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影视频道 影业资讯

揭影片票房保底:《夏木》4亿《盗墓笔记》10亿

今年暑期档的《致青春2》《夏有乔木》都用了保底发行的模式,近日央视节目披露了几部电影的保底发行额。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盗墓笔记》

《盗墓笔记》

新浪娱乐讯 成龙新片《绝地逃亡》上映8天票房近6亿,据了解这部电影用了当下很热的保底发行模式,发行方以10亿保底,保证制片方不赔钱,如果票房超过10亿,发行方就可以参与票房分成。从《心花怒放》《西游降魔篇》到今年暑期档的《致青春2》《夏有乔木》都用了保底发行的模式,近日央视节目披露了几部电影的保底发行额,发行方有赚有赔喜忧参半。

《绝地逃亡》10亿以上票房发行方参与分成

吴亦凡《致青春2》《夏有乔木》均4亿保底

保底发行指的是制片方和发行方协定的阶梯式票房分账方式。以成龙新片《绝地逃亡》为例,发行方给出的保底数额是10亿,如果电影最终票房未达到10亿,发行方也必须按照10亿票房的数额付给制片方固定且高额的保底发行费用;但如果票房超过10亿,发行方就会开始参与分账。

10亿至12亿的部分,发行方和制片方以三七开分账;12至14亿的部分,双方对半分;14亿以上的部分,发行方则分账70%。

吴亦凡的两部新片《致青春2》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也是保底发行,保底额都是4亿。鹿晗和井柏然主演的《盗墓笔记》保底额是10亿。

保底发行有赚有赔

片方转嫁风险 发行方迅速做大做强

保底发行给了发行方参与票房分成的机会,也的确有一些成功案例在前,才催热了这一模式。

例如《心花路放》保底5亿,最终票房11.7亿;《后会无期》保底3.5亿,最终票房6.3亿;《美人鱼》保底额大约是18到20亿,最终票房收33.9亿;《西游降魔篇》保底3亿,最终12.5亿。这些卖座影片都让发行方大赚一笔,更在业内打响了名头。

评论员高军认为,在保底发行的模式中,发行方处于弱势,其实是片方转嫁了投资风险。但发行方之所以铤而走险,也是因为这是中小型公司做大做强的捷径,一旦成功就能迅速被业界认可。

当然,也有一些发行公司投资失败,最终票房不如保底额,发行公司只能自掏腰包补上差价。例如《梦想合伙人》保底3亿,最终票房8100万;《师父》保底1.5亿,最终票房5500万;《栀子花开》保底4.3亿,最终票房3.8亿。

(宸宣/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