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IP剧霸屏暑期档的三大套路

 

TechWeb 8月5日报道 文/王蒙

那些年80、90后们看的网络小说,在这两年全都变成了网络剧。

这个暑期档里,随着《老九门》、《幻城》、《诛仙青云志》等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上映,IP(Intellectual Property)剧霸屏现象再次上演。

老九门

图注:热播剧《老九门》剧照

自2015年“IP元年”开始,资本对于IP的追逐热度不减。随着一部部IP改编剧搬上荧屏,“围观群众”逐渐看清楚了这里面的门道:无论是炒明星CP(couple)、还是号称天价“IP”,其实都是套路,你的“偶像”和那些在资本圈长袖善舞的老司机们一样,比你更懂游戏规则。

老司机的套路一:大制作、大明星

7月31日,霍建华与林心如的婚礼上除了“还珠三姝”18年后重聚令人感慨唏嘘外,一张号称是“随意搭配就变成剧组重聚”的照片也刷屏了朋友圈。

林心如

图注:林心如婚礼现场照片

这个随意组合就变成《仙剑奇侠传三》、《还珠格格》、《倾世皇妃》、《刑名师爷》、《如懿传》、《步步惊心》等剧组重聚的照片,从侧面反映了一个现象:热播剧里的熟悉面孔总是那几个。

这种现象不独独出现在电视剧里,著名导演冯小刚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资本投资电影总会关注到是否会有那几个人。”

IP剧搭配大明星的玩法并不新鲜,在动辄上亿元去购买大IP的背景下,大明星背后的数量众多的粉丝可以让投资人心里对“赚钱”有点底。因此“大IP+大明星”几乎成了部分IP改编剧的标配。

综观去年到今年的几部大IP剧,无一例外都起用了一线明星加盟。《花千骨》请到了霍建华、赵丽颖;《芈月传》则有孙俪、刘涛同台飙戏;《琅琊榜》由胡歌担任男主角;《如懿传》则是周迅和霍建华担纲主演……

除了大明星之外,大IP的吸引力显得更加引人瞩目。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春晖认为,网文爆款作品,通过长时间积累更为牢固的粉丝群体,让影视作品与游戏有了作为爆款的基础。

《盗墓笔记》、《花千骨》等IP的出现正是这样的代表。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上线总播放量达到28.7亿,平均单集播放量为23933万。

或许正是有这样的播放数据在前,资本对于大IP的投入显得愈发“大手笔”。2016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两部尚未开拍的电视剧,就被曝出卖了近1500万元一集的高价。为大IP如此烧钱是真能挣到钱还是炒作赚吆喝?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认为,“业内天价IP制作成本上升是肯定的,但有没有曝出来的那么高,我觉得是没有的。”

但对于制作方而言,成本是肯定能收回来的。黄国锋拿《花千骨》举例,据公开资料披露,《花千骨》投资成本为1.05亿元,按50集计算,单集成本为210万元。通过预售首轮播放权和5年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出品方在该剧开播前就取得了1.68亿元收入,第二轮播放权出售后,慈文传媒凭借该剧版权所获总收入超过2亿元,净利1亿多。

艾瑞分析师郭成杰则认为,其实目前的IP价格还是偏低的,我们不能拿现在的价格去跟几年前的市场环境相比,几万块钱就能买一个网络小说版权的时代不能代表IP的真正价值。而且郭成杰认为,“未来资本对于IP的关注肯定还会持续,而且理论上头部产品肯定会形成溢价,而且上游的IP授权还会炒一阵子。”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