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骨灰级Coser孟祥元加盟 阿里怎么玩二次元?

 

二次元热潮迸发

说起孟祥元加入淘宝玩客的原因,要提高晓松。

2015年7月15日,高晓松发了一条微博:阿里音乐集团将是我和宋柯音乐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最后一站。当时的孟祥元就想,阿里巴巴看到音乐的需求了,找到了高晓松,下一次要是看到二次元的潜力了,是不是该看到他们了。

一年之后,2016年6月,孟祥元加入了阿里巴巴面向90后潮玩用户的购物社区化平台——淘宝玩客。

从还没开始认字,孟祥元就开始接触漫画,后来,他接触了一批被现在视为经典IP的作品,如《生化危机》《最终幻想》等。在大学,又机缘巧合的加入了cospaly社团,开始接触舞台剧,从事剧本创作、配音,化妆等。就这样,孟祥元算是补齐了ACG(ACG为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这条二次元链条的关键元素。

“从早些年间的看漫画、打游戏、做平面作品,后来被广州《漫友》签约、出书。慢慢做日美漫画的cosplay作品,开始和中国的原创IP合作。后来不管是和别人一起创业还是自己创业,我都没离开过二次元。”孟祥元对《天下网商》说。

一直都泡在二次元世界里,只不过这次换了一个身份,“半辈子的时间全部花在这里了,不做这个,都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所幸,这个市场够大,他能尽情施展拳脚。

据亿邦动力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6年已有12家二次元平台获得融资。其中,A轮占4家,天使轮占3家。从融资轮次情况来看,二次元市场“百花齐放”,他们都在探索着二次元市场的更多可能。

(图片来源:亿邦动力网)

更早之前,动漫网站AcFun在2015年8月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5000万美元,合一集团领投;同年,在深交所上市的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9亿元收购了中国动漫网站“有妖气”;11月,腾讯公司以2亿元收购了哔哩哔哩网站15%的股份,将在未来两年内制作20部国内动漫剧。

环境变了。加入淘宝玩客后的孟祥元,关于二次元,他还能做些什么?

另外一个世界的桥

“我们将眼光放在未来95后、00后的市场,其实,现在很难去界定这部分人群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但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就是:玩出来的文化就最容易产生现象级的文化。”孟祥元说。

他甚至想搭建一个二次元和三次元世界的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群体,即使是尚未有明确边界,但对另外一个平行空间的“异类”来说,这个世界的城墙固若金汤,二次元们往往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只与同类熟悉。

金铭和孟祥元的关系应该算是偶像和粉丝的关系,每次只要有孟祥元出现的动漫展,金铭基本会去,而且会在现场COS一个角色。他们彼此不认识,但金铭说,她是这世界上最了解孟祥元的人。6年前,金铭在逛微博时无意间被孟祥元COS的一首古风歌曲里的角色所惊艳,就此入了坑,开始听大量古风音乐以及日式歌曲,关注COSplay。

“在二次元世界里我有朋友,我不想让别人知道。”金铭对《天下网商》说,曾经有一次他拿着孟祥元COS《王的男人》孔吉的照片给同学看,跟他们说,是不是很美。一个同学说,为什么不直接看男主角李准基的电影剧照。而每当父母看到她玩cospaly时,总会问,“你能靠这玩意吃饭吗?你能靠这赚钱吗?”对此,金铭说,“我不在乎外界怎么看我,包括父母。”

她说,“很多人都是在二次元里找到精神归属。现实生活中没有超能力,但是动漫世界里有。”一般来说,二次元们不会将精神寄托放在三次元世界里。

三次元世界的人如果因为好奇心想要窥探二次元世界,其实并非易事。以B站为例,只有正式会员才能解锁所有视频,而如果没有邀请码,任何人都只能在一小时内答满100道二次元题目并获得60分以上,才能取得正式会员资格。而这些排外的做法反过来增加二次元用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确实,二次元有着自己的话语体系,不仅仅是一个ACGN(ACGN为英文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的合并缩写)中的一个虚构的圈子。他们有独特的价值观念,以宅、腐、萌、腹黑等为标签,已形成一个固定的亚文化圈。

“淘宝玩客也许是在挑战建造一座巴别塔,让更多人听懂90后、95后的语言。”孟祥元说,曾经只是小孩子们捧着黑白GAMEBOY玩的口袋妖怪,现在也变成了全球手机用户都在热衷的《POKEMON GO!》,泛娱乐泛二次元都代表着不同年龄层用户独有的语言,而这可以打通。

据2015年新浪微博数据中心的研究报告,2015年,微博上的核心二次元用户已经达到1400万,而泛二次元用户已经达到1.1亿人。最新淘宝网数据显示,无论是淘宝上的消费者还是卖家群体,90后占比均已超过三分之一,而淘宝上热搜“二次元”的主力,基本是90、95后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