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阿里影业两年:资本运作频繁 零作品问世

 

资本运作频繁

业绩亏损的阿里影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可圈可点。

阿里影业的资本运作集中式爆发,出现在2014年年报公布之后。彼时,阿里影业急需新“故事”来打动资本市场。

2014年底,阿里影业股价正处于低谷,赵薇夫妇斥资30.88亿港元买下阿里影业19.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9.18%,位居马云之后。

2015年4月8日,阿里影业公告称,母公司阿里巴巴将淘宝电影和娱乐宝注入阿里影业。复牌后,阿里影业市值折合人民币680多亿元。远超当时的华谊兄弟(440亿元)、光线传媒(378亿元),成为影视业名副其实的影业龙头股。

2015年4月22日,阿里影业再公告称,已通过其间接全资子公司中联盛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以8.3亿元收购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接二连三的资本运作之后,阿里影业股价大幅上涨。阿里影业也趁“大好时机”稀释股权融资。2015年6月11日,阿里影业公告称,已按2.9港元/股(较市价折让19.89%)的价格向6名投资者配售近42亿股股份,募集净款项121亿港元,加上账上的现金,阿里影业现金流达180亿港元。

手握重金的阿里又开始新的动作。2015年12月15日,阿里影业再次公告称,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待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完成后,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

今年5月,阿里影业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根据协议,债券本金转为对大地影院的股权投资,对应的大地影院股份比例为4.76%。

一系列动作让阿里影业从IP孵化、影视制作、发行营销、金融、衍生品等产业链各环节完成布局,这样的全产业链布局充满了想象空间。

“宣发方面阿里的娱乐宝可以助力,衍生品方面国内市场空间非常大,未来会结合院线资源做销售,院线这一块我们运营会更加智能化,短期内我们不以盈利为主要目标。未来阿里影业肯定还会围绕影视产业链进行布局和投资,由于阿里影业投资布局的范围比较广,是全产业链式的,比较灵活,因此不会受到当前监管层对影视行业并购从严的影响。”赵妮歌称。

“阿里拥有着资金和消费者,资金可以撬动大的项目,同时借助阿里的名气提高项目价值。另外一方面,拥有消费者的淘宝可以产生更多的粉丝效益,阿里影业可以搭建电影行业的平台建立生态圈,同时解决钱和客户的问题。短期来看,阿里做得不太好,资本的最终目的是持续盈利。”一位从事影视行业的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阿里影业区别于传统影视公司,在于其是娱乐圈产业性质的生态型服务公司,帮助影视产业上下游公司更好地进行资源匹配。这种平台型企业是一个趋势,阿里影业也推出了淘票票和娱乐宝等产品,影视制作和衍生品较为薄弱,距离娱乐电商的目标还较远。”黄国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