,当时上海迪士尼试运营23天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小长假就接待了11万人次。

即便是985万人的推算数字,符合部分人士的估算,但低于更多人的预期。

比如携程网就发布过一个《上海迪士尼旅游报告》,显示全国游客游上海迪士尼人均消费2219元,如果按照年接待1500万游客算,迪士尼将创造330亿元旅游收入。(携程的估算中加入了交通费,上海出发游客人均消费1125元,苏浙沪出发市民人均1200元,成都游客则是3128元)

在某些房地产商的宣传中,更是“迪士尼开园后,一年大概会有5100万人来玩,每天就有18万人来”。

迪士尼的55亿美元战略:中国是不得不开辟的市场

1

迪士尼主要分为五大业务,媒体网络(Media Networks)、主题乐园( Parks and Resorts)、影视娱乐( Studio Entertainment)、消费品( Consumer Products )和互动( Interactive )。

080901

3

细看迪士尼五大业务,媒体网络和主题乐园仍然是最大的两个部分。

再看迪士尼在中国的版图,虽然迪士尼之名早已在中国大陆声名鹊起,但真正的业务扩张也是近年来才有所起色。

特许经营,即衍生品授权是迪士尼最先在中国布局的业务板块,通过迪士尼旗下各大IP的衍生品授权,迪士尼的品牌形象和声誉逐步在国内建立起来。而与其他世界传媒大集团类似,迪士尼也曾在大陆尝试媒体网络业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铩羽而归。

但借着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热,迪士尼在中国的机遇似乎也再次来到了。2016年已过半年,中国大陆电影市场上迪士尼出品的六部影片成绩裴然。其中,《疯狂动物城》票房口碑双丰收,并以15.28亿的最终票房成内地影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电影;《奇幻森林》紧随其后,拿下近10亿元;《海底总动员2》、《美国队长3》、《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爱丽丝梦游仙境2》都拿下了不俗的成绩,六部影片总票房超52亿,助攻迪士尼成为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当之无愧的赢家。

上半年迪士尼在中国大陆的六部影片除了《海底总动员2》和《爱丽丝梦游仙境2》,票房都在10亿量级,下半年还有《海洋奇缘》《奇异博士》这样的潜力大作有望引进

虽然电影大卖,但影视娱乐业务仅占迪士尼收入的14%。迪士尼最赚钱的媒体网络和主题乐园两大业务,在中国内地才刚刚起步。而上海迪士尼的开园不失为一个号角。

2016年对于迪士尼这艘文化传媒巨轮而言,无疑是一个关键的年份。不仅仅是上半年内地迪士尼电影的大成功,更为重要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正式营业,这将是迪士尼进军中国大陆至关重要的一步。

发展至今,迪士尼的媒体网络和主题乐园也到达了一定瓶颈,亟需开拓新的市场。而中国中产阶级的人口数量有望在2020年达到1亿,加上“狂热的消费能力”和世界第二大经济增长体,中国内地对于迪士尼而言无疑是不容错过的巨大市场。

包含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内,世界上共有6个迪士尼乐园。虽然2015年迪士尼乐园的收入高达161.62亿美元,但已经有两家主题乐园进入亏损状态。去年香港迪士尼乐园净亏1.48亿港元,巴黎迪士尼乐园17年中来仅2年盈利且高额负债,而东京迪士尼乐园基本不属于迪士尼所有,可以说,迪士尼的海外主题乐园成果惨淡,所谓31%的收入占比多数来源于本土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和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因此,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迪士尼主题乐园海外征程至关重要的一步。

上海是否真能让迪士尼更上一层楼,众说纷纭,然而从长远来讲,对迪士尼而言,上海迪士尼的项目建设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主题乐园除了赚钱工具还是敲门砖,打造品牌知名度也是目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经济体,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三个小时的车程范围内就居住了超过3.3亿的人口,甚至远远超过美国总人口。单就在品牌推广上,上海迪士尼的开园就是一场巨大的品牌营销推广活动。而品牌认知度在中国内地的提高,才是接下来迪士尼开展媒体网络、影视娱乐、消费品业务的关键。

而除了主题乐园与上海申迪集团“合作投资”,在媒体战略上,迪士尼也选择与SMG进行合作。通过与本土企业合作,借助SMG强大的本土媒体网络优势,迪士尼的产品才能以更快速的方式渗透触及用户,进而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其消费受众。

而主题乐园的模式,不同于巴黎、香港与当地政府直接签订协议,上海迪士尼是由中方专门成立的国企申迪集团与华特迪士尼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申迪集团将获取上海迪士尼乐园57%的收益,迪士尼分得43%。这种不同于巴黎和香港的“独占鳌头”的与中方近四六分的合作模式,当然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独特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是源自于华特迪士尼的长期战略。

正如美国分析人士Jeremy Bowman所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在短时期内不一定能实现盈利,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但并不代表迪士尼就此落败,迪士尼的眼光要放得更加长远。无论迪士尼是否能在上海这座城市继续它的魔力和奇迹,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几年上海迪士尼乐园都将是迪士尼在中国发展的导航灯,而可以想象的,米老鼠也将进一步“占领”中国更多的地方。

迪士尼中国棋局的另一处落子,陆家嘴旗舰店,已经成了东方明珠塔旁新的拍照留念圣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